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船翻覆案戰場今移到立院 專題報告改名生波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記者邱德祥/攝影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記者邱德祥/攝影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金門海域陸船翻覆釀二死,兩岸談判陷僵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安排海委會陸委會專題報告「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會前朝野立委對「撞船」一詞激烈交鋒,今天立院的攻防結果,將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陸船翻覆釀二死案今天進入第廿天,海巡署與陸方代表昨天上午開第十五次閉門會議,雙方歷經七十五分鐘談判,仍舊沒有共識。我方負責談判的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與陸委會官員昨天陸續飛回台灣,準備參加今天立院的專題報告;陸方代表續留金門三天,待海巡開完會返金續談。

今天的專題報告還沒展開,朝野就對報告名稱爭辯,海委會並將提交立院的報告名稱改為:「一一三年二月十四日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在野立委認為這是行政權對立法權的不尊重,藐視民意。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上周五在臉書上說,「我們不接受內政委員會排定專案報告的名稱,那是違背事實的名詞定位」,引發國民黨立委砲轟。管碧玲昨稍放軟,她表示「題目是海巡署改的」,身為海委會主委,支持海巡署改報告名稱;不過她對內政委員會召委感到不好意思,即使被罵也是她要承受的。

對於協商再度破裂,管碧玲表示,海委會始終堅守不對外揭露談判內容原則,也承受很多壓力,海委會積極進行後續處理,但因為很多事必須司法釐清後才能做,雙方想法有差距。

陸委會:海巡執法 並無不當

陸委會今天提交內政委員會的書面報告指出,經初步調查,海巡人員依法執行職務,過程並無不當,對於本次陸籍船員拒絕配合台灣方面執法工作,發生不幸事件深表遺憾。

陸船翻覆案昨天上午進行第十五次談判,許靜芝率相關官員與陸委會代表到場,陸方代表也偕委任律師到場加入協商,雙方歷經約七十五分鐘會議,陸方代表離場時低調不回應。

兩岸對碰撞一詞 難取得共識

知情人士表示,雙方針對「碰撞」一詞始終無法取得共識,由於層級都拉到中央,雙方各有堅持;每次協商前後,陸方談判主要角色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晉江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顧問許偉偉等人會到「海邊吹吹風」,疑似向上級回報進度。海巡署每次開完會也都會向高層報告,不難看出雙方第一線談判人員背後都有兩岸高層介入。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以個人名義前往廈門,尋求透過民間途徑和大陸方面接洽,盼早日打開僵局。陳玉珍表示,海巡署與陸方已會談多次,就是希望求同除異,她感受到雙方歧異點已經有減少,盼能和順落幕,才能讓兩岸人民慢慢恢復以前友好的往來與交流。

兩岸關係 海委會 海巡署 管碧玲 紅十字會 金廈海域 陳玉珍 陸委會

延伸閱讀

管碧玲不滿陸船翻覆案專報名稱 吳宗憲提法庭經驗籲「盡責說明」

管碧玲被指擅改專案報告名稱 海巡署澄清指非首例:對高金素梅失禮願承受指責

批管碧玲更改專案報告名稱 洪孟楷:根本藐視民意

管碧玲遭藍批擅改專報名稱 綠委嗆「有前例可循」當時經韓國瑜裁示調整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