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朋友少!最沒人脈的3大星座 天蠍高傲、摩羯孤僻、他太冷漠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圖一 : 隨著近期日圓貶值導致傳動元件市場價格戰愈演愈烈,加上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低迷,原本報價比台廠貴1~2成的日系大廠為爭取訂單,與台製產品幾無價差,迫使部分廠商讓利搶單。(攝影:陳念舜)
圖一 : 隨著近期日圓貶值導致傳動元件市場價格戰愈演愈烈,加上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低迷,原本報價比台廠貴1~2成的日系大廠為爭取訂單,與台製產品幾無價差,迫使部分廠商讓利搶單。(攝影:陳念舜)

[作者 陳念舜]

面對近年來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演變,導致全球供應鏈明顯產生變化,被譽為「工業之母」的機械業,則是展現國力所在。其中傳動元件不僅因為應用範圍最廣泛,常在產業景氣波動時首當其衝;加上其分別安裝於機台、主軸等接觸工件最前端,而被視為在AIoT時代蒐集終端關鍵數據資料的利器。

觀察當前全球供應鏈情勢,已由全球分工、亞洲製造,轉向更具韌性之短鏈化、區域製造發展,利用智慧化設備來提高生產能效,已成機械產業重要利基。其中線性傳動元件被定義為以鐵或鋁為本體,並整合滑軌、螺桿或皮帶、齒條、線性馬達等,進行直線運動的元件。

但受到中國大陸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依工研院統計2023年全年單軸滑台的產量約85萬台,還低於2022年高峰時破百萬(109萬台),相關廠商市占比依序為:日本廠商(51.6%)、台灣廠商21.9%、歐美廠商16.7%。

隨著近期日圓貶值導致傳動元件市場價格戰愈演愈烈,加上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低迷,原本報價比台廠貴1~2成的日系大廠為爭取訂單,甚至以大陸製傳動元件主動向台灣多家工具機廠報價,與台灣廠商產品已幾乎無價差;處於內卷情勢的大陸傳動元件降價幅度更大,對台灣廠商構成不小的威脅,迫使部分廠商讓利搶單,降價幅度甚至高達30%。

傳產自動化應用勢微 台廠被迫讓利

對應大陸和日系大廠降價搶單之勢成紅海,就連台灣線性滑軌/滾珠螺桿大廠上銀集團也不得不正面迎戰,幾乎與競爭對手等幅降價,也坦言難免會影響毛利。所幸目前隨著半導體產業景氣慢慢復甦,去化庫存也逐漸告一段落,加上大陸市場需求也有增溫的跡象,看旺2024年營收可優於2023年而增加資本支出。

進而積極布局東南亞、印度及日本等市場,旗下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兩家公司來自半導體產業訂單已有成長趨勢,又以急單為主,目前上銀日本神戶廠也開始替大銀生產全球前三大半導體產業設備商所需的設備及元件。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4.3月(第100期)工具機深化數位轉型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

2024.3月(第100期)工具機深化數位轉型
2024.3月(第100期)工具機深化數位轉型

延伸閱讀

大中今年出貨拚增三成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陣陣濃煙竄出!不織布大廠康那香工廠失火 上百員工全疏散

強化工具機控制器核心技術 經部3億助攻高值低碳化

相關新聞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迎接這波來勢洶洶的綠色通膨浪潮下,就連鮮少調漲的住商用電也無法倖免。惟若對於近年來持續投入開發再生能源、高能效馬達等節能減碳設備軟硬體和系統整合商而言,則可望將之深入智慧城市建築、產業應用,未來甚至還可望加速AI、Digital twins落地,掌握設備維運服務商機。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根據能源局統計,目前在台灣工業部門約占總用電量一半以上(56%),馬達驅動系統又占其中64%;若再加入廠區既有的廠務設備,涵括:空壓機、廢水及排氣處理的泵浦、空調系統的冰水機等驅動馬達,恐將達到70%;甫於2023年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更要求實現2030年能效倍增目標,顯見透過馬達增效、節能減碳已刻不容緩!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面對近年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演變,機械公會在今年初與工研院合作發表新版《台灣機械產業白皮書》,並勾勒出了2035年機械產業的發展情境及目標為:產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價值率達到35%以上、與人均產值新台幣600萬元的10年藍圖。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儘管因疫情期間遠距作業需求不再,加上總體經濟景氣低迷,都讓2023年台灣IPC產業盡力去庫存、大廠營收普遍不佳。所幸隨著人工智慧(AI)話題興起,促使業者分別投入邊緣AI算力和應用發展,進而打造軟體平台練功、提升OT資安實力,可望能觸底反彈。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隨著AIoT架構不斷的擴展,再加上AI技術的持續成熟,邊緣運算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的「邊緣AI」開始成為市場的新寵,為邊緣運算技術帶來新一波的動能,而IPC更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數位分身可以預測機器的運作狀態,透過結合實際機器運作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際系統的性能。此外,還能更精確地掌握因故障、壽命終止等原因進行維護的時機,實現機械系統更好的運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