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志/金鳥與建築

台中捷運10日撞上興富發建案從31樓高大樓掉落的吊臂,造成1死10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捷運10日撞上興富發建案從31樓高大樓掉落的吊臂,造成1死10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李清志
李清志
台中最近出現一件離奇的工安事件,一棟建築華麗的豪宅大樓,立面裝飾著幾隻金色的鳥類雕刻,整棟大樓已經接近完工階段,不料頂端起重機竟然就斷裂墜落,壓垮高樓底下的台中捷運路線,並且造成捷運列車多人死傷的不幸工安意外。

這件事因為事關公共安全,引起媒體的關切報導,大家除了探討建商施工品質與安全措施等問題,竟然有部分媒體開始在討論大樓的風水問題,並且把事故焦點放在大樓金鳥雕像上,認為是因為金鳥太凶太邪惡,因此才會引來殺身之禍。

這樣的報導似乎在告訴大家,這整個事件的發生,與工程施工安全品質無關,最重要的問題是在風水,所以大樓上的幾隻金鳥就變成了代罪羔羊,成為大家怪罪的對象。

動物雕像被安置在建築物上,歷史上十分常見,中國建築上最常見的就是屋頂上的神獸,這些排列在屋脊上的神獸,大部分是「龍生九子」,它們各有其造型,也有其不同的職分;許多建築上也有孔雀等鳥類的雕刻,具有某些吉祥的隱喻,寺廟官府門前也喜歡擺設兇猛獅子的雕像,作為一種震懾的心理效果。

西方建築上也有許多蟲魚鳥獸的雕刻,特別是新藝術時期的建築,經常可以看到許多陰柔彎曲的動物雕刻,例如巴黎市中心區的豪宅建築大門上,竟然有孔雀、蜥蜴、水蛇等生物的雕刻,看似邪惡不吉利,卻是新藝術時期建築的代表作品。

日治時期台北城中區的建築就有鳥類的雕飾,衡陽路上的合作金庫立面上,有兩隻貓頭鷹的雕像,好像是告訴心懷不軌的盜匪,貓頭鷹晚上不睡覺,時刻睜大眼睛守護著金庫。同一個時期最有名的鳥類建築雕刻,當屬美國紐約的克萊斯勒大樓建築上的巨大金屬老鷹,這幾隻金屬老鷹裝飾,其實是克萊斯勒汽車車上的裝飾造型,建築師將其放大尺寸放置到摩天大樓上,成為大樓的傳奇特色,也讓這座建築成為最有名的Art Deco建築之一。

女攝影師Margaret Bourke-White在一九三四年還曾經爬上金屬老鷹頭上為LIFE雜誌拍照,她嬌小的身軀從老鷹頭上的開口鑽出,拿著大相機,在高空中拍攝紐約的鳥瞰相片,成為攝影界經典畫面,照片背面還可以看見當年完工不久的洛克斐勒中心。

因為克萊斯勒大樓金屬老鷹雕刻與金屬材質的外部,讓這座大樓呈現一種前衛科幻的氛圍,因此也成為許多電影喜歡取景的地點,電影「蜘蛛人」中,主角就曾經坐在巨大金屬老鷹頭上,望著紐約市發呆沉思;而科幻電影「終極戰士」(Predator)的海報上,外星生物也是站在克萊斯勒大樓金屬老鷹頭上仰天長嘯,似乎這裡就是紐約最受歡迎的科幻場景;早期的驚悚電影「Q來了」,翼手龍怪獸更以克萊斯勒大樓為基地,四處獵食,並在尖頂內孵蛋築巢,所以搖滾樂團Meat Loaf就曾經以克萊斯勒大樓與翼手龍怪獸,作為專輯封面。

雖然克萊斯勒大樓上有這幾隻凶猛的老鷹雕像,卻不會有人把紐約發生的公安事故,怪罪到這幾隻鳥類雕像身上。反觀我們台灣人,總是喜歡講風水,出了事有人死傷,就說是風水不好,基本上就是把自己的疏忽罪責,推卸給無辜的鬼神或金鳥,長期如此,不知道好好反省改進,只會讓公安事件持續不斷地發生。

金鳥何辜,鬼神何干?每次公安事故都可以把問題怪罪風水與鬼神,而不是好好追究檢討相關單位的疏失與怠慢,這種現象真的就是這座島嶼最荒謬、最怪誕的事情了。(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工安 建築 風水

相關新聞

廖元豪/聯合政府的藍白拖

明明大多數民意都期待政黨輪替,為什麼賴清德還能老神在在?為什麼民進黨在施政與政治人物品德上連番出包,卻似乎吃定多數民意根...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