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戰會論壇/從金門撞船看豪豬戰略與以武謀獨對話

與金門撞船事件並行的,另一個更加嚴重的事態,是美軍將進駐台灣本島與金門,以及美軍對台軍事進行培訓。 圖為示意。
與金門撞船事件並行的,另一個更加嚴重的事態,是美軍將進駐台灣本島與金門,以及美軍對台軍事進行培訓。 圖為示意。

【文.周忠菲】

金門撞船事件發生後,民進黨當局處理該事件的進程中,基本態度是「回避、強硬」,並要求美國介入。美國政府、國會、五角大廈則是三方齊發,呼籲雙方克制、「維持現狀」。大陸方面除進行交涉,提出強烈抗議外,大陸海警船在金廈這一台灣定義的「禁限水域」,對台灣遊艇進行了「30分鐘的登船檢查」。

本文從一個研究者的角度,對金門撞船事件,更多的是看到美國的「豪豬戰略」與民進黨的「以武謀獨」之間,加強勾連的一面。事件給兩岸關係的發展,蒙上了巨大的陰影。

看點一,「台澎金馬」列島的特殊性。

其一,距離大陸近,距台灣本島遠,最近處,金門距廈門僅2公里。大陸可給列島供水供菜,老百姓將其比喻為台灣從大陸獲取營養的「臍帶」。其二,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地理標誌。1958年的金門炮戰,解放軍的打法,就是突出內戰這一關鍵特徵,「打蔣艦不打美艦」。說明在涉及中國的領土完整和國家主權的重大原則問題上,美國不敢輕舉妄動。其三,兩岸一中,「台澎金馬」是中國領土。

目前,台灣國防部表示「避戰」和「不介入」。拜登政府表態「不希望台海這邊再有意外出現」,提出「維持現狀」,主張「兩岸對話」,說明「台澎金馬」列島特殊性,馬祖海域管轄權問題的實質,在於一個中國。

看點二,美國鼓動民進黨進行軍事冒險

與撞船事件並行的,另一個更加嚴重的事態,是美軍將進駐台灣本島與金門,以及美軍對台軍事進行培訓。

三年多來,拜登政府對外政策最主要的特徵,就是一手握著國會通過的財政撥款,一手悍然對外發動戰爭。外交政策為美國軍工體制的利益服務。如《2022年財政撥款》通過後立即促成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爭。

與川普政府相比,拜登政府的台灣牌具有「冷戰+熱戰+混合戰」,多種手段並用的特徵。如「軍機搭載疫苗」,宣稱台灣可能被邀請參加世界民主峰會,美國國會議案主張擴大台灣國際空間,美國網站宣稱「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等。而最突出的,就是提升美台軍事關係,以抵禦大陸威脅為藉口,加快武器售台。實現首次將攻防兼具的武器售台。意味著美國提供軍事保護的手段與物資,民進黨負責進行軍事冒險。台灣自己承擔維護「台灣安全」的責任。

看點三,「豪豬戰略」與民進黨的「以武謀獨」

美國對台灣推行「豪豬戰略」,開始於2022年8月裴洛西竄訪台灣後。根據當年10月5日《紐約時報》的報導,美國對中方演訓進行了研究,認為「大陸可能會封鎖台灣」,局勢可能升級。而美國和其他國家未必會出手干預,「台灣可能不得不獨自應對」。美國應加緊出售給台灣包括先進小型武器的數量和類型,以確保台灣擁有足夠作戰武器,把台灣打造成一隻對抗中國的「豪豬」(如台灣從美國購買的一些武器,包括魚叉飛彈和刺針飛彈等,就是按此要求)。其後事態的進展,借用民進黨當局當時的「駐美代表」蕭美琴所言,「就在非對稱戰略上的優先事項而言,美國與台灣正以高度共識前進」。

此外,根據台灣《聯合報》報導,從2024年開始,根據美國2023財年的《國防授權法案》,美國軍事顧問可能長期駐守台灣。其中,美軍將派出綠色貝雷帽部隊,入駐金門和澎湖地區。美軍人員將以軍事顧問身分,對台灣作戰部隊提供軍事培訓。包括「幫助台軍學會外島防禦以及敵後游擊戰,學會使用黑色大黃蜂無人機」操作等。

《國防授權法案》的主要內容是美國如何在全球實施軍事計畫,維持其全球軍事霸權。《法案》發布於2022年年底,公然包括台灣。2023年9月份後,美台之間的「軍事合作」,陸續實施。實質就是通過為台灣地區提供更多的軍事援助,為台軍提供對應的軍事培訓,為台灣提供「防禦安全」。支持民進黨「以武謀獨」,同時又能夠達到美國所需要的「維持海峽現狀」這一軍事目的。2023年8月,「台獨金孫」賴清德「過境美國,聲稱「要以事實台獨身分進入白宮」。形成「台獨」勢力挑釁,大陸做出強硬反應的局面。

