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天助挨過枯水期!豪雨狂炸全台水庫進帳破億噸 真正解渴要等「這時機」

【專家之眼】美國駐軍? 謹記法例勿喪權辱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美軍進駐台灣協助訓練國軍,掀起各方議論。圖為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去年公布的形象影片中,直升機尾桁上「陸軍」與國徽(紅圈處)在片中一閃而過。圖/取自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官方臉書
美國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美軍進駐台灣協助訓練國軍,掀起各方議論。圖為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去年公布的形象影片中,直升機尾桁上「陸軍」與國徽(紅圈處)在片中一閃而過。圖/取自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官方臉書

美國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美軍進駐台灣協助訓練國軍,掀起各方議論,但此事在法理所具備嚴肅性與歷史教訓,卻未受到處處可見法律人之黨政高層重視。

美國駐軍台灣是近年來不斷透過媒體及政治人物所發送之政治訊息,不論其背後所隱藏目的是在挑釁北京抑或是為台北壯膽,但到最後不是像聲稱美國海軍陸戰隊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警衛般空穴來風,要不然就是像美國海軍研究船靠泊台灣,最後證明完全與美軍活動毫無關係。

但此等訊息總是會讓台北政壇產生莫名興奮,更讓北京黨政媒體惡狠狠放話,最後總是搞到好像事出有因但卻查無實證,當媒體報導熱度消退,事情必然不了了之,但卻留下無窮想像與各自表述空間。

其實近年來美軍與我密切互動,早被媒體報導到讓人感覺毫無保密警覺地步,但最後總是發現消息來源是由黨政人士提供,但卻讓國軍屢屢背上洩密黑鍋百口莫辯。但在媒體報導內容中,最是刻意忽略美軍在台活動時,其上級總是不斷告誡成員,美軍在台灣並無任何司法豁免待遇,因此其言行舉止務必遵從此間法律,否則產生法律糾紛難以處理。

相對美軍以嚴肅態度點破此項關鍵,台北政壇高層與媒體卻將美軍來台當作婢妾遭致臨幸際遇,此種情緒沖昏頭後,就將此等軍事交流視為榮幸,而完全忘記美軍在我境內活動,曾經產生過之法理爭議與慘痛難堪回憶,更完全假若未能妥善安排法理待遇,更會導致喪權辱國情事。

當年美國在台澎駐軍,係依據民國43年12月2日所簽訂「中華民國與美利堅合眾國間共同防禦條約」第七條:「中華民國府給予,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接受,依共同協議之決定,在台灣澎湖及其附近,為其防衛所需要而部署美國陸海空軍之權利。」

但在民國46年由於美國陸軍下士雷諾槍殺中華民國陸軍少校劉自然後,美軍主張其具有外交豁免權,審判結果無法遭台灣社會接受,因此在5月24日臺北市發生示威暴動,美國大使館受到衝擊破壞。當時政府記取教訓,開始加緊與美國談判「在華美軍地位協定」,但由於司法管轄權有所爭議,因此無法達成協議。

直到民國53年11月4日國軍與美軍共同舉辦「天兵六號演習」,3名琉球前來參加演習美軍士兵,在彰化縣埤頭鄉和豐村輪姦並毆傷當地婦女,再度引起台灣社會嚴重反彈,使得美軍不得不嚴肅面對協商,終於雙方再1965年8月31日正式簽署「在華美軍地位協定」,該協定亦經雙方依憲法程序核准,在美方駐華臨時代辦恆安石於1966年4月12日以致我外交部長沈昌煥第5098號照會,明確依該協定第19條第1項規定要求加以確認後生效。

依據「在華美軍地位協定」第二十條:「本協定及其經協議修正之規定除經雙方同意提早終止外,應在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十二月二日簽訂之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有效期間繼續生效。」因此該協定亦已隨美方單方面廢止「中華民國與美利堅合眾國間共同防禦條約」後,同時喪失效力;因此美軍在台活動並無法律豁免特權。正因如此,美軍來台活動,就會再三告誡其成員,美軍在我境內並無法律豁免待遇,因此其必須自重自愛,否則難以爭取法律管轄權。

在他國境內駐軍之外國軍隊在駐在國享有豁免權,始自1919年凡爾賽條約,事涉國家皆以正式條約規範外國駐軍之法律地位,此種法律運作模式向來都受到國際法學界支持。

1979年華盛頓承諾斷交、廢約與撤軍三項條件,才順利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如今是否會再失信於北京,轉過頭來與臺北協議暗中駐軍,其中政治利害權衡,不是透過媒體放話自我欺騙可以解釋得過去。

再對比菲律賓杜特蒂總統就是捏到美軍在菲國境內活動享有法律豁免待遇之協議,才能夠予取予求讓美國低頭就範,請問台北政治高層與國安團隊對此是否具有足夠認識?假若其他國家發現美軍在台未獲司法豁免待遇就可駐軍,請問面對此種差別待遇,美國有無本事擺平其他國家?如此違反常理,難道不令人生疑?

最後必須提醒,菲國與美國所簽訂VFA,馬尼拉視其為正式條約,但華盛頓卻將其搪塞成行政協議,雙方對此不斷爭議,但卻沒有結果。相對起來當年我外交人員與美談判,能夠讓「美軍在華地位協定」列為條約位階,確實值得肯定。當前黨政高層法政菁英,假若面對美軍在境內活動,而無法謹記法例獲得教訓,可千萬不要喪權辱國,隨意亂提出承諾,讓後代恥笑台北政壇一代不如一代!

國軍 美國在台協會 美軍

延伸閱讀

時代雜誌:美軍駐台為美中關係增添火藥味

美軍駐台? 英媒:不是秘密、曝光時機才是重點

抗美神劇「長津湖」大賣 民間揭發不符史實

以台灣為軸的國際緊張?駐台美軍、南海潛艦與習近平演說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