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推動地上權宅 落實居住正義

地上權宅售價相對便宜,頗受投資族青睞,但因較難辦理房貸,轉手流通性也低,挑戰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地上權宅售價相對便宜,頗受投資族青睞,但因較難辦理房貸,轉手流通性也低,挑戰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房價高漲造成極大的民怨及社會問題,政府雖推動包租代管與社會住宅,並祭出打炒房政策,雖有效抑制房價高漲,但雙北房價仍非年輕人可以負擔。若推動地上權住宅,其價格為市場價格五至六成,使用期間七十年,可減輕購屋族房貸負擔,落實居住正義。

地上權權利價值由「權利金」及「地租」組成,且地租計收以公告地價為基準。開發業者在評估投標時,多以每二年調漲六至八%模擬地租調整情形,惟一○五年全國公告地價平均調幅為卅點五四%,遠大於開發商推估,導致財務試算大幅失真。因此「地租」估算,是開發商評估地上權投標作業非常重要之一環。

而現行地上權住宅地租收取,高於一般所有權住宅地價稅率,使地上權住宅承買人地租負擔過重,增加國人購入地上權住宅之抗性。落實全方位居住正義的調整作法為:

第一,降低地上權住宅每戶地租負擔,促進租稅公平。首先,地方政府每兩年重新規定地價,地政機關依《平均地權條例》等法規規定,根據最近一年地價動態調整情形、鄰近土地地價調整情形及公共建設發展,調查其土地市價。研究發現,實施都市更新的土地公告地價增幅較周邊土地大,但地價調查時並未將地上權土地開發權利型態納入考量,導致地上權人地租負擔過重,影響開發商投資意願。為推動地上權平價住宅,應針對「設定地上權土地」畫分地價區段,並挑選適當案例查估區段地價。

其次,調整地上權地租收取之計算方式。「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作業要點」規定,地租以土地申報地價年息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計算,經查已脫標之地上權地租年息率評定,多以百分之三點五收取地租,惟一般所有權住宅地價稅依自用住宅稅率為公告地價千分之二,二者相差達十七點五倍。公告地價僅適合作為土地所有權人申報地價時參考及稅捐機關徵收地價稅基準,不適合作為地上權地租計算依據。依現行法規計算地上權地租,恐造成地上權人地租負擔過重,建議地租計算應與公告地價脫鉤,以達租稅公平。

第二,公有土地設定地上權興建平價住宅案,導入容積代金時,應採用「地上權房屋成交案例」作為容積代金房價依據,以降低容積代金成本,提升開發商投標意願,提高地上權平價住宅供給量,提供年輕人及弱勢族群良好且低負擔的居住環境。

建議調整公有土地地上權案容積代金估價原則,應依地上權規畫用途(如住宅、飯店、商場、辦公室等),並於實際估算容積代金時,依「都市設計審議報告書」所載內容,合理調整適用房價水準,作為容積代金估算基礎,以提升民間參與公有土地地上權案意願,並避免影響重大公有土地地上權案件的推動效率。如此將可帶來增加政府財政收入、大幅增加政府取得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效率、有效提供大量優質平價住宅、地上權屆期後歸還國有土地價值等多重效益。

地上權 年輕人

延伸閱讀

台積電熊本1廠所在地 商業地價上漲率日本第2!當地恐面臨2大課題

國土計畫法上路延後?桃市府:盼中央更審慎評估

營造公司違法陪標 被追繳1400萬押標金不繳納…法拍2建地

巴黎市府保障居住正義 設平台助房客討回超額租金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推動防災 企業應做更多

中央氣象署指出,以地震周期來看,平均每卅年台灣就會發生一次規模七以上的大震,等於每個台灣人一生平均會經歷兩次災害型大地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