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等闖禍了再要「教化」 為時已晚

花蓮某高工日前傳出學生霸凌事件,一名耍流氓的學生對另名同學連甩耳光並巴頭,現場沒有老師教官,其他同學只一旁觀看錄影,沒有人敢上前阻止。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反映青少年的偏差觀念及行為愈來愈社會化,又叫「類黑道」行徑。雖然有人不贊同這樣的用語,但幫派滲入校園、青少年逞凶鬥狠,卻是不爭的事實。

教師因零體罰政策,對劣行學生不敢管教,助長校園霸凌事件的發生;同樣,家長因兒少法的約束,在管教時投鼠忌器,也姑息縱容孩子的不端行為。

一名高一男孩開學一個月就曠課一百多節,爸爸接到學校通知質問兒子,兒子出言頂撞,爸爸出拳教訓。兒子不爽被打,告爸爸家暴,法院判刑三個月,因兒少法加重本刑規定,不得易科罰金。問題來了,兒子會因為爸爸被判刑,從此不再曠課?或因爸爸入監而心生內疚?家長擔心孩子被幫派吸收或淪為詐騙車手,出手教訓因而獲罪,那誰來替代父母的管教角色?法官?警察?誰來糾正小孩錯誤的觀念,讓他知道必須為自己行為負責。

教育固然以「愛」為本,但對乖張叛逆的小孩,如不施以必要的管教,勢難規範其不當行為。只是面對法律的究責,家長如何是好?

詐騙、暴力犯罪愈來愈年輕化,說明孩子偏差觀念及錯誤行為如不即時導正,等闖禍了再要「教化」,就為時晚矣!

幫派 詐騙 霸凌

延伸閱讀

影/太陽聯盟「熹董」病逝今公祭 警方大陣仗攔檢盤查、警犬都來了

遭國內幫派威脅推翻 海地總理已請辭

幫派如何實質統治海地? 5大重點一次看

中輟生加入幫派撞毀運毒機車 角頭惡意索賠4萬元遭逮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推動防災 企業應做更多

中央氣象署指出,以地震周期來看,平均每卅年台灣就會發生一次規模七以上的大震,等於每個台灣人一生平均會經歷兩次災害型大地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