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國安局長蔡明彥上午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對立委關切兩岸情勢,稱「目前沒有看到任何情資顯示台海情勢緊張情勢持續升高或有任何違常情況」。記者林伯東/攝影
國安局長蔡明彥上午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對立委關切兩岸情勢,稱「目前沒有看到任何情資顯示台海情勢緊張情勢持續升高或有任何違常情況」。記者林伯東/攝影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說,目前沒有看到任何情資顯示台緊張情勢持續升高,或有任何違常狀況。國安局與國防部兩者看法差很大,顯得蔡明彥對兩岸情勢,老神在在。

2月14日發生海巡艇撞翻大陸越界漁船事件事件,兩名大陸漁民喪生,我方與陸方多次協商談判,陷入僵局。邱國正3月7日在立法院說,兩岸狀況嚴峻,每天提心吊膽的,睡得不好,一個處理不當,很擔憂擦槍走火,要慎戰,我方不宜貿然挑起任何戰端。

邱國正也調整國軍第一擊要件,他表示,國軍以往認為第一擊是對方開砲開槍,我方才會實施第一擊,現在第一擊的界定,只要有實體,不管航空或海航實體踰越規矩,第一擊就會當作反制。

3月8日邱國正再次到立法院答詢,他說,金廈海域爭議事件限制水域等狀況,將納入國際武裝衝突法的交戰規則(RoE)討論,未來若有外來物如無人機、無人艦等,逾越我方領空、領海,該警告,該喊話,該打訊號彈就做,讓他們知道我們已經注意到,會有應對方法。

邱國正在立法院頻頻傳遞兩岸瀕臨危機,向各界示警意味濃厚,總統府、國安高層連日噤聲不語,蔡明彥今天卻在立法院說,目前沒有看到任何情資顯示台海緊張情勢有持續升高,或有任何違常狀況。

兩者對照下來,國安會、國防部兩單位對台海情勢研判天差地別。

國安會 立法院 邱國正

延伸閱讀

邱國正為兩岸情勢提心吊膽「睡不好」 藍委曝賴清德曾說這句話

兩岸緊張睡不著!邱國正:職責所在 不要搞的大家很緊張

影/改變第一擊定義 邱國正:希望我的擔憂能讓國人安心

影/國防部改變「第一擊」要件 邱國正:無人機踰越就反制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哨表「站2歇2」害憲兵輕生?憲指部:將審視檢討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1日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媒體今天報導是因勤務負擔大,哨表「站二歇二」等因素。對此,憲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