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小巨蛋場租喊漲 流行音樂產業傷了本

台北小巨蛋。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小巨蛋。 聯合報系資料照

每位進台北小巨蛋的觀眾,花錢買的票裡,有藝人的唱酬、軟硬體製作費、詞曲版權費、娛樂稅、公益捐,還有場租。在主辦單位利潤固定的前提下,只要任一項提高,不是擠壓到其他項目的支出,就是轉嫁到觀眾的票價上。

現在,小巨蛋官方打算調高場租,演唱會主辦方又不是佛心來著,你說,受影響的是誰?

現行場租規定,售票活動抽收入的10%,由90萬元起跳,上限是180萬,加稅成189萬元,架、拆台也都有價目表。根據目前傳出的消息,小巨蛋將取消189萬元的上限,假日場底價仍是90萬元,但直接從票房收入抽10%,假設票房是3600萬元,就是360萬元再加稅;平日場則降至6%,底價是54萬元。

架拆台的場租依時段不同。上午8點到下午1點、1點到6點,原本8.4萬元,現假日漲為18萬、平日是12萬元;晚上6點到10點,原是12.6萬,現假日14.4萬、平日降為9.6萬元;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8 點,由2.1萬,改為假日的3.6萬、平日的2.4萬元。

如此一來,假日辦活動的租金成本漲幅達71%,平日白天架拆台租金漲幅更達114%。整體而言,僅周間晚上6點到10點的架拆台場租降了3萬元,若周間辦活動票房不佳,54萬元就好。

營運管理中心主人王鑫瓏對媒體說了漲價原因,一是10年未漲價;二是鼓勵業者多加利用非假日檔期;三是如此可刺激業者降票價,改為多場次,讓更多人欣賞。

這個方案,又是官方自行決定。一如先前的「阿妹條款」,沒有經過公聽會,沒有任何業界的意見被聽到。

業界的意見就是:官方不切實際、與民爭利。

就以鼓勵平日開唱來說,這可是所有活動主辦者的夢想,如果周一到周五都能開唱,誰願意為周六、周日搶破頭?但現實是,台灣民眾才剛剛培養起在假日看演唱會的風氣,但周一到周五要上班,下班趕來很驚險、又要擔心隔天早班。從過去的售票情形可見,周間票房向來動得慢。

如果周間辦活動,拆台跨到假日呢?又要怎麼算?

再說「低票價、多場次」。有業者直接問:「觀眾在哪?歌手能唱嗎?」不是每位歌手都是張惠妹,開幾場賣幾場;也不是人人都像江蕙,唱再多場嗓子也不變。有些歌手就是一場的量,淋漓盡致唱到最好,何苦硬開兩場而場面空空?

有業者抱怨,官方動不動亮出香港紅磡的例子,但紅館場租較低、香港人看演唱會的風氣更盛,也沒有1%公益捐、最低票價800元的規定。

瑪丹娜來台開唱,主辦單位替小巨蛋重修了後台休息室。 聯合報系資料照
瑪丹娜來台開唱,主辦單位替小巨蛋重修了後台休息室。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另外,小巨蛋要向業者提高價錢,但本身硬體並未提高。據了解,光是為了瑪丹娜來開唱,主辦單位等於替小巨蛋重修了後台休息室,不然連廁所門都是半截會看到腳的那一種,後台休息室根本不見國際水準。

另外,小巨蛋有噪音、共振的規定,業者要辦活動,看小巨蛋臉色,都願意配合,但如果小巨蛋本身只是玻璃門加布簾,絲毫沒有隔音效果,又怎麼能只把責任丟給演出者?

因為還視台北為華語音樂重鎮,歌手常選擇將小巨蛋列為巡演首站,投入最多的製作成本,努力創造最大票房,以形成氣勢與口碑,再靠其他巡演逐步攤提成本。但如今這個那個的費用這麼多,逐漸有人選擇在大陸城市起跑,如此一來,台北有被邊緣化的危險。

在小巨蛋是當前唯一相對比較適合的演唱會場地下,幾乎是獨門生意,檔期後補常排到第3順位。但別忘了,小巨蛋是公家單位,在台灣音樂產業已現頹勢、唱片產值不及全盛時期三分之一的此時,真的適合與民爭利,再替演唱會市場補上一刀嗎?

演唱會每年為小巨蛋灌注龐大收益,就是一隻金雞母,如今收費機制變成票房抽成無上限,營利的主辦方可能為降低票價而減少製作投資、或者直接提高票價,兩者長期而言,都會嚇跑觀眾。或許小巨蛋的收入一時增加了,但流行音樂產業傷了本,有句成語「殺雞取卵」,正是此意。

小巨蛋 演唱會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