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心得/渣打香港馬拉松 體驗人生第一場海外魔鬼賽道

自己參與跑步這幾年來都是在台灣,舉凡臺北馬、渣打臺北馬、長榮馬、北港媽祖盃等從不缺席,唯獨就是從未參與過海外馬拉松,在心裡難免造成小小的遺憾,因此看到2024年1月香港要舉辦渣打馬拉松時,就迫不及待的參與抽籤,當公布抽籤結果時心裡非常興奮自己能夠抽中,當完成報名後,官方會提供專用app,可以用來分享成績、自拍、以及預約領取物資(香港稱跑手包)。

上述報名程序完妥後,為讓自己有多一點時間可以運用,我在1/20搭早班7點飛機前往香港,等到入境手續完成搭機場快線到市區已經差不多10點40分左右,順便去一下FB社團推薦在尖沙嘴地鐵站旁的「紅茶冰室」,雖然排隊但因為翻桌很快所以排不到10分鐘就輪到我,我個人非常推薦這家菠蘿油外酥內軟超好吃的,榨菜肉絲米粉我就覺得還好,餐廳人員服務態度也還算不錯,至於價格嘛...香港的消費都很高,既然難得來就別斤斤計較,吃的開心才重要。

就我去香港的經驗來說,菠蘿油沒有遇過難吃的,所以如果跑友有機會來香港參可以「閉著眼睛買」不用太擔心。在享用美食之後就是去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內領取物資,當天天氣晴空萬里相當好,公園內人很多,動線很清楚,或許是因為預約制分批領取,在工作人員引導下現場排隊不到10分鐘就輪到我,領完順便看看他們的廣告宣傳,基本上跟臺北馬沒有太大差別,比較特別的是香港會把參賽跑者的名字全部印在看板上,可以讓跑友拍照留念。

老實說大會指定的行李寄物袋我看了之後覺得很像垃圾袋,這方面我覺得我們臺灣路跑賽用的衣物保管袋確實好很多,好在終點距離我住的飯店很近,為避免麻煩所以就不寄物。攤開大會給的物資除號碼布(背後含晶片)外,還有跑者手冊、跑T、防曬乳試用包、洗衣球、食用蜂蜜、4號電池、肌肉貼布、沐浴乳及海鹽糖果,整體來說普通,我在台灣也把一些補給能量包帶來,對於大會給的物資好壞我沒有那麼在意。

這屆賽事有高達74,000人參加,所以大會採分批分流起跑,我是被排在半馬第三組,起跑時間是上午8點30分,比起台北確實相對就晚,但至少我可以稍微多睡一會,對我來說也是福利,比賽當天我搭地鐵大約開賽前1小時到尖沙嘴起跑會場,此時跑友們已經陸續抵達,看到大會人員已經在台上嗨東嗨西,廣東話我也聽不懂,比賽時間快到時我用最快速度擠到前端避免太晚過閘門影響到成績。

這次賽事我參加的是半馬,路線由尖沙嘴彌敦道起跑,在旺角左轉亞皆老街接到連翔道上西九龍公路及青葵公路(也就是高速公路)原路迴轉,然後就開始進入賽事亮點「西區海底隧道」,接著進入港島路線,直到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為止,平均每3公里有一個補水站,對於有經驗的跑來說已足夠;另天氣方面,我記得當日天氣約15-20度沒下雨,氣候宜人對於跑者來說相當適合破PB。

上述路線中,以「西區海底隧道」為賽事最主要的亮點,這隧道大約2公里長,我進入隧道時一開始有點擔心空氣很差不通風,所幸進入後感覺這隧道通風性相當好且沒有悶熱感,中途還聽到許多跑友在裡面鬼吼鬼叫製造熱鬧氣氛,最硬的部分則是在出隧道前賞給跑友們約500公尺的長緩坡,原以為出隧道後就會變得很好跑,結果是繼續爬坡接上港島高架橋後路面才稍微平緩,而後抵達中環後下到平面道路,在終點前1公里處通過「馬師道天橋」那很陡的坡之後,才平路沿軒尼詩道、怡和街直達終點,大體來說,這賽道平路、長緩坡、陡坡、長隧道全部都遇到了,確實不好跑,難怪有「亞洲第一魔鬼賽道」之稱。

(照片上:西隧跑出來拍一張,跑的有夠累;照片下:抵達終點留念)

在比賽結束後就去工作人員那領取獎牌和完賽物資,包含香蕉、能量棒等等,成績優劣我不在意,最令人難忘的還是自己能夠在海外參加馬拉松且順利完賽的喜悅,未來有機會我還是繼續努力會再參加,並且拿下比現在更好的成績,除此之外,也別忘記自己在完賽之後,好好犒賞自己享用香港的美食。

馬拉松

相關新聞

路跑/才刷新馬拉松世界紀錄 24歲肯亞長跑新星車禍身亡

世界馬拉松紀錄保持人、肯亞長跑新星基普圖姆(Kelvin Kiptum)和他的教練哈基茲馬納(Gervais Hakiz...

路跑/世界紀錄才認證6天 基普圖姆遇橫禍國際田總主席致哀

去年才在芝加哥馬拉松以2小時0分35秒改寫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的肯亞長跑明星基普圖姆(Kelvin Kiptum),在今天...

金牌認證賽事萬金石馬拉松今晨開跑 萬餘跑者熱身備戰

2024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今6點半,在北海岸翡翠灣路段起跑,來自26個國家及地區共1萬1000多名跑者,共同體驗金標籤認...

萬金石馬拉松 賽前淨街 賽後種樹

2024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昨登場,全馬和挑戰馬共吸引1萬1000人下場,體驗獲世界田徑總會認證的「金標章」賽事。男、女總...

萬金石馬拉松明開跑 各國好手天燈祈願

2024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17日正式開跑,新北市體育局昨辦歡迎會,邀請6位國際菁英好手,及國內長跑好手謝千鶴彩繪天燈寫下...

賽事心得/渣打香港馬拉松 體驗人生第一場海外魔鬼賽道

自己參與跑步這幾年來都是在台灣,舉凡臺北馬、渣打臺北馬、長榮馬、北港媽祖盃等從不缺席,唯獨就是從未參與過海外馬拉松,在心裡難免造成小小的遺憾,因此看到2024年1月香港要舉辦渣打馬拉松時,就迫不及待的參與抽籤,當公布抽籤結果時心裡非常興奮自己能夠抽中,當完成報名後,官方會提供專用app,可以用來分享成績、自拍、以及預約領取物資(香港稱跑手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