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以科技力推進塑膠循環經濟再生

圖1 : 因電子業使用塑膠型態最多元,且產業塑膠具有特殊功能需求,比起民生塑膠複雜得多,必須要透過產業分離或回收利用等技術,才能有效建立循環模式。(source:vishaindustrialplastics.com)
圖1 : 因電子業使用塑膠型態最多元,且產業塑膠具有特殊功能需求,比起民生塑膠複雜得多,必須要透過產業分離或回收利用等技術,才能有效建立循環模式。(source:vishaindustrialplastics.com)

[作者 陳念舜]

雖然2050年淨零碳排的願景看似遠在天邊,但對於台灣出口導向的製造業而言,近在眼前的壁壘還在2027年將上路的歐盟「碳稅(CBAM)」,除了已擴及終端下游的螺絲等金屬扣件業之外,較鮮為人知的其實還有塑膠產業,更應該透過國際展會觀察各界因應之道。

根據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已在2022年6月22日投票通過「碳邊界調整機制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的最新修正提案中,除了原本鋼鐵、煉油、水泥、有機基礎化學品和肥料產業外,再納入了有機化學、塑膠、氫、氨領域,甚至希望擴大到「間接」,也就是製造者使用電力造成的排碳,藉以加強該提案的氣候野心。

其中由於新增有機化學、塑膠等項目,已波及台灣電子製造業上下游都會使用到的產品,依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產出24萬公噸的事業塑膠廢棄物,卻僅有約28%回收再利用,所以當其大力推動產業廢棄塑膠的循環利用第一階段,就是先鎖定大量使用不同材質塑膠組合的電子零組件製造業來改善。

環保署指出:「雖然電子業在廢塑膠資源化的比例比台灣其他事業高,惟其使用塑膠型態也最多元;且產業塑膠因具有特殊功能需求,比起民生塑膠複雜得多,須要透過產業分離或回收利用等技術,才能有效建立循環模式。」目前廢塑膠資源化在電子業的比例約為65%,未來則希望能提高到75%,相當於增加3,000公噸的再利用量。

至於源頭自主管理上,如台積電已先表態2025年廠內約有95%廢塑膠可達到資源化目標,並在中科成立首座「零廢製造中心」;同時規定供應商包材必須符合公司回收規範,截至2021年已回收8,000噸塑膠。封測大廠日月光也喊出2024年達到100%廢塑膠資源化的目標,且將分散在不同廠區的塑膠廢料皆送往特別成立的「循環資源再生中心」,經過處理後送往廠商再利用。

杜塞道夫K展管窺全豹 聚焦數位、環保與循環經濟

對於台灣以出口導向為主的中小型塑橡膠加工及製造業者而言,則可透過迄今70年來,每3年一次在德國舉行的杜塞道夫K展,一窺全球塑橡膠產業最新材料研發、加工成型聚合物技術和設備,以及全方位應用成功案例與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選擇業界最適合的發展方向。

在最近一屆(2022年)舉行的K展便以「讓塑膠實現更環保生活(Make Plastic Green)」為主題,延續其10年長遠以來「用塑膠塑造未來」的潮流,強調塑橡膠產業和其加工製程也肩負著保護地球生態的重要使命,將是塑造更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材料,並分為3大主題:循環經濟、數位化、環保作為。

尤其是高分子聚合物比起無機材料有更多優點,且可帶來更多發展契機,因為轉換聚合物通常不需要消耗太大量能源。有別於傳統合成塑膠總會讓人想到其原物料所帶來的影響,也就是石化能源,這項資源迄今為止都是消耗量世界第一,與全球暖化息息相關。

反之,若少了塑膠技術也會讓密切關注全球氣候的行動窒礙難行,難以實現輕量化建築、製造電動汽車、開發風能及太陽能,循環經濟更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數位化則是推動資訊透明,與促進能源使用效率的必要條件。

雖然聚合物在個別應用的市場中可能會經歷動盪,但整個價值鏈始終相對穩健。舉例來說,2018~2019 年,汽車產業就曾出現一些市場波動,尤其各界對電動車的需求與呼聲都日益高漲時,汰換使用內燃引勤的汽柴油車逐漸受到關注與討論。這波浪潮導致塑橡膠產業在汽車領域的規模暫時縮減。與此同時,其他涉及塑橡膠的產業則是在全球各地一反這波頹勢,發揮各自實際應用所帶來的效益。

