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8:愛不能只在舌頭上

愛不能只在舌頭上。 示意圖(ingimage)
愛不能只在舌頭上。 示意圖(ingimage)

西方人嘴巴比較甜,對太太總是甜心、親愛的、我愛你......等不離口。有次先生回家,對太太說:「親愛的,我愛你,我們離婚好嗎 ? 因為我跟另外一個女人似乎更談得來。」

只在口舌示愛

談離婚時,嘴裡還掛著「親愛的」,這種親愛的,已經沒有任何意義,與叫陌生人「喂!」沒有兩樣。聖經上說:「愛不能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聖經上又說:「當我們看見別人吃不飽穿不暖時,我們不給他們吃的或穿的,只是嘴上說:『願你們吃得飽穿得暖,快快樂樂的去吧。』那又有甚麼用呢」

從前我在選立法委員時,有些朋友握著我的手說:「祝你高票當選。」我說:「謝謝。不過,光說祝高票當選,是沒法高票當選的,你們要幫我去拉票才行。」也就是說,要幫我,總要有行動,不能只是在嘴上祝來祝去,那是沒有用的。

禮貌性的祝福

許多參選人,選前估計有好幾萬票,最後只得了幾千票,差距甚大,其原因是他把很多人口頭禮貌性的祝福都當成他的選票,焉有不失敗之理。

有個房子失火,許多人圍觀,一個老婦人聲嘶力竭的哭著,請年輕力壯的人,進去把她的孫女救出來。但是大家你看我,我看他的,沒有一個年輕力壯的人願意進去。有人跟老婦人說:「不要急,救火車就要來了。」有人說:「妳孫女可能已從後面逃出去了。」也有人說:「我們為妳禱告。」

火勢愈來愈大,仍是無人進去,最後女孩父親趕回來了,奮不顧身的跑進火場,救出了女兒。

愛要有行動

愛不能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我雖然只有一個饅頭,但我願意給你咬一口,我雖然只有一塊錢,但願意分五毛給你,這才是了不起的愛。而不是說,等我有剩餘饅頭時一定給你一個,或是等我房貸付清後再來幫助你。這些見死不救,徒有口惠而無行動的愛,都不是真正的愛。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

延伸閱讀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7:我看著她收起了笑容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6:常常洗手妙用無窮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5:我寫 故我負責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04:木炭慢慢燒

相關新聞

廖元豪/聯合政府的藍白拖

明明大多數民意都期待政黨輪替,為什麼賴清德還能老神在在?為什麼民進黨在施政與政治人物品德上連番出包,卻似乎吃定多數民意根...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