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套繪管制法令矛盾 不應追溯

政府施政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對人民不利之事項溯及既往,例如教育部國教署預計本月底公告準公幼第三期續約條件方案,即因傾向溯及既往引起幼教界反彈。筆者從事多年會計師,辦過頗多名人遺產贈與稅業務,發現政府以溯及既往的不利人民之法令解釋,加諸於農地套繪管制之上,限制不能分割,以致無法地盡其利。

近年來,頗多人民繼承自祖先的農地,因被占用蓋屋出租,卻仍需每年繳納地價稅,甚至百年後其子女還要繳納遺產稅。有些人深感不公,求助於我,希望解決農地訴請分割問題。雖經研究處理,卻仍舊無法成功訴請法院判決分割,以致無法進行土地分割後要求占有者拆屋還地訴訟,歸納癥結所在如下:

內政部於一○二年十月卅日發布行政命令稱,不論於八十九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前或修正後取得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時點在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一○二年七月三日修正生效前、後,均應適用該辦法第十二條第二項關於農地套繪管制的規定,且追溯至民國九十年前取得建造農舍也要套繪管制,不得分割。

依內政部意旨,實為不利人民之行政命令追溯以前生效。一如通姦除罪化,倘爾後立院恢復通姦罪,是否要追究除罪化期間之通姦者?

但內政部國土管理署於一一二年十二月十五日函示卻指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申請興建農舍之該筆農業用地面積不得小於○點二五公頃,該辦法於農業發展條例八十九年修正後,若屬六十九年核發之建造執照,「尚無上開規定之適用」,即「農地興建農舍辦法」不能追溯以前。

內政部對民國九十年發布之「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前後矛盾解釋,致使地方法院、高等法院、最高法院均採用內政部一○二年函釋,追溯民國九十年以前判此農舍空地比之農業用地不得分割。甚至有法院判決分割,但地政事務所不予分割登記,而打到最高行政法院採取此追溯適用之行政命令,判地政事務所不予登記合法,犧牲人民權益。

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及依法取得之土地所有權,如今全國各地卻有很多這種農地被占用違章蓋屋,政府卻以保護農業政策大帽子去套繪管制、限制不能分割,以致無法地盡其利,更是民怨四起,人民苦無解決之道。

如此不合時宜,窒礙難行之法令,應予檢討廢除追溯適用,改由法院視個案現況判決分割。

內政部 農地 農舍

延伸閱讀

人行道被機車占用 立委要求內政部改善洗刷行人地獄

蘆洲南北側區段徵收箭在弦上 市府成立工廠搬遷輔導團

馬英九訪陸 國民黨團宣示立場:正向看待馬習二會

銀行主管稱出席協調會遭軟禁 林岱樺反控報假案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推動防災 企業應做更多

中央氣象署指出,以地震周期來看,平均每卅年台灣就會發生一次規模七以上的大震,等於每個台灣人一生平均會經歷兩次災害型大地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