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拋離傳統驅動概念 加速下一代EV車的開發

電動車越來越多地採用E軸三合一裝置,將馬達、逆變器和齒輪整合在一起,以實現車輛更小、更輕、成本更低,同時提高車輛性能。示意圖/美聯社
電動車越來越多地採用E軸三合一裝置,將馬達、逆變器和齒輪整合在一起,以實現車輛更小、更輕、成本更低,同時提高車輛性能。示意圖/美聯社

[作者 盧傑瑞]

電動車越來越多地採用E軸三合一裝置,將馬達、逆變器和齒輪整合在一起,以實現車輛更小、更輕、成本更低,同時提高車輛性能。因此愈來愈多的汽車業者,開發出了基於X-in-1單元的多功能平台,並大量的應用於多款車型。

今天電動車的架構正在發生重大的改變。目前,電池、馬達等動力系統,煞車、助力轉向等底盤系統,攝影機、毫米波雷達、雷射等安全系統,以及汽車導航系統、顯示器等座艙系統等,正以分散的方式進行控制,但其中有些部分卻又是相互連接。

所以電動車越來越多地採用E軸三合一裝置,將馬達、逆變器和齒輪(減速齒輪)整合在一起,以實現車輛更小、更輕、成本更低,同時提高車輛性能。隨著汽車開發效率的提高,整合電力電子控制,例如DC-DC轉換器和車載充電器(OBC)的趨勢正快速的被接受,因此愈來愈多的汽車業者,開發出了基於X-in-1單元的多功能平台,並大量的應用於多款車型。

自駕車比傳統汽車消耗更多的電力

HV和燃料車一樣,但需要由電動馬達提供動力,因此它們是內燃機車輛。雖然是高精度電子控制,但涉及化學反應的一系列機制下,存在輕微的時間滯後,使電腦所做的決定立即得到反映。當使用傳統的加速踏板和煞車踏板時尤其如此,經常會感受到必須按住加速器,並等待幾秒鐘才能獲得所需的輸出。

隨著自動駕駛系統變得更加複雜,能夠以更多的時間回應各種情況,這種時滯將變得更加顯著。但是純電動車用馬達的特點是從踩下油門的那一刻起就能發揮出最大扭矩,其動力結構本身也比內燃機簡單。它還與電子控制相容,並且能夠比內燃機更快地反映電腦決策。在這樣的背景下,電子控制系統與驅動系統馬達的匹配和協調,就變得至關重要。

自動駕駛汽車比傳統汽車消耗更多的電力,這是為了確保自動駕駛所需的系統,例如高性能系統單晶片(SoC)和各種感測器能充分的運作。正如安裝在電腦中的圖形處理單元(GPU)的耗電量,與其性能成正比一樣,因此安裝在自動駕駛汽車中的超高性能電腦也需要更多的電力。從這一點來看,可以說電池容量較小的燃料車作為自動駕駛汽車是處於劣勢。至少也需要混合動力汽車(HV)才能導入一部分的自動駕駛功能。

線控將成為下一代驅動技術主流

目前最新的觀念是透過「線控」,現階段線控系統可與電腦控制相容。傳統的驅動、煞車和轉向機構,例如加速器、煞車和轉向器,透過將控制設備機械連接到轉向輪,將操作命令物理傳輸到每個控制設備。但是線控系統則是將操作命令轉換為電訊號,並在沒有任何實體連接的情況下傳輸。透過電腦化後,操作命令被轉換為電子信號,實現透過電線控制車輛的電氣控制。在取代機械結構下,藉由電氣控制使車輛的行駛更為平順和靈活。

此外,也因為線控驅動(加速器控制)、線控制動(煞車控制)和線控轉向(轉向控制)的優勢,取代傳統機械控制裝置的依賴,增加了佈局的靈活性。在這樣的機制下,未來踏板和方向盤可以用按鈕或操縱桿代替,並且可以自由設置在駕駛座中更人性化的地方。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4.1月(第99期)電動車智造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

2024.1月(第99期)電動車智造
2024.1月(第99期)電動車智造

延伸閱讀

【回顧展望系列】MG銷售趁勝追擊 國產電動車是否再下一城?

路透:全球電動車買氣放緩

現代躍美第二大電動車製造商

電動車開5年價格腰斬 「3原因」行情慘兮兮!專家曝「這款」最保值

相關新聞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迎接這波來勢洶洶的綠色通膨浪潮下,就連鮮少調漲的住商用電也無法倖免。惟若對於近年來持續投入開發再生能源、高能效馬達等節能減碳設備軟硬體和系統整合商而言,則可望將之深入智慧城市建築、產業應用,未來甚至還可望加速AI、Digital twins落地,掌握設備維運服務商機。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根據能源局統計,目前在台灣工業部門約占總用電量一半以上(56%),馬達驅動系統又占其中64%;若再加入廠區既有的廠務設備,涵括:空壓機、廢水及排氣處理的泵浦、空調系統的冰水機等驅動馬達,恐將達到70%;甫於2023年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更要求實現2030年能效倍增目標,顯見透過馬達增效、節能減碳已刻不容緩!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面對近年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演變,機械公會在今年初與工研院合作發表新版《台灣機械產業白皮書》,並勾勒出了2035年機械產業的發展情境及目標為:產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價值率達到35%以上、與人均產值新台幣600萬元的10年藍圖。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儘管因疫情期間遠距作業需求不再,加上總體經濟景氣低迷,都讓2023年台灣IPC產業盡力去庫存、大廠營收普遍不佳。所幸隨著人工智慧(AI)話題興起,促使業者分別投入邊緣AI算力和應用發展,進而打造軟體平台練功、提升OT資安實力,可望能觸底反彈。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隨著AIoT架構不斷的擴展,再加上AI技術的持續成熟,邊緣運算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的「邊緣AI」開始成為市場的新寵,為邊緣運算技術帶來新一波的動能,而IPC更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數位分身可以預測機器的運作狀態,透過結合實際機器運作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際系統的性能。此外,還能更精確地掌握因故障、壽命終止等原因進行維護的時機,實現機械系統更好的運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