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農委會預告修正動物展演管理法 動團盼參與許可審查

農委會今天預告「動物展演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未來地方政府主管機關辦理展演動物者的評鑑,動保團體可有1名代表參與。動保界表示,他們主張的是參與業者申請許可的審查。

農委會今天預告「動物展演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根據草案總說明,重點約計15條。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此辦法民國108年9月26日發布以來已2年多,因此地方政府、業界、動保團體對於執行現況共聚研議修正。

他說重點有三,關於各界關心動保團體參與方面,草案第24條將地方政府機關辦理轄內展演動物場所的評鑑,頻率從現行2年應達1次以上降為每3年至少1次,但可與第23條有關公權力行使的稽查同時辦理;而參與評鑑者由地方政府主管機關邀請受評鑑者以外的專家學者、業者代表、人民團體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共同參與。

他指出,前述參與評鑑的人,應包括動保團體代表至少1人,為最新開放對象;同時也要包含各類展演動物物種對應領域的專家學者至少1人,讓專業領域對焦。

江文全也說,修正重點還包含第19條,讓專任動物經理人、動物飼養照顧的工作人員,依照附件一的表格內所陳述的時數、內容受訓,讓專業訓練要求精實。

還有第3條要求每一個展演場所應置專任動物經理人1名以上,並指定專任或特約的專門技術人員1人以上,當專任經理人具備此條文規定的資格時,得兼任專門技術人員,但只能兼任1場,例如在同一個場由同一人身兼專任動物經理人及獸醫師,避免到處兼職流於掛名。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說,肯定有充分討論,包含規定飼養環境豐富化、不得以未離乳哺乳動物或未能自行取食的幼雛進行表演或與人互動等建議有被採納;但2年多來,各地方政府多有執法不力問題,且讓動保團體參與業者申請動物展演許可的審查沒被採納,動保界預告期間將主張資訊透明化,盼納入修正。

她說,意即不論哪一家業者申請展演許可的審查通過、不通過,還有年度稽查、評鑑結果,相關內容都要上網公告,讓民眾知道誰做得好、誰做不好,全民監督。

另外,她說,動保界最不滿意的是第24條,竟讓通過國際或區域性動物園暨水族館組織評鑑並成為正式會員的展演動物者免予評鑑,因為例如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WAZA)的會員,也僅符合產業內部規範,並非通過第三方評鑑;在看全台200多家動物科學運用機構,即便有的機構通過第三方的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AAALAC)評鑑,也仍要被農委會評鑑。

動保團體 獸醫師 農委會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陸禁百家台灣食品 藍委:為何不去找老美算帳?

中元節拜拜旺季毛豬預計供應少 農委會這樣調配

傳想請辭回校教書 陳吉仲:還在思考中

耗費鉅資...流浪犬貓仍源源不絕 農委會:通盤檢討尋改善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