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大範圍雷雨帶逼近 粉專:預計中午抵達雲嘉南高屏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電價調漲方案出爐,經主計總處估算,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將調升至約2.03%,與央行最新預測值2.16%差距不大。本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電價調漲方案出爐,經主計總處估算,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將調升至約2.03%,與央行最新預測值2.16%差距不大。本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關,政府長期以補貼的方式讓台電維持低電價,台電營運往往必須配合維持物價穩定,比維持成本重要許多。

過於便宜的電價,並無法真實反映企業營運成本結構,根據經濟部統計處「二○二○年工廠校正及營運報告」,電費占製造業的營業支出平均百分之二,在低電價下之耗能大戶如鋼鐵、石化、紡織業等,因為毛利低,調漲電價對其衝擊大,反之,毛利高的電子業則影響小。

企業也必須藉由此次的電價調漲,體認便宜的電力不再。目前製造業平均七成的碳排放來自用電,企業在節能、儲能及提高能源效能上必須有更積極的作為,也必須重新檢視碳排放量。除了可以管控電費成本,更大的效益是降低碳排放量以提升永續力,也滿足供應鏈的要求,減少即將來到的碳費與碳稅。

「二○二三全球碳預算報告」顯示,一八五○至二○二二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六成九來自煤、油與天然氣之化石燃料,預估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一點一,比疫情爆發前的二○一九年增多約百分之一點四。讓巴黎協定意圖控制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升幅,不超過工業革命前攝氏一點五度的目標,顯得更難達成。台灣發電量主要來源約四成二來自燃煤、三成九來自天然氣、百分之八來自核能;因此台電一年九千二百萬公噸的碳排放量,約占台灣總排碳量的三成五,是個排碳大戶,對台灣的減碳與永續發展絕對是關鍵,必須更積極的運用綠色能源來降低碳排放。

二○二二年七月,歐洲議會歷經多次爭辯,且在環保團體的激烈抗議聲中,已決議通過將天然氣與核能列為綠色能源,也納入歐盟的永續活動分類標準。此決議必然涵蓋考慮低價綠色能源、減少碳排與環境永續。

台電二○二三年提報立法院的資料顯示,自發電力每度之成本,核能一點六五元、燃氣三點七九元、燃煤四點○八元;購入電力每度之成本,太陽能光電四點八八元、風力發電七點○三元。因此在調漲電價的同時,許多民眾或是企業都會問:如果台電為反映成本必須調漲電價,在考量「低價綠色能源」與「減碳淨零」的同時,台灣的綠色能源為什麼不考慮便宜的能源?如此,方能在ESG的框架下驅動台灣的永續力,以追求經濟、環境、社會兼容且永續的願景。

台電 碳排放 電價

延伸閱讀

電價、升息衝擊下 台經院:今年經濟成長仍能保三

電費連3漲吃不消 中捷串聯全台捷運業向中央疾呼凍漲

電費調漲4月上路,一表看不同家庭用電分級漲多少!節能省電必做十件事

環團稱核能已不具競爭力 學者:擁綠棄核有違世界潮流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