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漲電價惹民怨 應有補貼配套

四月起電價將調漲。 聯合報系資料照
四月起電價將調漲。 聯合報系資料照

重要民生物資與服務的價格調漲,在許多國家都會引起民眾的強烈反彈,從而導致朝野政黨的政治攻防。在開發中國家,糧食、油電等的大幅價格調漲,引發示威、暴動之事例,更是屢見不鮮。  

台灣在藍綠長期對抗下,油電價格的調漲也屢屢成為政治攻防的焦點。二○○八年馬政府的油電雙漲,引起在野民進黨的強烈批評;如今主客異位,主政的民進黨擬調高電價,在野的國民黨則成了主要的阻撓力量。  

台電近幾年在廢核、國際煤、石油與天然氣價格上漲,以及配合全球減碳趨勢,進行能源轉型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下,發電成本大幅上揚,但電價卻受到政府管制,以致虧損連連,必須依賴政府的鉅額補貼才能維持。依台電的估計,此次的電價調漲方案若能順利實施,將可使收入增加六二五億,即使加上政府予以補貼一千億,今年仍可能虧損一○○至一二○億。  

在電價凍漲之下,台電的虧損與政府的補貼,最後都將由全體國民分攤。凍漲在國內除了增加政府的財政負擔,以及因最終受益者與成本分攤者未必相同,故存在不公平問題之外,更重要者還有低電價對節能減碳造成負面影響。又在國際上,出口廠商享受的低電價,目前無異於對外國消費者進行補貼;未來在各國實施碳關稅後,則將徒然成為那些國家的碳關稅收入,無助於提高我國出口廠商的國際競爭力。  基於以上諸多理由,學者專家多主張讓電價反映成本(成本是否還有降低方法,是另一議題);惟欲化解電價上漲引發的民怨,則有賴政府採行一些配套的措施。  

目前的民怨主要有二:一是增添了一般民眾,尤其是中低收入者與弱勢族群的負擔;二是可能引發物價的普遍上漲。後者事涉央行的貨幣政策與複雜的一般均衡問題,容後有機會再討論。

至於如何照顧弱勢族群之問題,政府或可將電價調漲所增加的台電收入,以及政府可以減少的對台電補貼(這二者是政府所可減少的財政負擔之總和),暫以移轉性支出(補貼)之方式發放予這些弱勢族群,或用以調降中低收入者的所得稅負,以紓解這些族群的生計壓力與反彈。  

此配套措施雖然無助於降低政府的財政負擔,但或可順利讓電價反映成本,從而去除上述凍漲引發的多項負面作用。又政府對弱勢者的減稅與移轉性補貼,未來仍可視經濟情勢的轉變逐漸調整,以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

台電 調漲 電價

延伸閱讀

電價凍漲立院將表決 經濟部:全球電價都有漲 盼各界支持

電價凍漲明立院攻防 曾文生:低於成本價格是否合理?

總統大選後就決定漲電價?曾文生:今年農曆年後開始規畫

富邦集團董座蔡明忠:電價一漲 萬物齊漲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推動防災 企業應做更多

中央氣象署指出,以地震周期來看,平均每卅年台灣就會發生一次規模七以上的大震,等於每個台灣人一生平均會經歷兩次災害型大地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