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賴清德與豆腐

圖/美食真相
圖/美食真相

【文.梁幼祥】

我一直認為「豆腐」是人類文明發展中,最偉大的食品工藝,二千多年前漢·淮南王劉安、在燒藥煉丹的時候,無意中發現凝化後的豆漿,點滷之後,可以變成潔白、滑嫩、順口、的人間美味!

直至今日、傳統市場都有大量的需求,小時候住在台南,每到清晨,就聽的一個閩南阿北,拉開嗓門用台語嚷著「叨虎哦!賣叨虎哦」⋯爸爸有時會拿著兩毛錢、買它一塊、切點蔥花、淋點醬油、香油⋯一拌,早晨搭著韭菜盒子、皮蛋粥⋯⋯可享受了個豐富!

林海音的《豆腐一聲天下白》也勾勒出豆腐在中國人的社會中,有相當相當的文化份量!

簡單說「豆腐」是一個再簡單、便宜不過的食物,好吃的可以讓你餐餐都需要它、也可以忽略它、有時後去餐館甚至會忘了點它⋯

我曾受邀在故宮「三希堂」舉辦的一場國宴中(當時接待近百位國際藝術家及各地的博物館館長)用豆腐呈現了一道涼拌前菜,這「太極豆腐」出現在每位賓客案前的時候,響起一陣陣掌聲和驚嘆不已的「噢」「哇」⋯(註如照片)

我向學生證明了一件事、再簡單的食材,「只要有心」就能將腐朽化神奇!

我曾私下詢問過當代最偉大的烹飪家傅培梅老師,最喜歡吃的是什麼?她毫不猶疑「豆腐」⋯

香港的世界鮑魚大王楊貫一,我也同樣的問過他⋯答案也是「豆腐」⋯

這些吃過世界各地美食大師中的大師,他們都深有同感的是,豆腐是一單純無瑕的玩意兒,但你要怎麼朔造它、如何讓它入味?變得雋永,是要「用心」的。

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民、其實就很像「豆腐」一般的淨潔、柔弱軟嫩、吹彈可破⋯雖然它是最便宜的食材、卻有著豐沛的營養,用心烹制,非常可能讓你致富!

執政者是否能小心的呵護、善用烹製⋯誠如那一句「治大國若烹小鮮」!

賴清德即將拿起鍋勺、把台灣這塊島鏈中最小的一塊豆腐下鍋!是蒸?是燒?是燉?是煎?還是炸⋯⋯?

台海的現況早已波濤洶湧,深一點的暗流湧動、更是令人擔心!

眼前的一切就像蘇起所說⋯目前面對大陸只有三個選項

「是鬥、是拖、還是和」?

我們都寄望賴清德總統、能真正體會「豆腐」是多麼需要被呵護、而你的團隊又什麼樣的廚子?選擇怎樣的烹製?

我們祈禱!也期待!

[註]

當時這些與會的藝術家、都非常喜歡「朱銘」藝術館中的太極!我就利用半塊豆腐(1/4手掌大)用雕刻刀、雕塑與「太極」一樣的作品,而豆腐的雕塑更困難,因為每一刀必須到位、過了豆腐斷裂、力道不及、無法成形⋯讀者可以再仔細看看我雕的豆腐,紋理分明,很有意思的,只是我有了年歲,刀法生疏了!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本文授權自獨家報導,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ESG壓力山大 從勞工權益國際標準做起

機器人革新:金嗓蛻變成甲電的故事

謝沅瑾揭神桌擺設原則 與過年十大禁忌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獨家報導》,謝謝】

延伸閱讀

賴清德房貸1386萬 萬里老家未在財產申報中、未見於信託財產

出席仁王護國法會 賴清德:不敢自比仁王 定秉仁心治國

雨中送別罕病律師陳俊翰 賴清德允:落實俊翰理想抱負

最新財產申報蔡總統存款6298萬元 賴清德房貸1386萬元

相關新聞

春天的「富基漁港」很療癒 姊妹餐廳阿琴花枝寶寶守護者

新北市石門區的「富基漁港」正值花枝產季,肉質Q彈鮮甜是饕客不可錯過的美味春之料理,加上正值繁殖季,到富基漁港姊妹餐廳可以看到已孵化的呆萌可愛的「花枝寶寶」,極能療癒身心靈。

淯知產業/萬物聯網、智慧融合 迎接AI新時代

科技,毋庸置疑在現代人類文明的發展中至關重要,不僅形塑了社會的各個面向,還深刻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工作和思考方式。但現今科技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相互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產生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台灣戰情室/台海安全亮橘燈 中共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情偵監威脅大

日本海上自衛隊機4月17日宣布,出雲號(JS Izumo DDH-183)和加賀號(JS Kaga DDH-184)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預計5月3日啟航,率領6艘水面艦艇、2架P-1海上巡邏機和數艘潛艦分4個戰鬥編隊,展開為期7個月的「2024年印太遠征」(IPD24)。

共軍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掌握台海電子戰場

依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信息支援部隊成立大會4月19日下午4時,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與會者有中央軍委委員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出席大會。軍委機關各部委、軍委各直屬機構、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各直屬單位、武警部隊有關負責同志,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文職人員代表等參加大會。

中斷18個月 中美防長視訊對話重開機

中美防長會晤中斷18個月後,近日首次恢復視訊對話。中國國防部長董軍於4月16日應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邀約,在去年中美元首會談的架構下,提及俄烏戰爭、北韓、南海行動及美國對台政策等議題,進行視訊通話溝通,並陳述各自立場。

緬甸內戰延燒邊境 解放軍三度軍演 未公布結束時間

近期緬甸反抗軍在4月10日成功攻佔緬甸東南鄰近泰國的第三大邊境城市「米瓦迪」的軍事基地。共軍南部戰區於17日一早公布,依據年度訓練計畫,於17日起在中緬邊境中方一側舉行陸空聯合防空實彈射擊演習,這是4月份第二度在中緬邊境進行軍事維權行動,重點在聯合防空實彈演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