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貪心鬼遮眼 虛擬幣詐騙為何爆不停

圖/刑警局預防科提供
圖/刑警局預防科提供

【文.莊嘉宏】

即便在虛擬幣圈內的人都知道,民國107年後要再炒作虛擬幣的難度顯著提高,但仍絡繹不絕地有幣圈新手投入交易,這些企圖一夕致富但對虛擬幣到底是甚麼東西一知半解的新人們,最後的結局也大多相仿,認賠殺出,淪為圈內人所稱的「韭菜」。

因為虛擬幣具有讓人不易理解的神秘性,且並未如股票交易市場有每日漲跌幅的限制,虛擬幣交易漲跌幅可能在一日之內達到數倍的漲幅或跌幅,這種既神秘又可能讓人一夕致富的特性,讓心有貪念的民眾唯恐落於人後,也讓詐騙集團嗅到「商機」。

近期刑事警察局發現被害案件中以虛擬貨幣為詐騙目標的案件有顯著提升,伴隨112年美國立法納管穩定幣及113年初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批准通過比特幣現貨指數股票型基金,多種利多消息容易讓民眾對於虛擬貨幣投資趨之若鶩,什麼阿貓阿狗都想要透過虛擬幣投資發跡致富、分到一杯羹。

圖/刑警局預防科提供
圖/刑警局預防科提供

簡單的說,美國將虛擬幣定性成「證券」,但虛擬幣在台灣目前妾身未明(筆者實不知金管會在忙什麼),在美國是投資工具的虛擬幣,在台灣則按照用途,用在支付的,可能是代幣;用在投資的,可能是證券;用在產品履歷上的,則可能是足以佐證生產軌跡的證明。投資人真的知道所投資的虛擬幣是什麼嗎?遑論跟虛擬幣相關的周邊概念繁多,區塊鏈、挖礦、節點、白皮書、出金、入金、交易所、錢包,甚至NFT這種看起來很像但與虛擬幣根本不一樣的新科技產物…。

圖/刑警局預防科提供
圖/刑警局預防科提供

據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預防科提供的案例顯示,北部地區一名30歲林姓女子(下稱林女)為1名從事自由業者,於112年11月中使用臉書時,收到名為小熊的非好友私訊,並以交友名義攀談,後續雙方加LINE進行更密切聯繫。經過1個多月的朝夕問候,林女開始對小熊產生信任,故於同(112)年12月中旬小熊向林女提議一起學習投資虛擬貨幣,小熊表示他有多年投資虛擬貨幣的經驗,並指示林女透過MAX APP、實體幣所購買比特幣,再轉成泰達幣存入imToken數位錢包,起初林女有些遲疑,起初將現金新臺幣50萬至實體幣所交易,惟過程中小熊不斷遊說及不時寄送咖啡、禮品,逐漸讓林女卸下心防,相信對方與自己真心交往。林女陸續照小熊指示向好友借款投入,最後換了30多萬顆的泰達幣存入錢包。小熊再向林女表示有購置礦機經營雲端挖礦,並遊說林女將虛擬貨幣給他操作挖礦,最終林女於12月底將自己數位錢包的泰達幣全數匯至小熊指定錢包,另於113年1月中旬林女向友人分享虛擬貨幣投資經驗及小熊照片,始知小熊冒用韓國網紅照片,再質問小熊後遭封鎖才知遭到詐騙,損失30多萬顆泰達幣。

圖/刑警局預防科提供
圖/刑警局預防科提供

另一名40多歲從事業務的柯姓女子,於112年9月初透過交友軟體認識網友智豪,兩人都對於投資資訊十分感興趣,相談甚歡之下進一步加LINE教柯女以現金至實體虛擬貨幣交易所購買泰達幣共計10次,並有簽署需貨幣買賣合約書,當下手機數位錢包也確實有購買紀錄。智豪後續再提供柯女交易ZENEX平臺網址,稱該交易平臺獲益比透過其他交易APP還更高,柯女使用後該平臺客服請她先將欲交易的泰達幣先轉入特定錢包,起初柯女依指示匯出9,700顆泰達幣到對方特定錢包,也順利在一週內出金94顆泰達幣,故深信平臺投資能帶來財富。陸續再轉出16次泰達幣至同樣的指定錢包,後續在113年1月初想獲益了結,透過該平臺操作時,豈料客服回復要先繳納稅金及平臺抽成,聽從指示繳納,再於112年11下旬接到該平臺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通知,表示柯女資金來源不明涉嫌洗錢,並依規定繳納投入資產(約46萬顆泰達幣)的15%核查保留金以此最為自證資訊配合審查肅清,柯女始發掘有異,再聯繫智豪已遭封鎖,損失約46萬顆泰達幣。

