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羅刹海市》播量將破金氏紀錄 刷屏只為狂歡?

刀郎十年磨一劍,「羅剎海市」橫空出世,11天全網播放流量80億次,將破金氏紀錄。 取材微博
刀郎十年磨一劍,「羅剎海市」橫空出世,11天全網播放流量80億次,將破金氏紀錄。 取材微博

【文.邢雲】

截至7月底,刀郎的《羅刹海市》全網只用短短11天就超過80億次播放量,直逼2021年北美兒童曲《babyshark》83億次播放量,如唱片公司申請,突破金氏世界紀錄是早晚的事。刀郎十年封刀,拔刀封神,刀刀屠妖,字字誅心,但被推上神壇後,引發700萬條評論罵那英,令人思考,這究竟是證明了音樂創作能力?還是網民刷存在感只為狂歡?

刀郎《羅剎海市》7月中下旬推出後炙手可熱,除因歌詞影射樂壇4大咖外,拐彎抹角暗諷現實,更讓德國議員認為「是為德國所創造」,真是各取所需,各自解讀,只是恐怕連刀郎都沒想到,一首歌竟被無數網友逐字解讀,並出現網路「霸淩」

如網友評價,「我以為刀郎封刀了,原來他是在磨刀,用音符寫下自己磨刀十年的一字一句。」雖然《羅刹海市》受到廣大網友追捧,但它真有好到如此誇張地步嗎?網友指出,《羅刹海城》的高播放量,其實是對網友的諷刺。

一位娛樂圈網友說,羅刹海市的流行源於一場網路狂歡。人們對這首歌做出多種解讀,認為這是刀郎對那英等人的反擊。人們紛紛湧向那英評論區,瘋狂地宣洩自己情緒,這種行為帶有目的性,他們並不關心這首歌的內涵或好聽不好聽,他們只是用這首歌來發洩情緒。

他舉例,2019年1月,有人在IG發佈一張雞蛋照片,並提出讓該帖子成為最受歡迎的帖子。大家都加入了熱潮,這條帖子獲得驚人的5592萬點讚,這些人並不關心點讚內容,他們只是追逐狂歡的行為本身。《羅刹海市》也是如此,很多人並不很喜歡這首歌,他們只是想參加這個狂歡而已。

這樣的現象,讓《羅刹海市》顯得有點悲涼。它的流行並非因音樂本身,而只是作為一種狂歡的載體。就像雞蛋一樣,一群人找到了興奮點,帶節奏,每天簽到,但卻只是參加狂歡節的一種形式。網友說,「羅刹海市的成功不是靠音樂創作,而是靠網路狂歡的傳播效果。」

那英因2010年批評刀郎的歌「不具音樂性」、「他的歌都唱給農民聽」,遭大批網民「霸凌」,對她負評竟達700萬條。 取材微博
那英因2010年批評刀郎的歌「不具音樂性」、「他的歌都唱給農民聽」,遭大批網民「霸凌」,對她負評竟達700萬條。 取材微博

《羅刹海市》背後,也隱藏一個問題:狂歡的迅速蔓延是否是積極的?它背後代表的文化價值觀是什麼?網友認為,不管結果如何,瘋狂的播放量已令人瞠目結舌,也讓人對當下社交網路時代帶來巨大衝擊。

此外,做為普通網民,面對消失近10年的刀郎,劍一出鞘,竟能義無反顧共同「強烈憎恨」4位音樂導師,這究竟如何解讀?網友說,一廂情願站刀郎噴他人,而被內含的「4導師」並沒有傷害作為觀眾的網民。捫心自問,作為普通觀眾,對歌手刀郎真的飽有那麼深的情誼?且若是公認好歌,一定早有人不斷傳唱學習,但至今好像還沒聽到有誰哼過「羅剎海市」。

由此可見,借《羅刹海市》說事,更多的恐是「自媒體」小編借勢造勢,收割「敵我」當事人的韭菜,賺取《羅刹海市》流量。總之,眼下噓氣成雲、飛唾為雨一邊倒的現象,著實反常,那些看似爆棚的正義感中,究竟蘊含多少對刀郎的誠意,令人高度存疑。

不管怎說,還在熱潮的《羅剎海市》如今已創下最多改編翻唱的版本,不到一個月,河南豫劇版、山東梆子版、京劇版、古琴版、琵琶版、嗩吶版紛紛傳唱,且已傳唱到海外。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延伸閱讀

刀郎新歌「羅剎海市」暗諷那英、汪峰?

影射中國社會 歌手刀郎新作「羅剎海市」爆紅

刀郎新歌罵人? 那英、汪峰、楊坤、高曉松躺槍

《崩壞:星穹鐵道》首發便當?停雲45度歪頭嚇壞玩家 推測1.3版有兩種命運

相關新聞

春天的「富基漁港」很療癒 姊妹餐廳阿琴花枝寶寶守護者

新北市石門區的「富基漁港」正值花枝產季,肉質Q彈鮮甜是饕客不可錯過的美味春之料理,加上正值繁殖季,到富基漁港姊妹餐廳可以看到已孵化的呆萌可愛的「花枝寶寶」,極能療癒身心靈。

淯知產業/萬物聯網、智慧融合 迎接AI新時代

科技,毋庸置疑在現代人類文明的發展中至關重要,不僅形塑了社會的各個面向,還深刻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工作和思考方式。但現今科技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相互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產生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台灣戰情室/台海安全亮橘燈 中共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情偵監威脅大

日本海上自衛隊機4月17日宣布,出雲號(JS Izumo DDH-183)和加賀號(JS Kaga DDH-184)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預計5月3日啟航,率領6艘水面艦艇、2架P-1海上巡邏機和數艘潛艦分4個戰鬥編隊,展開為期7個月的「2024年印太遠征」(IPD24)。

共軍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掌握台海電子戰場

依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信息支援部隊成立大會4月19日下午4時,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與會者有中央軍委委員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出席大會。軍委機關各部委、軍委各直屬機構、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各直屬單位、武警部隊有關負責同志,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文職人員代表等參加大會。

中斷18個月 中美防長視訊對話重開機

中美防長會晤中斷18個月後,近日首次恢復視訊對話。中國國防部長董軍於4月16日應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邀約,在去年中美元首會談的架構下,提及俄烏戰爭、北韓、南海行動及美國對台政策等議題,進行視訊通話溝通,並陳述各自立場。

緬甸內戰延燒邊境 解放軍三度軍演 未公布結束時間

近期緬甸反抗軍在4月10日成功攻佔緬甸東南鄰近泰國的第三大邊境城市「米瓦迪」的軍事基地。共軍南部戰區於17日一早公布,依據年度訓練計畫,於17日起在中緬邊境中方一側舉行陸空聯合防空實彈射擊演習,這是4月份第二度在中緬邊境進行軍事維權行動,重點在聯合防空實彈演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