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蔡若不登島 「中斷扁馬慣例 衝擊兩岸關係」

在卸任前馬英九總統2016年1月28日登太平島,發表公開談話。圖/軍聞社提供
在卸任前馬英九總統2016年1月28日登太平島,發表公開談話。圖/軍聞社提供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本月峻工,海巡署證實正在規畫完工啟用典禮,任內未曾登島的蔡總統是否應前往主持?有學者認為,在二○一六年七月十二日南海仲裁案宣布將太平島矮化為礁之後,蔡總統五二○卸任前若未登島,將對我方關於太平島與南海的主權主張產生不利影響,甚至衝擊本已高度緊張的兩岸關係。

立委也表示,蔡總統不登島,恐更證實民進黨在南海政策上全盤失敗,呼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應表態。

曾任總統府發言人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蔡政府長期對南海主權、南沙太平島經營態度消極,沒有積極作為,蔡總統若卸任前始終未登太平島,恐更證實民進黨南海政策上失敗,對我在南沙主權維護、海洋權益伸張,都恐怕會產生不良影響。他同時呼籲賴清德,說明未來賴政府的南海政策,是否支持蔡總統應在任內登上太平島,或以現任副總統身分前往太平島,代表蔡總統主持島上工程啟用儀式。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也認為,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任內,都曾以中華民國國家元首的身分,前往太平島視察,已形成慣例,更成為我國對太平島和南海最主要的主權宣示象徵,蔡總統任內若不前往太平島,形同讓此慣例中斷,且慣例的中斷還是發生在二○一六年七月南海仲裁案宣布、將太平島矮化為礁之後,不僅會讓我方關於太平島與南海的主權主張受到不利影響,甚至可能讓北京懷疑民進黨政府有意逐漸調整或放棄我方的主權主張,衝擊本已高度緊張的兩岸關係。

揭仲表示,蔡總統於卸任前利用主持碼頭浚深擴建工程完工啟用儀式的名義前往太平島視察,不僅名正言順、也符合慣例,未創造新現狀;相較於中共與菲律賓近期環繞仁愛礁引發的海上過招,與越南在離太平島僅十一公里的敦謙沙洲填海造陸並修建軍事設施,蔡總統前往太平島主持啟用儀式是恰如其分,不會顯得特別強烈,不至於對美台關係與南海情勢造成太大衝擊。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太平島多次的海事人道救援、國際科學合作、以及相關工程兼顧環境保育的做法,都彰顯對國際法與規則的重視,足為各國行為的對照與未來協商籌碼;因此,考量國家最高利益,事實占有主權更具意義,元首登島等儀式性作為籌碼選項,「引弓不發」也可視為戰略選項,如同台灣在APEC領袖會議以「領袖代表」替代元首出席的模式一般,登島與否應由蔡總統自行決定。

南海仲裁 太平島 揭仲 民進黨 賴清德 陳以信 陳水扁 馬英九

延伸閱讀

蔡總統登太平島與否 揭仲:事涉兩岸關係是否升高緊張

蔡總統登太平島與否 蘇紫雲:引弓不發可視為戰略選項

蔡總統未登太平島 陳以信:民進黨南海政策恐全盤失敗

澳網/謝淑薇包辦同屆大滿貫雙料冠軍 蔡總統致電祝賀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