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輔助切割研磨碳化矽效率

圖一 : 如今化合物半導體已逐漸導入電動車及充電樁、再生能源發電與傳輸,甚至是低軌衛星、5G/6G高頻通訊、人工智慧(AI)基礎裝置、工業設備等低碳生活模式,而極富有戰略意義。(source:II-VI-SiC-for-5G)
圖一 : 如今化合物半導體已逐漸導入電動車及充電樁、再生能源發電與傳輸,甚至是低軌衛星、5G/6G高頻通訊、人工智慧(AI)基礎裝置、工業設備等低碳生活模式,而極富有戰略意義。(source:II-VI-SiC-for-5G)

[作者 陳念舜]

目前在提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和能源效率,皆有高度關聯性的關鍵技術,莫過於利用化合物半導體來製造高效能功率半導體元件,以承受高電壓、高溫衝擊。台灣廠商還具備過去多年來於矽基半導體產業累積的基礎,且有如工研院等法人單位輔導,正積極投入建立材料開發、雷射輔助加工製程等測試驗證平台和服務,將加速產業聚落成型。

尤其是伴隨著交通運具電動化與提升能源效率等需求,包括:碳化矽(SiC)、氮化鎵(GaN)、InP、Ga2O3、AIN等化合物半導體,因為比起傳統矽基材料(Si-based)具備更寬裕的能隙特性,用來製造高效能功率半導體晶片元件,將可有效減省約50%電能轉換損耗、20%電源轉換系統成本,所以極適合提供高功率(>400V)、高電能轉換效率應用,滿足耐高壓(>800V)、高溫及高頻需求。

工研院在2023年舉行的「南台灣策略論壇」也指出,如今化合物半導體已逐漸導入電動車及充電樁、再生能源發電與傳輸,甚至是低軌衛星、5G/6G高頻通訊、人工智慧(AI)基礎裝置、工業設備等低碳生活模式,減省充電時間和電池成本,而極富有戰略意義。依工研院南分院預估其中SiC晶圓市場快速成長(CAGR~15%),2028年全球規模將達到17億美元。

台灣藉矽基產業築底 構建化合物半導體代工能量

惟若進一步分析現今高功率半導體元件挑戰,便是約有50%成本來自SiC長晶材料和高品質基板,仍由少數國外大廠主導,整體基板產量不足,6吋N型SiC晶圓成為量產主流,也將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為來追求上游材料自主化的契機。

然而,基於化合物半導體種類繁多,對於材料自主化與在地設備挑戰大,亟待評估量體較大的材料「優化技術」,並建立「設備改造」能力。台灣因為過去在深耕矽基半導體材料和製造使用技術上,具有漫長且成功的歷史。包括在上游元件製程與下游次系統都有企業長期耕耘,掌握電路整合、成本控制能力,進而打造完整資通訊、汽車電子產業鏈,適合發展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製程設備,以及IC設計、封測和模組終端應用。

但如今產業仍處於起步階段,包括上游粉體、長晶及晶球、晶錠、磊晶等原材料,以及元件製造與設計、設備來源皆仰賴進口,又以歐美日IDM廠商為主。未來則可能與垂直分工模式並存,適合引進國外系統廠商,代工製造將是台灣產業轉型,有潛力參與功率電子產業發展的機會。從元件設計、磊晶製造、封裝測試、模組系統等,亟待設立「成品驗證場域」;同時培養或招募足夠國內外化合物半導體人才,投入研發資源,以建立上位戰略智權能量。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4.1月(第99期)電動車智造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

2024.1月(第99期)電動車智造
2024.1月(第99期)電動車智造

延伸閱讀

分析師:值得警惕!2024電動汽車銷量將嚴重影響某些SiC供應商

工研院攜手聯嘉光電、光陣三維、威剛科技 搶攻3D娛樂、運動科技商機

工研院CES將秀10大技術

回顧2023:碳化矽供不應求 產業駛上「快車道」

相關新聞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迎接這波來勢洶洶的綠色通膨浪潮下,就連鮮少調漲的住商用電也無法倖免。惟若對於近年來持續投入開發再生能源、高能效馬達等節能減碳設備軟硬體和系統整合商而言,則可望將之深入智慧城市建築、產業應用,未來甚至還可望加速AI、Digital twins落地,掌握設備維運服務商機。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根據能源局統計,目前在台灣工業部門約占總用電量一半以上(56%),馬達驅動系統又占其中64%;若再加入廠區既有的廠務設備,涵括:空壓機、廢水及排氣處理的泵浦、空調系統的冰水機等驅動馬達,恐將達到70%;甫於2023年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更要求實現2030年能效倍增目標,顯見透過馬達增效、節能減碳已刻不容緩!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面對近年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演變,機械公會在今年初與工研院合作發表新版《台灣機械產業白皮書》,並勾勒出了2035年機械產業的發展情境及目標為:產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價值率達到35%以上、與人均產值新台幣600萬元的10年藍圖。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儘管因疫情期間遠距作業需求不再,加上總體經濟景氣低迷,都讓2023年台灣IPC產業盡力去庫存、大廠營收普遍不佳。所幸隨著人工智慧(AI)話題興起,促使業者分別投入邊緣AI算力和應用發展,進而打造軟體平台練功、提升OT資安實力,可望能觸底反彈。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隨著AIoT架構不斷的擴展,再加上AI技術的持續成熟,邊緣運算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的「邊緣AI」開始成為市場的新寵,為邊緣運算技術帶來新一波的動能,而IPC更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數位分身可以預測機器的運作狀態,透過結合實際機器運作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際系統的性能。此外,還能更精確地掌握因故障、壽命終止等原因進行維護的時機,實現機械系統更好的運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