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劉維公/鑑賞力,是你的AI競爭力

「現在,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迪士尼工作室!」國際著名商業雜誌《快公司》(Fast Company)在報導人工智慧公司Stable AI 於五月發表的新產品Stable Animation時,用了這句令人非常興奮的標題。只要懂得如何提詞(prompt),人們利用AI生成影像演算法程式,一人就可以製作出一部類似迪士尼風格的動畫影片。

AI生成內容的大時代來臨。拜科技之賜,越來越多人運用人工智慧在各個文化藝術領域進行創作,包括音樂、文學、繪畫、影片、設計等。學會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應用技巧,是成為創作者最便捷的一條道路。

在繪畫領域,目前主導市場的內容生成器,分別是DALL-E-2,Midjourney以及Stable Diffusion。DALL-E-2擁有超過一百五十萬名活躍使用者,每天創作超過二百萬張影像。在Discord註冊的Midjourney會員有一千四百五十萬名,活躍的使用者大約有一百一十萬名。Midjourney官方網站的流量成長驚人,今年一月到四月從二千九百一十萬增加到四千二百七十萬。Stable Diffusion每天則是有超過一千萬名使用者。

AI生成內容此一技術的出現,對創作帶來極大的衝擊。根據approachable AI產業分析報告,百分之六十九的Midjourney使用者並不是在藝術或設計領域工作的人。在「人工智慧與藝術:邁向演算式創意」(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the Arts: Toward Computational Creativity)文章中,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研究教授與人工智慧研究所創辦人拉蒙.羅培茲.曼德拉(Ramón López de Mántaras)指出,人工智慧幫助人們可以更容易取得創意技能的資源、同時也可以更容易進行創意技能的學習。曼德拉稱此一發展趨勢為「創意民主化」(the democratization of creativity)。

正如同Stable AI創辦人與執行長埃馬德.莫斯塔克(Eman Mostaque)在其官方網頁上寫道,「我們的宗旨是打造能夠激發人類潛能的基地」,以及「我們的目標是極大化當代人工智慧的近用管道,致力於鼓勵全球的創意與創新。」

生成式人工智慧所帶動的藝術風潮,其光怪陸離的題材與構圖,堪稱是廿一世紀的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超現實主義創始人保羅.努傑(Paul Nougé)的主張,「物體的真實性十分依賴我們的想像力所賦予它的屬性」,是人工智慧藝術的最佳註解。有沒有想像力,將會影響你對AI生成藝術的喜好程度。

千萬不要以為AI生成藝術還是一個新興的市場。別傻了,它一出現馬上市場就飽和,目前有太多創作者,作品也生產過剩。在一個大家都在創作的市場裡,鑑賞力,亦即知道什麼樣的作品具有哪些美學的價值,將是更為重要的專業技能。

當大家一窩蜂投入AI藝術創作之際,積極提升自己的美學鑑賞力,強化屬於你的AI資產。(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AI 人工智慧

延伸閱讀

齊慶100週年!環島之星夢想號攜手樂高 迪士尼積木搬上車

樂高陪你搭火車!樂高積木登「環島之星」 拼完送禮券

人工智慧AI 全球新浪潮

傳蘋果6日發表首款MR頭戴裝置 正式插旗新市場

相關新聞

廖元豪/聯合政府的藍白拖

明明大多數民意都期待政黨輪替,為什麼賴清德還能老神在在?為什麼民進黨在施政與政治人物品德上連番出包,卻似乎吃定多數民意根...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