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葉銀華/注意高股息ETF 2種反噬效應

近來國人瘋狂購買高股息以及搭配投資策略、配息頻率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使高股息ETF規模不僅已破兆元大關,亦持續快速向前挺進!

在面臨通膨、低利率的時代,將資金放在銀行存款的實質價值,會被物價上漲吃掉;同時又看到股市大多頭行情,自然對高股息、又看似有分散風險效果的ETF產品,一窩蜂搶進。購買高股息ETF要注意的是,當股市大多頭反轉成空頭之齊漲齊跌現象,將大大弱化所謂分散效果;同時此類的ETF所配股息,有可能是你投資的本金。

整體而言,高股息ETF規模大幅增加,有可能產生兩種衍生的反噬效應。首先是ETF的交易,反過來影響個別公司的股價,主要是當股市大多頭行情,引發ETF規模大幅增加,促使ETF所追蹤指數成分股大幅上漲;一旦股市轉成大空頭,若巿場把投資ETF當成短期投資,賣出或贖回ETF,自然驅使其成分股大跌。同時,有可能此種殺跌的幅度,會大過上漲幅度。

此種驅使股價波動程度加大的現象,將衝擊成分股「非ETF持有人」股東(成分股個股股東)的財富效果。國外已有嚴謹學術研究證實,同時也有一些評論點出此種反噬效應,只是現在是股市大多頭錢潮的推波助瀾,自然對股市反轉的負作用視而不見。

第二種反噬效應是影響高股息ETF追蹤指數之成分股的股利發放政策!這些公司是否要持續迎合高股息ETF的需求,進而影響公司的股利發放?特別是當公司未來有較高的資本支出時,一旦降低現金股利發放,將被剔出成分股,而面臨被賣出的命運;但是如果迎合,將得籌集資金來投資,此又影響了公司的融資政策。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的股利發放,當然要先考量公司現金流量與資本支出需求的關係。因此,不宜為了迎合高股息ETF的需求,而提高現金股利。否則,除了有可能排擠投資之外,將來如果因而無法持續維持高股利水準,股價反而被下殺,徒增股價不穩定因子。

特別強調公司治理是追求長期的公司價值,若迎合高股息ETF將帶來資本支出的限制,亦弱化公司成長,同時使股價波動不安,直接衝擊成分股個股股東的財富效果。

另外,提高現金股利發放比率(現金股利/每股盈餘)或者現金股利殖利率(現金股利/股價)是公司的經營結果,而非決策目標。

例如:公司以未分配盈餘來發放現金股利,代表去年公司獲利不足以支付今年的現金股利,如此作法只是為了支撐高股利的發放,無助於公司價值的長期表現。

從資本巿場發展與公司治理而言,高股息ETF的巨幅增長,將帶來ETF持有人(含ETF發行人)與成分股個股股東的利益衝突。上述二種因高股息ETF規模擴大產生的反噬效應,本文稱為「我不殺伯仁」作用,伯仁就是成分股之個股股東。

(作者為陽明交通大學資管與財金系教授)

股利 高股息

延伸閱讀

00878、00919、00929…高股息該怎麼選? 專家:基金跟債券ETF也一併分析

學弟來了…00944月配息ETF將募集! 為什麼寧願犧牲殖利率也堅持要「動能」?

00878這神招「無損換轎」成本還僅16元? 網:待00929股價超車就執行

00944將募集跟00940選誰?網曝:群光(2385)也是00919跟00939的成分股

相關新聞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