看點四,事態的嚴重性

對民進黨當局來說,既然知道將美軍引入金門與本島,按照美國的軍事意圖行事,會是一個相當危險的舉動,那麼民進黨當局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其一,「依美謀獨」。因為美國在金門和本島駐軍,有利於抵消民進黨近年來的不安全感的增加,還可以展現民進黨「謀獨」將要「提速」的趨勢。作為交換,拜登政府與中國政府接觸時,增加了打台灣牌「敲詐」中國大陸的機會。美國還可以利用民進黨,名為促進兩岸對話,實為加緊對中國內政進行干涉。

其二,顯示台灣的防禦圈向外推,從原來的台灣本島,延展到了澎湖、金門、馬祖等外島,以大陸為敵。對於將上台執政的賴清德,從政策淵源上來說,這是接近於陳水扁當政時期推行的「一邊一國」,「決戰境外」的戰略方針。

其三,「520」後,如何實現民進黨心目中設想的,通過「依美謀獨」,獲得「台獨」安全,美國將進一步提供什麼樣的保障,有待展開。顯示民進黨對大陸的進一步挑釁。

結尾

按照台灣部分媒體的說法,美軍的綠色貝雷帽部隊,只是一種防禦性質的特種部隊,而綠色貝雷帽是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建立的第一支特種作戰力量,特徵就是單兵素質極強。美國電影《第一滴血》中的約翰-藍波,就曾在綠色貝雷帽部隊服役。美軍現有特種作戰部隊大約4.7萬人,分布在世界各地。雖然到金門、台灣本島,只是極少數。但這一入駐意味著什麼?美台加強軍事合作,又意味著什麼?

從金門撞船,到「豪豬戰略」,再到民進黨的「以武謀獨」,雙方的戰略對話,可以看出台灣的戰略方針,已從過去的「有效嚇阻」,轉變為「重層嚇阻」。名義上還掛著防禦的幌子,實際體現出「濱海決勝」、「灘岸殲敵」這樣的進攻性作戰構想。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延伸閱讀

盼以哈談判本周末前達協議 拜登:下周一可望停火

移民成大選重要議題 拜登、川普 將同日訪德州邊境

邊境危機 曼欽:拜登必須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搖擺州密西根今初選 兩黨選民冷感 甚至不想投票

相關新聞

春天的「富基漁港」很療癒 姊妹餐廳阿琴花枝寶寶守護者

新北市石門區的「富基漁港」正值花枝產季,肉質Q彈鮮甜是饕客不可錯過的美味春之料理,加上正值繁殖季,到富基漁港姊妹餐廳可以看到已孵化的呆萌可愛的「花枝寶寶」,極能療癒身心靈。

淯知產業/萬物聯網、智慧融合 迎接AI新時代

科技,毋庸置疑在現代人類文明的發展中至關重要,不僅形塑了社會的各個面向,還深刻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工作和思考方式。但現今科技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相互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產生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台灣戰情室/台海安全亮橘燈 中共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情偵監威脅大

日本海上自衛隊機4月17日宣布,出雲號(JS Izumo DDH-183)和加賀號(JS Kaga DDH-184)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預計5月3日啟航,率領6艘水面艦艇、2架P-1海上巡邏機和數艘潛艦分4個戰鬥編隊,展開為期7個月的「2024年印太遠征」(IPD24)。

共軍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掌握台海電子戰場

依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信息支援部隊成立大會4月19日下午4時,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與會者有中央軍委委員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出席大會。軍委機關各部委、軍委各直屬機構、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各直屬單位、武警部隊有關負責同志,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文職人員代表等參加大會。

中斷18個月 中美防長視訊對話重開機

中美防長會晤中斷18個月後,近日首次恢復視訊對話。中國國防部長董軍於4月16日應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邀約,在去年中美元首會談的架構下,提及俄烏戰爭、北韓、南海行動及美國對台政策等議題,進行視訊通話溝通,並陳述各自立場。

緬甸內戰延燒邊境 解放軍三度軍演 未公布結束時間

近期緬甸反抗軍在4月10日成功攻佔緬甸東南鄰近泰國的第三大邊境城市「米瓦迪」的軍事基地。共軍南部戰區於17日一早公布,依據年度訓練計畫,於17日起在中緬邊境中方一側舉行陸空聯合防空實彈射擊演習,這是4月份第二度在中緬邊境進行軍事維權行動,重點在聯合防空實彈演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