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國戰會論壇/美國助長兩岸「危機疲乏」

中國前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公開指出中國不會掉入別人設下的「台海戰爭陷阱」。圖為2019年資料照。
中國前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公開指出中國不會掉入別人設下的「台海戰爭陷阱」。圖為2019年資料照。

【文.蔡炫】

中國大陸前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不久前曾在一場演講中公開指出,中國不會掉入別人設下的「台海戰爭陷阱」,他是在出席美國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舉辦「亞洲焦點:2024」研討會,表示中美之間的互信基礎很低,認為兩國必須要累積善意誠信,對於特定國家以「代理人戰爭」模式提供武器給台灣,企圖掀起內戰表示不會中計。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同樣指出,確有國際專家認為美國被視為台海緊張升溫的關鍵因素,以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年台灣之行,便是美國「在台抗中」的鮮明案例,也讓兩岸長期陷入危機疲乏之中。

危機疲乏(Crisis Fatigue)是指兩造陷入長期危機對峙的一種倦怠。台灣問題始終都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敏感地帶,崔天凱的說法顯示中國大陸認為有外部勢力介入,試圖透過軍事手段挑起兩岸衝突,強迫台灣加入中美地緣政治來「連台抗中」。美國提供台灣人員訓練、武器輸送、軍事金援等,無疑是給中國實質上的軍事恫嚇,今年二月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線上記者會上,提到對於台海議題的各項觀點,其中指出中國在國際間放大美國好戰敘事;但事實上,美國本身利用「台灣意識抗中」、「站隊集結抵制」以及「地緣政治」圍堵等外交手法,迫使台海衝突陷入美中對抗的彈性疲乏。

台灣意識抗中

美國對於維繫台海和平軍事背後的行動邏輯始終遭到外界質疑,認為利用台灣作為對抗中國棋子,視為二戰之後在西太平洋圍堵共產主義堡壘,加上位於東亞第一島鏈中樞,台灣無疑淪為中美戰略競爭的反共前哨。美國利用民進黨長期執政的「抗中保台」意識形態,也加深了美國以「台灣意識抗中」具體戰略。

台灣安全的最大屏障無疑來自美國的支持,由於美中實力逐漸縮減中,如何能在第一時間對台軍事援助顯然緩不濟急,美國透過印太戰略箝制中國無法全面圍堵,顯現其軍事準備恐遠不及於所需要的嚇阻力量。美國智庫在台灣總統大選之後發表名為《不安的東亞仍有理由樂觀》專文,除了闡明民進黨僅掌握四成民意依舊執政,同樣給了美國持續在台抗中的有利條件。

站隊集結抵制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年底簽署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要為台灣軍隊建立全面性的培訓計畫,從2018年開始加強對台防衛能力,而將台灣納入美軍印太作戰盟軍,看似準軍事同盟關係,但僅次於對抗中國大陸的外交層次,需要台灣加入站隊集結抵制的其中一員。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近日公開否決台美「盟友」關係,事後再解釋台灣和美國屬於合作夥伴,強調美國致力於維持現狀,這場訪談凸顯台美「非官方關係」,其餘對外「國際場合」一律下架台灣,可見若無符合自身利益以及多邊盟邦之下難以維持,美國也只有在軍事對抗中國大陸才會與台灣進行「類官方形式」交流。

地緣政治圍堵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費和中國研究專案,針對如何建立國際社會對台灣支援成立了一個國際工作組,提出一份名為《建立國際社會對台灣支援》報告,並由費和中國專案研究員白明(Jude Blanchette)等撰寫,凸顯美國想以聯盟方式的地緣政治支援台灣,自2017年美中角力在外交戰、金融戰、科技戰,都將台灣捲入這場的「地緣政治」較量。

