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經濟學人:共軍若登陸台灣 代價遠超過諾曼第

解放軍若攻台vs.諾曼第大登陸 製表/國際中心
解放軍若攻台vs.諾曼第大登陸 製表/國際中心

英國「經濟學人」報導,中國軍方研究顯示,登陸台灣需要動用的船隻、車輛與物資補給,將遠超過一九四四年盟軍諾曼第登陸的運輸及物資規模,入侵台灣將使中國陷入後勤補給困境。

「經濟學人」指出,解放軍一份研究估計進犯台灣必須動員三千列軍事列車、一百萬車輛、二千一百架軍機與八千多艘船艦來運輸軍隊、裝備與物資。另一項研究推測,登陸台灣需要超過三千萬噸物資,規模遠比一九四四年六月美國和其盟邦用於諾曼第登陸的船隻、車輛與物資來得多。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說:「這是他們的軟肋。如果台灣不投降,共軍一旦登陸,仍必須打一段時間,或許一周、兩周。屆時後勤補給在哪裡?後勤的支援需要跨越海峽,但我們不必,我們在自己的院子內作戰。」

「經濟學人」說,一九四九年古寧頭戰役中,共軍九千餘人渡海進攻,在沒有彈藥補給、沒有糧食的情況下,大部分陣亡,一部分被俘,作戰宣告失敗。近七十五個年頭過去,中國軍力已不可同日而語,但若真有意發動台海戰爭,兩棲登陸作戰的後勤考驗仍令人生畏,足以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猶豫不決。

中國國防工業雜誌去年十月寫道,俄羅斯軍事後勤和補給不足,「值得我們密切關注」,特別是在未來穿越海峽和奪島方面,呼籲當局增加軍事補給庫存。「現代戰爭消耗的物資數量驚人,尤其是在持久的消耗戰中,彈藥和物資耗盡的一方必然是輸家。」

中國軍方機關報「解放軍報」今年二月指出,隨著作戰行動節奏加快,向前線運送彈藥和其他物資變得益發困難。未來戰線勢將拉大、作戰部隊將分布於更廣泛地區,使後勤作業更加複雜,中國現有的後勤運輸能力尚不足以應付現代戰爭。

研究解放軍後勤議題的美國與台灣專家認為,共軍的弱點包括重裝備運輸工具不足,過度依賴容易成為攻擊目標的公路和鐵路,以及分配至作戰部隊的後勤人員較少等。

美國前國防情報局中國專家亨利(Lonnie Henley)質疑解放軍空軍是否有足夠的維修能力、備用發動機以及訓練有素的戰機飛行員,並認為恐難以執行持續兩周以上的作戰任務。

古寧頭戰役 戰爭 李喜明 美國 解放軍

延伸閱讀

中共攻台不似想像容易 一大原因居然是消波塊?

中共向哈瑪斯取經攻台?專家認為無法運用在台海戰場

服役50餘年濟陽級艦反潛火箭延壽 還要再用7到10年

美國稱共軍「危險攔截」 陸國防部罕見公布影片嗆:你若不來我能攔你?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