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0歲爺擁5套房…死後遺產「全贈鄰居」拒給家人 法官1原因力挺

MiLB/張育成3A本季首戰4打數熄火 但敲99.3哩強勁球

統神遭神罰+2!這2個YouTube頻道也消失 生活類影片沒了「統粉最黑暗的一天」

不用樂器 日本版「身體打擊」前進牛津

【文/MUZIK】

日本福岡縣久留米市九州大谷短期大學教授山田俊之,是推廣無樂器「身體打擊樂」(body percussion)的先驅,傳授這種融合拍掌、跺腳、擊膝的演奏方式,已達數十年之久。如今,他打算把日本版的身體打擊帶往英國,希望能從此帶起全球學習的風潮。

山田將於今年3月帶領三十多人的團隊,前往英國牛津大學進行研究演出。他們準備了大約十首曲目,包括山田以每年照亮久留米夏日夜空的筑後川花火大會發想、譜曲的《花火》(煙火)。山田將在演出中分享教學技巧、解說其功能、展示連身障者都能享受的身體打擊。團隊成員來自各地,包括福岡縣立明善高中、東京國立音樂大學、福岡女學院大學的學生與教職員,從青少年到花甲之人皆有。

三十年前,山田在久留米的小學當老師時,因為遇到專注力難以集中、無法跟著歌曲節奏拍手的學生,便開始一邊在小學與特教學校教授身體打擊、一邊建構教學方式:「只用動作、不用樂器,就能做出音樂,讓孩子樂在其中,當他們與同儕搭配起來時,便會很有成就感。就算是聽不到的人,也能看著指導者的動作、透過感受拍子,加入到演奏之中。」山田解釋,身體打擊發源於教育領域、由孩子們建構而成,可以獨立演奏,也可以與其它樂種結合。他希望這能成為一種通行的、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孩子都能共同參與的活動。

身體打擊樂曲廣受肯定,已經成為日本小學及特教學校正規音樂教育課程的一部分,也曾與NHK交響樂團合奏,還在柬埔寨施教,並曾於紐約卡內基廳、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等知名場所登臺演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MUZIK閱聽古典樂》

《MUZIK AIR古典音樂線上聽》

延伸閱讀

胡瓜年後首開工就遊街 憶過年在日本遇到的藝人多到爆

@cosme日本美妝大賞一次看 新光三越南西一館限時快閃

日本百妖親臨華山 妖怪迷快來朝聖!

疫情後衝日本! 她分享7個發現:過馬路都聽到台語

相關新聞

英國計劃刪減藝術課程與弱勢學生補助經費

英國教育大臣Gillian Keegan決定,明年將刪減該國大學用於藝術和創意課程的經費,在其發布之《教育部長給學生辦公室的指導:關於 2024-25 年財務策略優先撥款資金的分配及相關條款及條件》中,宣布凍結為本科生提供音樂、戲劇、時尚和其它藝術課程的額外補助,並削減相關研究生的教學補助,將其基金縮減至1670萬英鎊,與2020-21年的3600萬相去甚遠;而且還要把扶助弱勢背景者獲得高等教育機會的Uni-Connect預算砍到2000萬英鎊、只有2020-21年的1/3。

美國黑膠銷量再超CD

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RIAA)數據顯示,2023年,黑膠銷售量達4300萬張,比CD多出600萬張,這也是1987年以來,美國市場黑膠銷量第二度超越CD,清晰反映出這17年來黑膠逐漸回歸與復興的趨勢。

募資千萬英鎊 倫敦音樂廳求自立

以室內樂演出聞名的倫敦Wigmore Hall,鑑於「英國不穩定的古典音樂公共環境」,為擺脫公共補助、實現完全自立,宣布啟動總額1000萬英鎊的募資計劃,可謂開全英風氣之先。

舊金山交響樂團坐擁捐贈基金叫窮 團員連署請願挽留沙隆年

沙隆年(Esa-Pekka Salonen)日前宣布不與舊金山交響樂團(San Francisco Symphony)續約,引起廣大關注。雖然他對此只以「與團方沒有共同願景」一語帶過、後續未曾再加說明;但現況顯示,該團為撙節開支,而決定砍掉數個節目系列、取消歐洲巡演等,很可能就是導致音樂總監認為未來工作的重點全失,而決意掛冠的主因。

努力一甲子 美國青年管弦樂團下臺鞠躬

美國青年管弦樂團(American Youth Symphony)宣布停止營運,讓當地習樂者失去了一道從學涯轉入職涯的重要橋樑。

麥凱萊將接掌芝加哥交響樂團

芝加哥交響樂團協會(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Association)宣布,該團董事會一致同意,任命芬蘭指揮麥凱萊(Klaus Mäkelä)為其133年團史中的第十一任音樂總監,並馬上受聘為準音樂總監,於2024-25樂季負責兩週的預訂音樂會,曲目包括馬勒交響曲,以及與駐團鋼琴家特里弗諾夫(Daniil Trifonov)合作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