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兩個原因 在台失聯移工變多

警方逮捕失聯移工帶回偵辦並移送至移民署辦理收容、遣返。記者李文德/翻攝
警方逮捕失聯移工帶回偵辦並移送至移民署辦理收容、遣返。記者李文德/翻攝

失聯移工近年不減反增,勞動部分析,移工失聯原因眾多,包括勞動條件、金錢、環境因素等,尤其近年受到疫情邊境管制影響,一度暫緩引進移工,國內人力嚴重短缺,加上無法將查獲的失聯移工遣返來源國(如越南),都導致失聯移工數量增多。

移民署指出,所謂的非失聯移工,是指逾期居留、停留的外籍人士;根據移民署網站資料,截至今年六月底為止,全國失聯移工共有八二八二二人,非失聯移工人數,據了解約為三萬人左右,失聯移工加上非失聯移工人數約為十一萬餘人,兩者合稱為逾期滯台外來人口,失聯移工占整體逾期人數約七成。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管理組專委黃偉誠說,為了改善缺工,勞動部在今年六月放寬營造、農業、製造等產業引進移工條件,針對營造業,名額開放到八千名,且可視狀況提高至一萬五千名。此外,過去一向有很多失聯移工從事的農業,這次也把農業移工名額從現行的六千名,放寬到一萬兩千名。

製造業移工部分,黃偉誠說,除因應水產加工、豆腐製造及金屬船體等三行業,因製程較難自動化且辛苦程度較高,核配比率調高為百分之廿外,也新增製造業雇主承接國內製造業移工將可額外增加百分之五名額的彈性機制。

至於有旅宿業者盼開放移工,黃偉誠說,有鑒於國人就業人口近六成都在服務業,為了不損及國人的就業機會,後續也會視「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試辦情況,再評估是否需要開放服務業引進移工補實人力。

熟悉移工政策人士則指出,失聯移工問題並非單一移民署能夠解決,還牽扯到勞動部政策規畫、民間人力仲介佣金等環節。

該人士表示,移工會失聯,就是因打黑工的利益高於合法管理下打工的收入,移工從母國到異鄉工作,就是要賺錢,目前合法移工待遇相較打黑工低,要解決失聯移工問題,勞動部必須對移工政策全盤檢討,尤其對人力仲介費用及佣金考慮調整,制定雙贏政策讓移工負擔減輕,否則就算讓政策執行面末端的移民署、警察成天抓失聯移工,還是會有移工逃逸。

勞動部 打工 疫情 移工 移民署 邊境管制

延伸閱讀

有無酒測或錄影?桃園兩警證詞兜不攏 辱警移工判無罪

移民署逾期停留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逾1萬名到案

新加坡雇主小貨車接送惹議 移工心碎:我不是動物

苗栗縣首辦模範外國人表揚 20名移工開心獲獎

相關新聞

非法移工疫後飆升 增至11.5萬人創新高

台電一輛外包工程車二日「卡努颱風」期間於桃園市復興山區墜谷,造成四死二傷,其中四名泰籍移工都是非法聘雇的失聯移工,然而,...

技能好、肯吃苦 失聯移工自己接案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三年多,成為失聯移工在台生態分水嶺。「四、五年前,還會見到越南配偶帶著失聯移工接案,疫情前,失聯移工已經...

新聞眼/非法勞動力埋隱憂 全民共承擔

台灣這幾年受到少子化及高齡化影響,早已存在缺工問題,而新冠疫情爆發後,移工遭到凍結,先天不良的移工市場,加上疫情過後景氣...

憂營建移工衝擊 原民會爭補助

勞動部日前因應缺工,放寬引進營造業移工,原民會憂心將衝擊原住民就業,日前向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提案爭取三點五億元經費...

勞部:非法雇移工擬加重處罰

本報昨天報導「非法移工創新高」,勞動部表示為改善產業缺工減少失聯誘因,多次跨部會協商,已鬆綁營造業及農業等移工政策,並建...

回響/非法移工創新高 勞動部:鬆綁政策改善缺工、加強源頭管理

針對聯合報今天專題報導「非法移工創下新高」議題,勞動部今天表示,為改善產業缺工減少失聯誘因,勞動部多次跨部會協商,已鬆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