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國台辦宣稱金門無禁限制水域 綠委嗆土匪行徑蠻不講理

中國大陸漁船越界進入限制水域,海巡隊欲登船檢查,卻蛇行拒檢。記者蔡世偉/翻攝
中國大陸漁船越界進入限制水域,海巡隊欲登船檢查,卻蛇行拒檢。記者蔡世偉/翻攝

有關中國國台辦宣稱金門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表示,中國企圖虛無化中華民國主權、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相信民主世界的主流國家,大家都會譴責、反對這種主張,中國最後會得不償失,中國政府無力管制違法,反而用政治化的手段,合理化自己的無能為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面對中國侵門踏戶的行為,違反長期以來兩岸的默契,呼籲國台辦回歸過往的規範,不論是海上禁止、限制水域的隱形之線,或者是空中的M503航線,都不應該片面改變現況,破壞兩岸關係。

中國快艇日前非法越界闖入金門禁止、限制水域,拒檢後蛇行翻覆釀2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天宣稱,「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大陸方面對台灣同胞充滿善意,但對台方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行徑也絕不容忍」。

王定宇上午受訪時表示,有關中國單方面宣布,不承認金門有禁止、限制海域,這是企圖虛無化中華民國主權,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屬於非常危險的主張,而且會製造區域衝突、不安定的潛在導火線,這種做法非常不負責任,相信在自由民主的世界,各個主流國家都會譴責、反對這種主張,中國最後會得不償失。

王定宇指出,中國在過去8年以來,縱容抽砂船進入澎湖、金門的海域抽砂,我方驅趕就超過9000架,再加上侵入我方海域,違法捕魚傷害台灣漁民、漁權的行為不計其數,這些都是違法行為,中國政府無力管制違法,反而用政治化的手段,合理化自己的無能為力,甚至用政治化的手段、違法的行為,傷害我們國家的主權。

王定宇說,我國不管是警察、海巡署,還是國軍弟兄,守土保護人民有責,不能縱容他國入侵我國水域、傷害我國漁民權益,甚至是破壞水域安全,中國聲稱台灣沒有所謂的禁止水域、限制水域,「這個主張如果我們接受,未來我們的領空、領海,未來我們的安全範圍將不再存在,衝突只會升高、不會降低。」

王定宇表示,面對這樣的事情,國人必須團結,譴責中國的霸道、對台灣的霸凌,國際社會也應該出聲嚇阻、制裁中國這樣的行為,而對於中國違法入侵海域的行為,應該要給予執法人員最大的支持和鼓勵,讓中國這種蠻橫不講理、土匪的行徑得不償失,否則他們會得寸進尺,進而對台灣、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實質的傷害。

國台辦 漁民 王定宇 金門

延伸閱讀

陸船員金門海域死亡 星學者:北京反應溫和或默認違法

陸快艇翻覆2死漁民憂國台辦強硬發言 陳玉珍籲中央授權金馬與對岸談

國台辦指「不存在禁止水域」 管碧玲:近2月報案24次是事實

對立加深!國台辦否認有金廈「禁、限制水域線」 縣府喊話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