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還沒下臺就鞠躬?英國國家歌劇院演出中裁員

▲(photo: Catherine Ashmore/ENO)
▲(photo: Catherine Ashmore/ENO)

文/MUZIK

英國國家歌劇院(English National Opera)合唱團與管弦樂團日前投票決定罷工,抗議減薪與苛刻的新版勞動契約,但因院方及時拿出過渡方案,而暫緩實行。沒想到他們就在參演原本因為罷工而很可能無法登臺的新製作《Handmaid’s Tale》之際,便無預警橫遭裁員!

事發於《Handmaid’s Tale》幾天前的最終場次,從開演前大約一個小時開始,正式的解雇通知便一封又一封地陸續出現在樂團與合唱團團員的電郵信箱之中,很多表演者都是等到中場休息時,才看到內容。

雖然如此,他們還是回到臺上完成演出,得到滿堂觀眾掌聲。

對照《Handmaid’s Tale》劇中描繪的那個禁止女性工作、只讓他們生育之地,團員們的遭遇實屬諷刺。如今看來,所謂過渡方案——包括在新約原本每年只剩半年的有效聘用期外,另加一個月的工作保證、最低資遣費保障及改善條款內容等——更像是院方為拖延而使的緩兵之計,只待罷工暫停,便立刻亮出屠刀。而這無疑又為該院近期以來的未平風波,再添最戲劇化的一筆。

據聞連在現場指揮的Joana Carneiro知道之後都大吃一驚,更訝異於舞臺上的波瀾不興——團員們仍若無事然地完成了當晚的任務。

樂壇同儕也對他們表示哀悼和不平,知名女高音、聲樂指導Susan McCulloch就說,他無法想像當天院內的傷心、淚水、怒火與人們乾涸的喉嚨:「讓員工在演出中收到開除通知,既殘酷、惡毒又輕率,讓人無法相信。」倫敦市合唱團音樂總監、Guildhall音樂學院前教授Hilary Davan Wetton則直接批評該院人事主管竟然只會在節目中發電郵,連個當面告知都做不到、就要人走路,可謂丟臉至極。

當然,這一連串風波無疑是由英格蘭藝術理事會抽銀根、逼英國國家歌劇院搬離倫敦開始,院方面對巨大財務壓力,除了立刻從員工的薪資開支動手撙節,或許一時也沒有其它更有效的選擇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MUZIK閱聽古典樂》

《MUZIK AIR古典音樂線上聽》

延伸閱讀

訂房巨頭Expedia內部備忘錄曝光!將裁1500人 旗下有Trivago、Hotel.com

關閉6天後重新開放!艾菲爾鐵塔員工罷工談判有進展 預計3月完成協商

英國實驗「周休三日」 勞資雙方皆得利 公部門將跟進

不幹最大!南韓醫界罷工邁第7天 逾1萬實習醫生辭職、9006人罷工

相關新聞

英國計劃刪減藝術課程與弱勢學生補助經費

英國教育大臣Gillian Keegan決定,明年將刪減該國大學用於藝術和創意課程的經費,在其發布之《教育部長給學生辦公室的指導:關於 2024-25 年財務策略優先撥款資金的分配及相關條款及條件》中,宣布凍結為本科生提供音樂、戲劇、時尚和其它藝術課程的額外補助,並削減相關研究生的教學補助,將其基金縮減至1670萬英鎊,與2020-21年的3600萬相去甚遠;而且還要把扶助弱勢背景者獲得高等教育機會的Uni-Connect預算砍到2000萬英鎊、只有2020-21年的1/3。

美國黑膠銷量再超CD

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RIAA)數據顯示,2023年,黑膠銷售量達4300萬張,比CD多出600萬張,這也是1987年以來,美國市場黑膠銷量第二度超越CD,清晰反映出這17年來黑膠逐漸回歸與復興的趨勢。

募資千萬英鎊 倫敦音樂廳求自立

以室內樂演出聞名的倫敦Wigmore Hall,鑑於「英國不穩定的古典音樂公共環境」,為擺脫公共補助、實現完全自立,宣布啟動總額1000萬英鎊的募資計劃,可謂開全英風氣之先。

舊金山交響樂團坐擁捐贈基金叫窮 團員連署請願挽留沙隆年

沙隆年(Esa-Pekka Salonen)日前宣布不與舊金山交響樂團(San Francisco Symphony)續約,引起廣大關注。雖然他對此只以「與團方沒有共同願景」一語帶過、後續未曾再加說明;但現況顯示,該團為撙節開支,而決定砍掉數個節目系列、取消歐洲巡演等,很可能就是導致音樂總監認為未來工作的重點全失,而決意掛冠的主因。

努力一甲子 美國青年管弦樂團下臺鞠躬

美國青年管弦樂團(American Youth Symphony)宣布停止營運,讓當地習樂者失去了一道從學涯轉入職涯的重要橋樑。

麥凱萊將接掌芝加哥交響樂團

芝加哥交響樂團協會(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Association)宣布,該團董事會一致同意,任命芬蘭指揮麥凱萊(Klaus Mäkelä)為其133年團史中的第十一任音樂總監,並馬上受聘為準音樂總監,於2024-25樂季負責兩週的預訂音樂會,曲目包括馬勒交響曲,以及與駐團鋼琴家特里弗諾夫(Daniil Trifonov)合作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