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歌劇《Omar》獲2023年普立茲音樂獎

【文/MUZIK】

今年的普立茲音樂獎,由Rhiannon Giddens、Michael Abels創作的歌劇《Omar》奪得。

「什麼是講故事?」、「如何看待我們歷史上的斷裂?」這些問題,讓出自Southern Futures at CPA駐組織藝術家Rhiannon Giddens、知名作曲家Michael Abels的歌劇《Omar》首演充滿活力。該劇發想自Omar ibn Said 1831年版的自傳《From A Muslim American Slave: The Life of Omar Ibn Said 》——此時這位西非學者還遠沒有被抓上船、綁到南卡羅萊州的查爾斯頓為奴——藉著廣泛的考證,包括從Louis Round Wilson圖書館找到的史料,《Omar》講述了一個懷抱宗教信仰、堅強對抗悲慘環境的深刻故事。Giddens認為,該作處理議題超越了僅僅重述的層次,勢將引起當代廣大觀眾迴響。

雖然Said的回憶錄在他逝前30年就已停筆,不過《Omar》使用了非只自傳的其它資料,更完整地拼湊出他的生命故事,還有他堅定的伊斯蘭信仰;音樂方面,揉合了西非傳統與歌劇配器;唱詞則以英語為主、間有帶英語字幕的阿拉伯語。該劇為Spoleto Festival USA、北卡羅萊納大學Carolina Performing Arts(William R. Kenan, Jr. Charitable Trust贊助)、洛杉磯歌劇院、波士頓抒情歌劇院、舊金山歌劇院、芝加哥抒情歌劇院共同委託創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MUZIK閱聽古典樂》

《MUZIK AIR古典音樂線上聽》

延伸閱讀

登上拜魯特舞臺的首位黑人歌唱家 班布麗逝世

世界最受歡迎喜歌劇《愛情靈藥》 國內外重磅聲樂家齊聚演出

歌劇界梅莉史翠普偕夫來台 台上台下都「國王與女王」

聲樂界平權標竿 傳奇女中音葛蕾絲班布麗逝世

相關新聞

英國計劃刪減藝術課程與弱勢學生補助經費

英國教育大臣Gillian Keegan決定,明年將刪減該國大學用於藝術和創意課程的經費,在其發布之《教育部長給學生辦公室的指導:關於 2024-25 年財務策略優先撥款資金的分配及相關條款及條件》中,宣布凍結為本科生提供音樂、戲劇、時尚和其它藝術課程的額外補助,並削減相關研究生的教學補助,將其基金縮減至1670萬英鎊,與2020-21年的3600萬相去甚遠;而且還要把扶助弱勢背景者獲得高等教育機會的Uni-Connect預算砍到2000萬英鎊、只有2020-21年的1/3。

美國黑膠銷量再超CD

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RIAA)數據顯示,2023年,黑膠銷售量達4300萬張,比CD多出600萬張,這也是1987年以來,美國市場黑膠銷量第二度超越CD,清晰反映出這17年來黑膠逐漸回歸與復興的趨勢。

募資千萬英鎊 倫敦音樂廳求自立

以室內樂演出聞名的倫敦Wigmore Hall,鑑於「英國不穩定的古典音樂公共環境」,為擺脫公共補助、實現完全自立,宣布啟動總額1000萬英鎊的募資計劃,可謂開全英風氣之先。

舊金山交響樂團坐擁捐贈基金叫窮 團員連署請願挽留沙隆年

沙隆年(Esa-Pekka Salonen)日前宣布不與舊金山交響樂團(San Francisco Symphony)續約,引起廣大關注。雖然他對此只以「與團方沒有共同願景」一語帶過、後續未曾再加說明;但現況顯示,該團為撙節開支,而決定砍掉數個節目系列、取消歐洲巡演等,很可能就是導致音樂總監認為未來工作的重點全失,而決意掛冠的主因。

努力一甲子 美國青年管弦樂團下臺鞠躬

美國青年管弦樂團(American Youth Symphony)宣布停止營運,讓當地習樂者失去了一道從學涯轉入職涯的重要橋樑。

麥凱萊將接掌芝加哥交響樂團

芝加哥交響樂團協會(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Association)宣布,該團董事會一致同意,任命芬蘭指揮麥凱萊(Klaus Mäkelä)為其133年團史中的第十一任音樂總監,並馬上受聘為準音樂總監,於2024-25樂季負責兩週的預訂音樂會,曲目包括馬勒交響曲,以及與駐團鋼琴家特里弗諾夫(Daniil Trifonov)合作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