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陸軍綠扁帽特種部隊與台灣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在台灣山區舉行每年固定的「互動操演」。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陸軍綠扁帽特種部隊與台灣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在台灣山區舉行每年固定的「互動操演」。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常駐」金門,他指稱該報導「不實,美軍目前並未在那常駐」。他還表示,共軍正實現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在二○二七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顧問駐金 防長稱固定交流

美國「二○二三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實施後,今年起美國陸軍特種行動部隊「綠扁帽」顧問「長駐」我金門、澎湖陸軍兩棲營,並不定期駐訓各特戰營。本報今年二月獨家披露此一訊息後,我國防部當時表示,NDAA內容是協助台灣制定全面培訓與制度化能力,涉外軍事交流均依年度計畫執行,相關細節不予評論。

國防部長邱國正當時說,這些都是固定交流,學習美軍長處、改善國軍缺點。外交部感謝美方對台灣長期安全承諾堅定。

他國駐軍我國 國防部:錯誤

不過美方昨否認美軍「常駐」金門,並未否認「長駐」。我國防部昨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感謝友盟國家,長期以來對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協助,所謂「有他國軍隊駐軍我國」的說法,是錯誤訊息。

阿基里諾及五角大廈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等人,出席眾院針對美國在印太安全威脅的聽證會。瑞特納表示,今年至明年的美國總統預算,以及國會考慮中的國安補充預算,皆強化對外軍事融資與總統提取權的回填,美方正盡最大努力履行台灣關係法的對台安全承諾。

民主黨眾議員潘內達引述報導提到,美陸軍綠扁帽部隊基於二○二三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常駐金門協訓國軍,而美軍特種部隊過去僅臨時派駐。阿基里諾對此表示,「這篇報導是不正確的,美軍現在並沒有常駐那裡」。潘內達追問是否指金門,阿基里諾說「沒錯」。

美方計畫評估台灣民防實力

共和黨眾議員蓋茨則擔憂國軍恐遭共軍滲透,台灣現役和後備軍人不足以對中國大陸構成可恃戰力,並詢問阿基里諾美國國防部是否計畫對台灣的民防實力進行評估。阿基里諾表明「絕對有」,但不願稱相關計畫為「豪豬戰略」,只說美方依台灣關係法提供訓練,讓台灣能在發生衝突時自衛。至於兩岸若激烈衝突,五角大廈評估屆時將有多少台灣民眾參戰?阿基里諾坦言他未掌握相關數字。

共軍正實現習指示準備侵台

此外,阿基里諾也說,所有跡象均顯示,共軍正實現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亦即在二○二七年前做好侵台準備。這呼應阿基里諾前任的戴維森二○二一年曾在美國國會聽證會宣稱,共軍恐在二○二七年具備攻台能力。

陸回應:台灣問題中國內政

對於阿基里諾稱中國大陸準備在二○二七年前侵台,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林劍昨天回應說,「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並指中國大陸的政策很清晰,就是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另一方面,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至今無解,北京當局則不斷升高對台「灰色地帶」威脅。據共軍最新發布的訊息,近日共軍東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支隊艦艇編隊,聯合「空軍和海警」輾轉多個海域進行多科目、跨晝夜實戰化訓練,項目包括在海警船遭遇「暴力抗法」等特殊情況。

幾位進駐金門兩棲營與在台安全合作旅的美籍現役軍人,曾赴金門水頭美軍顧問殉職紀念碑致敬獻花,留下部隊徽章。徽章分別是美軍綠扁帽部隊第一總隊第二大隊A中隊(左)與第五安合旅(右)。記者洪哲政/翻攝
幾位進駐金門兩棲營與在台安全合作旅的美籍現役軍人,曾赴金門水頭美軍顧問殉職紀念碑致敬獻花,留下部隊徽章。徽章分別是美軍綠扁帽部隊第一總隊第二大隊A中隊(左)與第五安合旅(右)。記者洪哲政/翻攝

共軍 台灣關係法 國防授權法 美國 美軍 邱國正 金門

延伸閱讀

新聞幕後/外媒輾轉翻譯誤解 美軍協訓當常駐…險踩雷

金門釣客迷航被救遭留置 陸委會:盼陸方的「盡快」在我們理解內

台海戰倒數計時? 美印太司令:中國將在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防部否認在金門常駐軍隊 擬評估台灣民防實力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哨表「站2歇2」害憲兵輕生?憲指部:將審視檢討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1日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媒體今天報導是因勤務負擔大,哨表「站二歇二」等因素。對此,憲兵...

美軍售先收錢「2028年交付」 郭正亮批:2027年陸就可能侵台

前立委郭正亮痛斥民進黨政府只會付錢,若2027年大陸可能侵台,我向美訂購的飛彈卻在2028年3月才會交付,屆時根本沒有人員訓練的時間。

影/總統府憲兵自戕班表造假? 邱國正:該移送就移送

日前總統府的憲兵211營傳出一名古姓上兵於執勤衛哨時持槍自戕,經送醫後不治。今天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往立法院備質詢前,媒體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