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借鏡德國 修法提高立院同意門檻

監察院罕見不通過陳宗彥和黃偉哲的彈劾案,有立委為此將提案限縮《監察院組織法》所定可任監委的資格條件,也有前監委主張排除曾任一定時間黨職者擔任監委。以監委的職權來說,本應取才於較為廣泛的各行業領域;而修法排除黨職經歷豐富者擔任監委,則確有相當的合理性。

然而,立委對監委或獨立機關人事行使任命同意權,若改為須經立委總額三分之二的門檻,應該更能促使總統及行政院長提名適任的人選。可惜在野黨的國會改革方案中,僅及於「強化和完備人事同意權的審查機制」。

本屆監委在上屆立法院行使任命同意權程序時,因國民黨杯葛被提名人資格審查會,民進黨索性強勢地直接進行同意權投票的程序。民進黨上屆立委席次超過二分之一,自可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廿九條「經超過全體立法委員二分之一之同意為通過」之規定,輕易地「護航」總統提名的人選全部通過任命。

修憲後立委對行政院長的任命已無同意權,目前立委的任命同意權均針對應獨立行使職權的職務。事實上,任命同意權雖仿效自美國,但美國國會參議院的任命同意權原是「參議員禮貌」,係為尊重和被提名人同州籍參議員的意見,兩者的本質並不相同。但參議院對總統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卻早已實質審查其職涯操守及政治意識形態傾向。

本屆立院為史上首次三黨不過半,民眾黨在行使同意權時雖具有關鍵少數的地位,但執政的民進黨仍不難找出可讓民眾黨護航被提名人的方法。因此,為促使總統及行政院長提名須經立法院同意任命的人選,更具超然獨立性格,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法官的選舉程序值得參考。

德國憲法法院十六名法官中的八名,由國會眾議院選出。二○一五年以前是依政黨比例原則,先選出十二名眾議院議員,再由其以得票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選出。目前眾議院仍依政黨比例先選出十二名眾議員,但他們僅具有人選的推薦權。而這種依國會席次的政黨比例推薦被提名人,在我國卻被認為有悖於「超然獨立」的精神。

眾議院針對獲推薦的法官人選進行投票,當選則須「已投票數三分之二且達眾議院議員半數選票」。至於參議院選出的八人之程序較為簡單,但仍須獲參議院三分之二之票數始為當選。

若立委行使人事同意權改採三分之二的高門檻才通過,意味了三分之一的少數擁有否決權,這既是尊重更是保障少數,且尤其適合於超然獨立機關的人事任命。若立委同意權採此高門檻,過去就不會發生民進黨輕易地對五院「勝者全拿」,而獨立機關也不至於淪落成「護衛院」和「東廠」。

三分之二同意任命的高門檻,可促使執政者須先和在野黨磋商適任的被提名人選。而獲同意任命者,除得到更高標準的檢驗外,還獲致更多得以獨立行使職權的民主正當性基礎。因此,立委修法提高同意任命的門檻,才是改革人事同意權的重要議題。

民進黨 議員 門檻

延伸閱讀

聯合報黑白集/綠色巨嬰還在鬧

綠中常會聚焦立院攻防 王定宇:軍公教年改是下一戰場

盼掛號費緊箍咒續鬆綁!九大醫護團體齊發聲 想攔立委修法

立院成立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 推舉林國成任召集人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推動防災 企業應做更多

中央氣象署指出,以地震周期來看,平均每卅年台灣就會發生一次規模七以上的大震,等於每個台灣人一生平均會經歷兩次災害型大地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