台海問題只是美中角力下的一環,美國正逐步調整供應鏈從中國出走,並將日本、印度、墨西哥、加拿大當作替代選項,透過各式「聯合軍演」與「結盟經濟」對抗中國大陸,包括「美菲聯合軍演」以及「礦產安全夥伴關係」,在海域主權維護甚至到科技材料防堵,美國透過地緣政治而將中國視為假想敵,進而掀起一系列的政治經濟區域對抗。

美國「在台抗中」的外交戰略已讓兩岸長期陷入危機疲乏之中,在維持與破壞現狀下大玩兩面手法從中獲利,透過「台灣意識抗中」、「站隊集結抵制」以及「地緣政治較量」,無形助長台海衝突的發生機率,難怪不僅中國大陸憂心外部勢力介入,就連其他國際專家也有提出美國造成兩岸緊張升溫論述,是否站在利他或利己的國際主義上,恐怕只有美國心裡有數。因此,美方必須強調戰略目標在於維持和平,要在兩岸之間保持開放的對話空間,避免台灣只是美國用來對抗中國大陸工具的不當聯想,才能真正在兩岸議題上和平解決分歧。

台灣必須克服危機疲乏,對於兩岸衝突才能見微知著,若能避免淪為美國對抗中國的棋子,在兩強對抗之下便能明哲保身。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本文授權自獨家報導,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機器人革新:金嗓蛻變成甲電的故事

謝沅瑾揭神桌擺設原則 與過年十大禁忌

萬物興龍 獨漏大陸旅遊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獨家報導》,謝謝】

延伸閱讀

美議員盼台協助產製榴砲彈 陳建仁:樂觀看進一步合作

蓋拉格來台 郭正亮:希望韓國瑜能請他早點給190億軍售

美前財長桑默斯:市場可能低估失序混亂的風險

睽違52年來首次!美國民間太空飛行器成功登陸月球

相關新聞

春天的「富基漁港」很療癒 姊妹餐廳阿琴花枝寶寶守護者

新北市石門區的「富基漁港」正值花枝產季,肉質Q彈鮮甜是饕客不可錯過的美味春之料理,加上正值繁殖季,到富基漁港姊妹餐廳可以看到已孵化的呆萌可愛的「花枝寶寶」,極能療癒身心靈。

淯知產業/萬物聯網、智慧融合 迎接AI新時代

科技,毋庸置疑在現代人類文明的發展中至關重要,不僅形塑了社會的各個面向,還深刻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工作和思考方式。但現今科技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相互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產生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台灣戰情室/台海安全亮橘燈 中共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情偵監威脅大

日本海上自衛隊機4月17日宣布,出雲號(JS Izumo DDH-183)和加賀號(JS Kaga DDH-184)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預計5月3日啟航,率領6艘水面艦艇、2架P-1海上巡邏機和數艘潛艦分4個戰鬥編隊,展開為期7個月的「2024年印太遠征」(IPD24)。

共軍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掌握台海電子戰場

依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信息支援部隊成立大會4月19日下午4時,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與會者有中央軍委委員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出席大會。軍委機關各部委、軍委各直屬機構、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各直屬單位、武警部隊有關負責同志,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文職人員代表等參加大會。

中斷18個月 中美防長視訊對話重開機

中美防長會晤中斷18個月後,近日首次恢復視訊對話。中國國防部長董軍於4月16日應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邀約,在去年中美元首會談的架構下,提及俄烏戰爭、北韓、南海行動及美國對台政策等議題,進行視訊通話溝通,並陳述各自立場。

緬甸內戰延燒邊境 解放軍三度軍演 未公布結束時間

近期緬甸反抗軍在4月10日成功攻佔緬甸東南鄰近泰國的第三大邊境城市「米瓦迪」的軍事基地。共軍南部戰區於17日一早公布,依據年度訓練計畫,於17日起在中緬邊境中方一側舉行陸空聯合防空實彈射擊演習,這是4月份第二度在中緬邊境進行軍事維權行動,重點在聯合防空實彈演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