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電價飆 究責能源政策失當

電價調整涉及環境、社會、經濟等層面,除反映發電的成本之外,如何兼顧弱勢族群、縮短貧富差距、維持大眾運輸、反映節能效益以及諸多環境成本,都是必須考量的因素。 (本報資料照片)
電價調整涉及環境、社會、經濟等層面,除反映發電的成本之外,如何兼顧弱勢族群、縮短貧富差距、維持大眾運輸、反映節能效益以及諸多環境成本,都是必須考量的因素。 (本報資料照片)

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自四月一日(愚人節)起調漲電價。在野的國民黨、民眾黨立委聯手提案通過,將於今日立法院院會提案停止調漲。筆者支持立委為民把關的立場,在釐清能源政策失當究責前,阻止調漲電價。

國營事業管理法規定:「國營之公用事業費率,應由總管理機構…擬具計算公式,層轉立法院審定,變更時亦同。」亦即,電價審議權在立法院。然而,電業法規定:「公用售電業之電價…收費費率之計算公式,由…主管機關定之。」電價審議權從立法院移轉至經濟部。因此,若不修正電業法規定,立法院即使做成「決議」,恐亦無法拘束行政機關。若此,則兩院關係將是雪上加霜。

惟,電業法亦規定:「中央主管機關訂定…電價…之計算公式『前』,『應』舉辦公開說明會;修正時亦同。」因此,值得注意:經濟部在宣布調漲電價前,其計算公式是否經公開說明?又,立法院就電價調漲,設有電價穩定與調幅限制,以減緩對物價衝擊。凡此,均涉及電價調漲之合法性與正當性,應嚴格檢視。

電價調整涉及環境、社會、經濟等層面,除反映發電的成本之外,如何兼顧弱勢族群、縮短貧富差距、維持大眾運輸、反映節能效益以及諸多環境成本,都是必須考量的因素。

環境部正在審議碳費的費率標準,經濟部卻已公告調漲電價,形成電價與碳費之間的排擠效應。嚴格來講,對於消費電力端而言,由於課徵碳費的對象多為使用電力的「間接排放」大戶,從使用者付費的角度,同時課徵電價與碳費,有無雙重課徵的疑義,也該注意。

至於「台電虧損,百姓害的?」這個聯合報二月廿二日「黑白集」的標題饒富深意,值得一讀。它的結論和筆者數年來的結論不謀而合。那就是:「台電多年無法反映成本,是老百姓害的嗎?當然不是!」「要算台電這本帳,先算蔡政府的決策!」台電身為國營事業,是電力的壟斷性供應者,卻在蔡政府執政期間,淪為違法且反科學的能源政策執行者,不僅協力推動於法無據的「非核家園」(民進黨神主牌),捨核電卻加重化石燃料(天然氣)之使用,其董事長、董監事、高階經理人明顯違反善良管理人的義務與責任,司法及監察機關應依職權究責(民刑事及懲戒)議處之。五二○就職的賴政府亦應撤換相關部會首長及增強台電(中油)公司的公司治理。

綜上,蔡總統卸任前,力推電價調漲與碳費徵收政策,雖可為接任的賴清德候任總統拆彈,卻也引爆另一波新的紛擾,迴向接任者。

歸根究柢就是蔡政府能源政策的失當以及法治的淪喪,導致治絲益棼,動輒得咎。期盼新任的立委透過積極立法矯治行政部門(包括國營事業)的違法亂紀作為,行政部門也必須重新面對嶄新的政經社環境,遵守法治,注重社會公平,為人民謀福祉。

最後,最高行政法院甫將三接訴訟發回續審,儘管並未核准假處分勒令停工,但也為停止化石燃料使用及藻礁保護迎來一線生機;企盼司法亦可從迫切的環境與氣候危機中甦醒,認真面對各類的環境與氣候訴訟,使五權分立的憲法精神日趨茁壯,以落實在台灣地區中華民國對全人類所做出二○五○的「淨零」承諾!

台電 核電 環境部 立法院 調漲 電價 非核家園

延伸閱讀

電價凍漲立院將表決 經濟部:全球電價都有漲 盼各界支持

電價凍漲明立院攻防 曾文生:低於成本價格是否合理?

總統大選後就決定漲電價?曾文生:今年農曆年後開始規畫

富邦集團董座蔡明忠:電價一漲 萬物齊漲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推動防災 企業應做更多

中央氣象署指出,以地震周期來看,平均每卅年台灣就會發生一次規模七以上的大震,等於每個台灣人一生平均會經歷兩次災害型大地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