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晃動」!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周處》陳桂林排骨便當 吃進的是儀式感還是孤寂感?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工業通訊貫通智慧工廠

圖1 : 在經濟部工業局委託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執行下,已率先有63家系統整合商與多家產業公協會透過智慧機上盒(SMB),協助中小企業達成萬機聯網的里程碑。(source:經濟部)
圖1 : 在經濟部工業局委託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執行下,已率先有63家系統整合商與多家產業公協會透過智慧機上盒(SMB),協助中小企業達成萬機聯網的里程碑。(source:經濟部)

[作者 陳念舜]

基於現今資通訊產業持續發展,落實到工業物聯網之間的通訊裝置與協定也隨之推陳出新,不僅克服了業者過去對於無線連網,總有相對不可靠的印象。且當製造業打造智慧工廠時必須要打造更富有敏捷、彈性的生產線及設備時,同時引進新一代有/無線裝置和模組。

回顧工業4.0時代追求網實融合(Cyber-Physical System;CPS),直到目前淨零碳排時代的碳盤查,無論是基礎設備的資訊採集方法,或是設備精準回饋控制能力,都必須先踏過設備聯網技術門檻。雲端儲存及計算(Cloud storage & Computing)與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IIoT),成為推升製造業革新的主要動力。

藉此瞭解設備可提供外部使用的通訊介面,再透過設備聽得懂的M2M語言與溝通方式,採集大量設備數據。再陸續透過人工智慧處理及分析製程、雲端儲存及運算服務等應用,完成系統決策後,迅速反應至製造現場;或者評估自身能力與需求,以制定布建計畫、購買相應的通訊裝置和零組協助。最後才能充份掌握生產資訊,提升產品良率和產線製程效率;減少人為失誤、降低製造成本,實現智慧工廠和製造的目標與效益。

近年來在經濟部工業局、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63家系統整合商與多家產業公協會的共同努力下,透過推動智慧機上盒(SMB),協助中小企業順利跨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自2018年迄今共有17類產業、399家廠商參與,累計完成10,466台設備聯網,達成萬機聯網的里程碑,也讓台灣智慧製造邁向新一階段。

未來仍將協助企業逐步從聯網化、可視化朝向透明化、可預測及自適化等優化進程。並藉由成功的案例經驗,鼓勵目前尚未踏上數位化進程的廠商能夠加緊腳步,少花冤枉錢就可以轉型帶來創新、升級再創佳績。

浩亭新款推拉連接器 搜集大數據並建立分析能力

在有線連網部份,目前乙太網路(EtherCAT)因為成熟且較為穩定,具備實時能力佳,還確保了越來越多的連續性,得以同時傳輸更高速率的數據和電壓,正在滲透越來越多的工業應用領域現場層。現今不僅有業者開發了必要的基礎設施和相關標準,包括交換機和其他具有單對乙太網(SPE)功能的設備正處於起步階段。未來若在工廠現場需要更高的傳輸速率,基礎設施的重量和空間需求已經非常關鍵,就會變得越來越重要。

圖2 : 在有線連網部份,目前乙太網路(EtherCAT)因為成熟且較為穩定,正在滲透越來越多的工業應用領域現場層。(攝影:陳念舜)
圖2 : 在有線連網部份,目前乙太網路(EtherCAT)因為成熟且較為穩定,正在滲透越來越多的工業應用領域現場層。(攝影:陳念舜)

近期由德商浩亭技術集團(Harting)推出的Mini PushPull ix Industrial推拉式連接器,則是專為10Gbit乙太網介面而打造,強調其簡單易用、更緊湊設計和堅固耐用,從感測器到控制器和工業電腦均可使用。與久經市場考驗的PushPull RJ45相比,其外殼縮短了30%。

包括在PCB上的設備接口,其密封面代表絕對可靠的傳輸性能,帶PoE/PoE+供電,即可符合IEC/PAS 61076-3-124標準;同時具備Cat.6A超六類網路佈線標準,高度防水和防塵等級的千兆乙太網介面,將是克服苛刻的工業環境和暴露在室外環境應用中,可靠數據傳輸的最佳選擇。

目前共有緊湊、堅固三種類型的插頭可以選擇,包括:臥式插頭、帶角度豎式插頭、豎直插頭,滿足乙太網和信號的應用場合,保護等級為IP 65 / IP 67;加上可用於PCB上的設備接口,通過5個THR帶屏蔽焊接腳,可提供最大的穩定性。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4月(第90期)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

2023.4月(第90期)工業通訊 互通有無
2023.4月(第90期)工業通訊 互通有無

延伸閱讀

高通卡位5G筆電有望?NB業者:一原因英特爾仍有影響力

洋基3月營收月增25% 寫新紀錄

至上奢華!全新世代Land Rover Range Rover SV免850萬在台發表

穎崴、精測 聚焦長天期

相關新聞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迎接這波來勢洶洶的綠色通膨浪潮下,就連鮮少調漲的住商用電也無法倖免。惟若對於近年來持續投入開發再生能源、高能效馬達等節能減碳設備軟硬體和系統整合商而言,則可望將之深入智慧城市建築、產業應用,未來甚至還可望加速AI、Digital twins落地,掌握設備維運服務商機。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根據能源局統計,目前在台灣工業部門約占總用電量一半以上(56%),馬達驅動系統又占其中64%;若再加入廠區既有的廠務設備,涵括:空壓機、廢水及排氣處理的泵浦、空調系統的冰水機等驅動馬達,恐將達到70%;甫於2023年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更要求實現2030年能效倍增目標,顯見透過馬達增效、節能減碳已刻不容緩!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面對近年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演變,機械公會在今年初與工研院合作發表新版《台灣機械產業白皮書》,並勾勒出了2035年機械產業的發展情境及目標為:產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價值率達到35%以上、與人均產值新台幣600萬元的10年藍圖。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儘管因疫情期間遠距作業需求不再,加上總體經濟景氣低迷,都讓2023年台灣IPC產業盡力去庫存、大廠營收普遍不佳。所幸隨著人工智慧(AI)話題興起,促使業者分別投入邊緣AI算力和應用發展,進而打造軟體平台練功、提升OT資安實力,可望能觸底反彈。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隨著AIoT架構不斷的擴展,再加上AI技術的持續成熟,邊緣運算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的「邊緣AI」開始成為市場的新寵,為邊緣運算技術帶來新一波的動能,而IPC更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數位分身可以預測機器的運作狀態,透過結合實際機器運作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際系統的性能。此外,還能更精確地掌握因故障、壽命終止等原因進行維護的時機,實現機械系統更好的運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