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刀郎新歌「羅剎海市」暗諷那英、汪峰?

刀郎出道20年,一首《羅剎海市》將他推到全球浪尖,成為今年下半年最火的一件事。 取材微博
刀郎出道20年,一首《羅剎海市》將他推到全球浪尖,成為今年下半年最火的一件事。 取材微博

【文.邢雲】

「那馬戶不知道它是一頭驢,那又鳥不知道它是一隻雞。勾欄從來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7月中,大陸歌手刀郎新歌專輯問世,其中,《羅刹海市》因被認為暗諷多名樂壇大咖且有暗諷時事之意,結果一炮而紅,上線一週全網播放量破10億。

有網友說,刀郎新歌是抨擊華語樂壇的「虛假繁榮」;也有網友認為,此歌內含那英、汪峰、楊坤、高曉松4明星,這4位都在公開場合批評過刀郎;也有網友認為,《羅刹海市》是暗諷當前「以醜為美」社會現象,即人善被人欺、惡人當道的現象。

有趣的是,德國前議員、選擇黨女黨魁魏德爾(Alice Weidel)解讀說,「這完全是為德國創造的」。

《羅刹海市》以《聊齋志異》同名小說為故事背景改編的新歌,是刀郎繼去年發表《世間的每個人》等新歌後的最新創作。7月中發表後,因多名大陸演藝紅人被掃到而爆紅,字裡行間劍指現實,也引起網路社群爆量解讀,單是抖音詞條播放量超15億次,登淘寶熱搜第二名。

2010年音樂風雲榜十年盛典,作為評委的那英直接反對刀郎入圍,並戲謔稱道,「要是刀郎能上春晚我就砸電視!」 取材微博
2010年音樂風雲榜十年盛典,作為評委的那英直接反對刀郎入圍,並戲謔稱道,「要是刀郎能上春晚我就砸電視!」 取材微博

生於1971年的刀郎原名羅林,2004年專輯《2002年的第一場雪》,在沒有任何宣傳下,從新疆火遍全陸,以270萬張銷量登華語樂壇榜首,隨後一些單曲家喻戶曉。

但2010年,那英評論刀郎說,「刀郎的歌不具審美觀點,沒有音樂性」、「聽刀郎歌的都是一些農民」;汪峰稱,「刀郎能火,簡直是流行音樂的悲哀!」高曉松直率表示,「刀郎的專輯給我,我會直接扔進垃圾桶。」

網友網搜4名樂壇大咖並惡言評論,有網友表示,「一群人變成自己討厭的樣子,去網暴那英,拉踩楊坤、汪峰,這種操作真的嘆為觀止。…差不多可以收場了…羅刹海市這歌可能罵的就是你哦!」對此,楊坤在該微博下留言,「最後一句說對了!」首次回應引發的風波。

德國前議員魏德爾發視頻說,《羅剎海市》這首歌「完全是為德國創造的」。 取材微博
德國前議員魏德爾發視頻說,《羅剎海市》這首歌「完全是為德國創造的」。 取材微博

面對很多人想了解刀郎創作歌曲的態度,刀郎經紀人29日僅簡短表示,「關於『羅剎海市』,以後不會有公開回應。」一位接觸過刀郎業內人士說,「以我對他的了解,不是這麼回事。他沒這麼小氣。」

有趣的是,《羅刹海市》傳到歐洲後,德國前女議員解讀為:「這完全是為德國創造的。」德國選擇黨女黨魁魏德爾發表視頻說,歌詞裡的「苟苟營」是指德國二戰戰敗後,美國駐軍軍營就是「苟苟營」;「馬戶」指德國總理蕭茲,因蕭茲上台後對美言聽計從,沒做出政績,卻損害德國的利益,而國內各種問題不斷,他也束手無策;針對德國綠黨,魏德爾借歌詞中的「那又鳥不知道他是一隻雞」稱,綠黨口是心非,打著高雅的綠色大旗,實施的卻是損害德國國家和國民利益的事。

德新社等多家媒體報導,1979年生的魏德爾,先後在高盛、安聯等跨國公司工作,也曾在北京生活及工作6年,供職金融界,中文十分流利。德媒認為,魏德爾對北京的態度,反應在她較低調的的政治立場。她在黨內一次大會上說,「德國能從當今的中國學到許多東西,中國是個極其具有活力的國家,每個人都在幹活,都向前衝,中國有非常強大的進取精神。」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獨家報導》第1225期+第1226期 大佛心印直了成佛 最強開運攻略秘笈歷年來超震撼曝光 妙天禪師首度公開高階禪法

延伸閱讀

成都世大運/羽球混團 中華隊預賽全勝分組第1晉級八強

網球/漢堡男單史上第2位地主冠軍 德國名將澤瑞夫終結低潮

寶鐘瑪琳從「三期生樂團」單飛Yagoo流淚 生日新歌《美少女無罪♡Pirates》藏彩蛋

德情報機構警告:北京擴大對德諜報工作 官員應保持警惕、加以防範

相關新聞

春天的「富基漁港」很療癒 姊妹餐廳阿琴花枝寶寶守護者

新北市石門區的「富基漁港」正值花枝產季,肉質Q彈鮮甜是饕客不可錯過的美味春之料理,加上正值繁殖季,到富基漁港姊妹餐廳可以看到已孵化的呆萌可愛的「花枝寶寶」,極能療癒身心靈。

淯知產業/萬物聯網、智慧融合 迎接AI新時代

科技,毋庸置疑在現代人類文明的發展中至關重要,不僅形塑了社會的各個面向,還深刻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工作和思考方式。但現今科技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相互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產生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創造更大的影響力。

台灣戰情室/台海安全亮橘燈 中共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情偵監威脅大

日本海上自衛隊機4月17日宣布,出雲號(JS Izumo DDH-183)和加賀號(JS Kaga DDH-184)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預計5月3日啟航,率領6艘水面艦艇、2架P-1海上巡邏機和數艘潛艦分4個戰鬥編隊,展開為期7個月的「2024年印太遠征」(IPD24)。

共軍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掌握台海電子戰場

依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信息支援部隊成立大會4月19日下午4時,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與會者有中央軍委委員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出席大會。軍委機關各部委、軍委各直屬機構、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各直屬單位、武警部隊有關負責同志,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文職人員代表等參加大會。

中斷18個月 中美防長視訊對話重開機

中美防長會晤中斷18個月後,近日首次恢復視訊對話。中國國防部長董軍於4月16日應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邀約,在去年中美元首會談的架構下,提及俄烏戰爭、北韓、南海行動及美國對台政策等議題,進行視訊通話溝通,並陳述各自立場。

緬甸內戰延燒邊境 解放軍三度軍演 未公布結束時間

近期緬甸反抗軍在4月10日成功攻佔緬甸東南鄰近泰國的第三大邊境城市「米瓦迪」的軍事基地。共軍南部戰區於17日一早公布,依據年度訓練計畫,於17日起在中緬邊境中方一側舉行陸空聯合防空實彈射擊演習,這是4月份第二度在中緬邊境進行軍事維權行動,重點在聯合防空實彈演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