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陸委會:陸長期不取締三無船是遠因

陸委會表示,呼籲陸方應珍惜雙方長久以來在海上執法所累積的 成果,同時正視「三無」船舶對海洋資源及漁民合法權益所造成的危害,以免憾事再度發生。本報系資料照
陸委會表示,呼籲陸方應珍惜雙方長久以來在海上執法所累積的 成果,同時正視「三無」船舶對海洋資源及漁民合法權益所造成的危害,以免憾事再度發生。本報系資料照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海委會陸委會等機關專題報告大陸快艇在金門翻覆事件並備詢。陸委會書面報告指出,本案發生遠因是陸方長期不依法取締「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導致三無船舶經常任意違法侵擾台灣禁限制水域所致,陸方應加強管理三無船舶,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陸委會報告指出,將持續嚴正穩健執法,對國台辦無端指控、無視兩岸有關單位積極調查肇因與後續處理的努力表示遺憾,呼籲陸方停止對台負面舉措,與我方進行不涉政治前提的溝通對話,務實處理兩岸各項議題,共同維護兩岸人民福祉權益。

陸委會送抵立院的報告指出,經初步調查,海巡人員依法執行職務,過程並無不當,對於本次陸籍船員拒絕配合台灣方面執法工作,發生不幸事件深表遺憾,並授權海基會透過兩會管道協處陸方家屬赴金事宜。為避免主管機關後續處理不符司法程序,或陸方誣枉事實對結果不滿意,故需透過司法調查始能堅守公正性,本件事故發生後,海巡署即移請檢察官偵辦,以消弭社會及國際對本件合法性的疑慮,宜尊重司法單位相關作業釐清事實。

陸委會表示,本案發生的近因是陸方三無船舶拒絕配合我方執法並採取危險規避作為導致,然而遠因是陸方長期不依法取締其為數甚多的三無船舶,導致三無船舶經常任意違法侵擾我禁止、限制水域所致;陸委會也呼籲陸方應珍惜雙方長久以來在海上執法所累積的成果,同時正視三無船舶對海洋資源及漁民合法權益造成的危害,以免憾事再度發生。

兩岸關係 國台辦 檢察官 海基會 海委會 海巡署 金廈海域 陸委會

延伸閱讀

立院明專案報告…海巡署、陸委會官員全撤離金門 陸家屬再留3天等續談

影/陸船翻覆案第15次密會沒結論 是否落幕下午見分曉

陸船拒檢翻覆釀2死!陸委會籲陸方正視「三無」船舶問題 喊話珍惜1事

陸船翻覆案協商後海巡官員續開會議 權威人士揭「台方似乎有鬆動」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