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當金曲獎不是你的伯樂時...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金曲季從公布入圍名單開始擂起戰鼓。在鑽研著誰是大贏家、誰是大遺珠、評審為什麼愛他不愛他時,一位樂壇老師說了:「為什麼要獨沽金曲獎一味?」

醍醐灌頂。對啊,誰說歌手只能等待金曲獎的關愛眼神?

當然,金曲獎很好,是華語圈內相對公正的大型音樂獎項,不必得獎一方投錢、投人,就選出可作為年度音樂風向的「官方」最愛,這裡的「官方」指的是獨立不受政府指令的評審團。所以華語圈還是看重這個獎的,不然不會有唱片公司老闆為歌手開記者會抗議、不會有星媽打電話到唱片公司叫囂。

但人設計的制度難免有缺陷、矛盾之處,所有的爭議由此而起。例如,蔡依林以「Play我呸」專輯入圍了9項,卻獨獨沒資格搶歌后?

Jolin在演唱會上說:「我做我喜歡的事,我已經頒獎給自己了。」這應不是「討拍」、「取暖」,但萬名觀眾的歡呼聲,就是後盾,就是她的伯樂。

想到,黛安娜王妃曾經頂著荊刺般的王妃頭銜多年,在離婚後,她贏得「人民王妃」(People's Princess)榮銜。榮耀可以來自民間。

你說,這和到處都有的「人氣票選」有什麼兩樣?一票歌手都可以拉上龐大粉絲團背書,難道他們都能自稱「人民歌王/歌后」?

當然可以,「人民歌王/歌后」還可以努力擴大自己的歌壇聲量,最好大到壓過「金曲歌王/歌后」。天下會演戲的不一定拿奧斯卡、賣得好的不一定進葛萊美、暢銷作家不一定都拿諾貝爾。

蔡依林還是拿過金曲歌后的,歌藝被保證過,另位常被提起的主流市場人氣指標羅志祥,也許不是最佳國語男「演唱」人,但他在舞台上,自有他的王者氣勢。

5月中的黃鶯鶯演唱會,新聞稿給的頭銜是「美聲天后」,她不曾坐上金曲歌后寶座、甚至沒有入圍過,首日演出因緊張,還被發現音樂與和音襯太多,彷彿坐實了「錄音室女王」標籤。但問問去現場的觀眾,太多人沈醉、感動、落淚,她就是他們的無冕歌后。

還有一些樂團,真要挑剔,主唱的「唱功」也不算完美,走音、破音還可以說是搖滾嘶吼。曾聽過一張演唱會CD,因為未見現場,一直搞不清楚那位樂團主唱喊著「再高一點、再高一點」,是要歌迷手舉高、還是示意key要升高,因為他同一句唱了幾次,都一樣平板啊,但當年那可是搖滾盛會呢。

娛樂圈應當百鳥爭鳴,容得下眾聲喧嘩。即使那是鴨嗓、即使是錄音室歌手、即使是永遠感冒系,你當噪音、也許有人聽了很開心。別忘了,曾經有一段時間,嘻哈、饒舌也被「嫌棄」歌不成歌的。

身為唱片記者,當然看重金曲獎,每年有這麼一次忙亂的聚會,看到各地音樂人因為在意而專程來台、可能坐上幾小時還鎩羽而歸,多數仍保持風度,少見去年金馬獎大陸天后「得之,我信;不得,我呸」的反彈。我也為所有得獎人開心,即使他/她不是我心目中的首選。

但是,我也開心有唱跳系、偶像系、非主流等等的歌手,他們創造了產業的工作機會與產值、娛樂了大眾、安慰了粉絲,大宴小菜、各有市場,不必都仰望著金曲獎的雨露,娛樂圈只會更熱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延伸閱讀

第26屆金曲獎完整入圍名單!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