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馬英九二會習近平 蕭旭岑不解:為何國民黨未全力支持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出席廣角智庫論壇,坦言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呼籲應藍白合作速修「反滲透法」,去除兩岸交流阻礙,也籲國民黨正視自身價值。記者屈彥辰/攝影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出席廣角智庫論壇,坦言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呼籲應藍白合作速修「反滲透法」,去除兩岸交流阻礙,也籲國民黨正視自身價值。記者屈彥辰/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面,針對馬英九的談話內容,民進黨多有批評。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日坦言,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呼籲應藍白合作速修「反滲透法」,去除兩岸交流阻礙,也籲國民黨正視自身價值。

蕭旭岑今出席廣角智庫論壇,他說,他是這次馬習二會的籌畫人跟執行者,馬英九已不具黨公職身分,在此情況下,帶著台灣年輕人赴陸交流,與習近平見面,此情況特殊,因過去台灣的客人到大陸去,都有一定的職位或是要做的事情,這次完全是交流。

蕭旭岑說,馬英九不會參與未來任何選舉,他知道國民黨可能有人會認為馬英九是不是想要再選黨主席,「我想是不可能的事情。」

蕭旭岑說,習近平用中華民族來涵括,只要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是中國人,都可以坐下來談,政治性味道比以前更淡。習近平說歡迎大陸人民到寶島看看,隔天觀光股大漲,展現對兩岸開放的態度。重點不在於馬英九怎麼回,而是在民進黨怎麼接。

蕭旭岑提到,美國國務院幾乎是用公開聲明,支持跟肯定馬習二會,能夠促進兩岸關係、降低緊張,結果民進黨的回應出乎意料。陸委會的強硬聲明否定馬習二會成果,稱「炎黃子孫是遠古傳說」,這等於是斬斷了中華民族的共同根源。

蕭旭岑質疑,習近平拋出的是傾向和平的橄欖枝,民進黨卻不接,如果綠營這麼聽美國人的話,為何不接球?且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多次來台,異於常態,是否表示美方跟未來的賴清德政府溝通是有問題的。

蕭旭岑也說,這次馬英九到大陸訪問,「國民黨不是全力支持此事」,他也不明白,為何國民黨不全力支持,是有其他權力的考量?還是這幾年被民進黨打怕了?他具體給國民黨建議,應在兩岸交流的面向上發揮國會最大黨的功能,「反滲透法」已在基層造成寒蟬效應,國民黨、民眾黨應合作修正反滲透法;既然藍白都支持兩岸交流,應把兩岸交流的障礙去除。

蕭旭岑說,照準總統賴清德「洗滌人心」的做法,只會比蔡英文總統更激烈,任何兩岸交流都可用反滲透法辦。這兩會期不做就沒辦法做,因要進入選舉。如果不修反滲透法,他對國民黨2028年的選舉感到悲觀,因兩岸交流受阻礙,國民黨沒有任何可以說服民眾的,國民黨推動兩岸交流比民進黨更能帶來和平。

蕭旭岑呼籲國民黨正視自己的價值,國民黨要勇敢面對,台灣是家園,但中華民國是國家,也就是中國,涵蓋大陸地區,符合憲法。蔡英文最成功的是讓國民黨掉入其他陷阱,怕承認自己是中國,怕被認為「不愛台灣」,可是這個台灣是蔡英文定義的,所以國民黨三次總統選舉都出現問題,若仍如此,接下來也是有此問題。

國民黨 習近平 蕭旭岑 馬習二會 馬英九

延伸閱讀

親俄派當選斯洛伐克總統 習近平致賀電

習近平「馬習會」談話 陸黨媒頭版評論:堅定反獨促統

馬英九會習近平脫口「民國」 夏立言:有意、口誤都好事

馬英九稱中華民國是口誤? 賴士葆:打死我也不信

相關新聞

蕭旭岑稱藍營未「全力支持馬習二會」 國民黨發聲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指,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國民黨今天表示,樂見任何有助於兩岸良性的交流與互...

蕭旭岑:馬習二會 國民黨未全力支持

「馬習二會」會談內容綠營不埋單,藍營也傳雜音,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不是全力支...

楊永明:習丟最慢速球 賴怎接招?

「馬習二會」後兩岸關係是否有新發展受到注目,文化大學社科院講座教授楊永明昨天表示,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丟了最慢速球,那就是兩...

蕭旭岑:馬習二會 綠營亂放話被打臉

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二會談話時將「中華民族」說成「中華民國」,引發猜測。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表示,馬當場純係口誤,陸...

藍不挺馬習二會? 黃健庭:已盡力支持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公開談話中,都肯定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要回國時還指派我去接機!」針對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對外說「黨沒有全力支持」馬前總統出訪,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14日受訪時強調,即使國民黨在馬前總統出...

陸黨媒:習近平為兩岸發展指方向

「馬習二會」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昨天以「把握兩岸關係大局,續寫中華民族歷史新輝煌」為題在頭版發布評論文章,文中以「四月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