1950年至今,聚合物材料的使用量年均成長率超過 8%,大量充斥在日常生活中,變得不可或缺且隨處可見。若想擴增建築和土木相關基礎設施發展,在水、電力、供給燃料、絕緣材料、窗框材料等處就都需要工程塑膠,更別提這些項目的材料耗損量就已經在所有材料之中占了將近1/4~1/3比例。

若提到汽車、鐵道、機車及航空機械等運輸業,像是,儘管其使用的塑橡膠材料數量在總消耗量中占比較少,頂多10%,但由於其技術門檻高,該產業仍能大幅影響關鍵技術發展。

同理,也適用於醫療應用,因其與人體直接應用的特性,對設備和器材品質要求也很高。此外,許多流通快速的消費品在生產時都會使用到高分子聚合物,例如家電、家具、玩具、各種運動休閒用品等。

圖2 : 在最近一屆(2022年)舉行的K展便以「讓塑膠實現更環保生活(Make Plastic Green)」為主題,延續其10年長遠以來「用塑膠塑造未來」的潮流。(source:plasticportal.eu)
圖2 : 在最近一屆(2022年)舉行的K展便以「讓塑膠實現更環保生活(Make Plastic Green)」為主題,延續其10年長遠以來「用塑膠塑造未來」的潮流。(source:plasticportal.eu)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PIDC)副總經理邱政文進一步指出,基於K展多年來引導全球塑膠加工和設備產業發展,陸續強調資源高效應用(Resource efficiency),讓後代可享有同樣生活水準;新材料(New materials),克服老齡化社會、氣候變化、資源有限的挑戰;輕量化解決方案(Lightweight solutions),因應各別在現代交通、能源、建築產業特點,對能效與可持續發展要求不斷提高;工業4.0(Industry 4.0),快速和隨之而來的物聯網、服務和人員的互聯網,將是最重要的競爭力。

經過K展多年來演進工業4.0、數位化的概念,是要經過大量應用雲端運算、通訊連網,將整體設備、工廠串連不同場域生產。但在台灣包括塑膠中心、工業局等單位,仍在推動業者在廠區內連結各元件階段,未來還應加入生產履歷,會更接近形成循環經濟、環保作為的重要解決方案;甚至將AR/VR等應用科技,導入生產線上監控或教育訓練。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10月(第96期)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

2023.10月(第96期)電動車乘A.B.C造浪
2023.10月(第96期)電動車乘A.B.C造浪

延伸閱讀

期貨商論壇/大立光期 先觀望

清大與社區共創看頭前音樂祭 喚起舊港島生態永續認同

明揚廠房大火撲滅第9天 殘留塑膠復燃幸無人傷

暗夜無名火 台南後壁塑膠再生工廠濃煙竄

相關新聞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迎接這波來勢洶洶的綠色通膨浪潮下,就連鮮少調漲的住商用電也無法倖免。惟若對於近年來持續投入開發再生能源、高能效馬達等節能減碳設備軟硬體和系統整合商而言,則可望將之深入智慧城市建築、產業應用,未來甚至還可望加速AI、Digital twins落地,掌握設備維運服務商機。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根據能源局統計,目前在台灣工業部門約占總用電量一半以上(56%),馬達驅動系統又占其中64%;若再加入廠區既有的廠務設備,涵括:空壓機、廢水及排氣處理的泵浦、空調系統的冰水機等驅動馬達,恐將達到70%;甫於2023年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更要求實現2030年能效倍增目標,顯見透過馬達增效、節能減碳已刻不容緩!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面對近年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演變,機械公會在今年初與工研院合作發表新版《台灣機械產業白皮書》,並勾勒出了2035年機械產業的發展情境及目標為:產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價值率達到35%以上、與人均產值新台幣600萬元的10年藍圖。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儘管因疫情期間遠距作業需求不再,加上總體經濟景氣低迷,都讓2023年台灣IPC產業盡力去庫存、大廠營收普遍不佳。所幸隨著人工智慧(AI)話題興起,促使業者分別投入邊緣AI算力和應用發展,進而打造軟體平台練功、提升OT資安實力,可望能觸底反彈。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隨著AIoT架構不斷的擴展,再加上AI技術的持續成熟,邊緣運算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的「邊緣AI」開始成為市場的新寵,為邊緣運算技術帶來新一波的動能,而IPC更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數位分身可以預測機器的運作狀態,透過結合實際機器運作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際系統的性能。此外,還能更精確地掌握因故障、壽命終止等原因進行維護的時機,實現機械系統更好的運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