上開兩個案例均指向同一個發生被害的原因:被害人對區塊鏈或虛擬幣到底是什麼根本不知道,進行所謂的虛擬幣投資只是基於信任朋友而不是了解產業。舉個簡單的道理便能理解這種心態有多荒謬,在野外肚子飢餓,看到沒見過的果實會直接吃下肚嗎?可能對這些無知又懶惰的被害人來說,錢財真的是身外之物而較無關緊要吧…。

隨著國外FTX交易所倒閉等新聞陸續從國外傳來,主管機關金管會仍然牛步,虛擬貨幣納管的相關指導原則從2018年初就研議到現在,仍然還在研議階段。於是只能靠刑事警察局苦口婆心的不斷宣導、勸告民眾,虛擬貨幣詐騙有幾個相關特徵:投資帳號不會是個人帳戶、投資專員不會到府收款、提供不明虛擬貨幣平臺可能為假幣商、教導臨櫃匯款話術為:「房屋修繕或裝潢、生意周轉、購車等」。

刑事警察局要言不煩的提醒百姓上述特徵,希望不要「說者諄諄聽者藐藐」。而高獲利伴隨高風險更是千古不變的定理,來源不明的投資管道,如網友提供連結、非正規投資顧問等,凡事情看起來古怪的則多半有詐,有疑慮請動動手撥打165或110詢問,多問兩句,方可免於受騙上當。(作者為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副研究員)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本文授權自獨家報導,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ESG壓力山大 從勞工權益國際標準做起

機器人革新:金嗓蛻變成甲電的故事

謝沅瑾揭神桌擺設原則 與過年十大禁忌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獨家報導》,謝謝】

延伸閱讀

ACE王牌交易所涉虛擬幣詐騙 北檢聲請延押負責人潘奕彰等7人

比特幣進逼57,000美元大關 帶動加密貨幣市場活跳跳

假交友投資虛擬貨幣詐騙案增加 刑事局籲防範

網路老公要她投資115萬買虛擬幣 40歲癡情女衝到銀行要匯款

相關新聞

春天的「富基漁港」很療癒 姊妹餐廳阿琴花枝寶寶守護者

新北市石門區的「富基漁港」正值花枝產季,肉質Q彈鮮甜是饕客不可錯過的美味春之料理,加上正值繁殖季,到富基漁港姊妹餐廳可以看到已孵化的呆萌可愛的「花枝寶寶」,極能療癒身心靈。

淯知產業/萬物聯網、智慧融合 迎接AI新時代

科技,毋庸置疑在現代人類文明的發展中至關重要,不僅形塑了社會的各個面向,還深刻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工作和思考方式。但現今科技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相互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產生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台灣戰情室/台海安全亮橘燈 中共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情偵監威脅大

日本海上自衛隊機4月17日宣布,出雲號(JS Izumo DDH-183)和加賀號(JS Kaga DDH-184)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預計5月3日啟航,率領6艘水面艦艇、2架P-1海上巡邏機和數艘潛艦分4個戰鬥編隊,展開為期7個月的「2024年印太遠征」(IPD24)。

共軍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掌握台海電子戰場

依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信息支援部隊成立大會4月19日下午4時,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與會者有中央軍委委員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出席大會。軍委機關各部委、軍委各直屬機構、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各直屬單位、武警部隊有關負責同志,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文職人員代表等參加大會。

中斷18個月 中美防長視訊對話重開機

中美防長會晤中斷18個月後,近日首次恢復視訊對話。中國國防部長董軍於4月16日應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邀約,在去年中美元首會談的架構下,提及俄烏戰爭、北韓、南海行動及美國對台政策等議題,進行視訊通話溝通,並陳述各自立場。

緬甸內戰延燒邊境 解放軍三度軍演 未公布結束時間

近期緬甸反抗軍在4月10日成功攻佔緬甸東南鄰近泰國的第三大邊境城市「米瓦迪」的軍事基地。共軍南部戰區於17日一早公布,依據年度訓練計畫,於17日起在中緬邊境中方一側舉行陸空聯合防空實彈射擊演習,這是4月份第二度在中緬邊境進行軍事維權行動,重點在聯合防空實彈演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