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阻礙 掃碼點餐弄半天 按錯又得重來

家中有長輩,建議「教導而非取代」,家人看到長輩操作吃力,可能會直接幫長輩操作,但「取代愈多失去愈多」,長輩因此失去數位學習的機會,也更得依賴家人。本報資料照
家中有長輩,建議「教導而非取代」,家人看到長輩操作吃力,可能會直接幫長輩操作,但「取代愈多失去愈多」,長輩因此失去數位學習的機會,也更得依賴家人。本報資料照

愈來愈多餐廳採用手機或平板點餐,這對中老年人是一大考驗;老花眼、手指不靈敏,且不會使用點餐系統,窘境百出。有銀髮族在吃到飽燒肉餐廳等了半個多小時,不見服務生端來任何肉品,忍不住詢問才知雖點了一堆菜餚,但停在最後一個關卡,根本沒按「送出」。

有網友在社群平台抱怨,到某咖啡店用餐,一名大媽聽到「加入會員立即贈送點數,累積後可抵扣消費」,就拿出手機掃了條碼,還請店員幫忙設定,結果因為信箱、帳號等資訊一問三不知,最後排隊人龍變長,店家趕緊找人支援結帳,才平息後面消費者的鼓譟不滿。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處長陳奐宇說,不少民眾步入中年後,對所謂科技點餐產生障礙,必須重新學習邏輯,例如利用手機點餐,點了半天不知如何進入下一步,或是點到最後不小心回到上一頁又得重來,有時螢幕字體太小,無法順利點餐,這些都成了在外消費用餐時的科技阻礙。

陳奐宇指出,六十五至七十四歲族群屬於初老期,如果就學、社經地位較高,還有機會克服數位落差,年逾七十五歲常不喜歡麻煩他人,要是沒晚輩陪同就選擇不外出消費。

對於中老年人的點餐困境,國內知名連鎖火鍋品牌業者指出,接待年長客人時一定會主動告知該店採用數位掃碼點餐,但還是會提供紙本菜單,如果長輩在點餐遇到困難,按服務鈴就有服務員協助點餐。

長者在外用餐,除了數位點餐不便,還需注意餐廳裝飾及動線,曾有銀髮族因為餐廳光線過於強烈,造成眩光、暈眩,也有些玻璃門乾淨透明讓老人撞到頭破血流;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認為,長者大都合併慢性病,飲食上常忌口,建議餐廳在設計菜單多考量銀髮族吞嚥能力,選擇清淡、質地較軟的食材及料理方式,但陳奐宇指出,長輩不喜歡被貼高齡者標籤,建議比照日式拉麵店菜單,消費者自行選擇拉麵「軟硬程度」,長者只需菜單勾選餐點質地軟硬程度,或是提供「食物剪」就能提高用餐興致。

老年人 銀髮族 餐廳

延伸閱讀

長者數位落差4/手機平板點餐太難? 有長者乾脆不出門消費了

長者數位落差2/有錢卻無處消費?長者慢性病纏身 外食「營養」選擇少

長者數位落差/不擅科技點餐被歧視 結帳遭諷「不會買不要出來」

交加班證據拚無罪…遭檢察官諷「助理咬牙繳回錢」 高虹安:靜待司法

相關新聞

「不會買不要出來」…銀髮族數位落差 買東西遭歧視

數位發展部調查顯示,民眾六十歲起即有「數位落差」,近五成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不會使用網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處長陳奐宇表示,...

72歲阿嬤店員 學數位不輸人

國內高齡友善環境亟需改善,但已有銀髮族知道數位趨勢不可擋,積極學習新技能。七十二歲蔡儀靜在麥當勞服務廿年,在數位自助點餐...

科技阻礙 掃碼點餐弄半天 按錯又得重來

愈來愈多餐廳採用手機或平板點餐,這對中老年人是一大考驗;老花眼、手指不靈敏,且不會使用點餐系統,窘境百出。有銀髮族在吃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