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鼓勵預立醫療 應多管齊下

聯合報昨天報導,為提升「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率,健保署研議擴大免費諮商對象。

其實,從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以來,僅百分之一不到的人完成預立醫療決定書的主因,就是那至少三千元的高昂諮商費,筆者和一些朋友也都因此裹足不前。直到上個月,在準醫學中心服務的兒子傳來訊息,麻煩我和老伴那個周六上午去他醫院跟他一起看預立醫療門診,我們才知道,原來許多大醫院都有開辦預立醫療的團體諮商門診,費用(以兒子醫院為例)才一百八十元。

當天在醫院一個小型會議室內,從上午九點到十二點,在社工師和醫師非常詳細的接力說明和引導下,每一位參與者都完成了資料簽署。兒子當下交出健保卡和決定書,直接讓醫院將資料上傳;無法立即決定的,也可以帶回家思考清楚後,再將決定書送回醫院。

一位年輕媽媽還帶著兩個成年的孩子,三個人互相當對方的見證人,一起完成決定書的簽署。事後,我、老伴和外甥女,也立即上網預約了五月下旬的團體諮商門診。

納悶的是,未見主管的衛福部廣為宣導費用低廉的團體諮商,難怪無法突破一%。

以現在很多人都有決不「失能臥床」的意識,衛福部除應積極宣導並推廣這種團體諮商門診,並擴大免費諮商適用對象和降低諮商費用外,以下幾點或可幫助增加簽署率:

一、提高民眾的認識。許多民眾誤以為預立醫療決定書是「放棄治療」同意書。因此需透過各種管道,讓民眾了解預立醫療決定書的意義和作用。

二、簡化簽署的流程。目前決定書的簽署流程需要經過兩位見證人簽章,或者直接至公證人面前辦理公證。這對行動不便或居住偏遠的民眾來說,可能造成不便。因此,可考慮簡化簽署流程,如由醫療院所協助見證或公證。

三、提供諮詢服務。許多民眾在簽署決定書之前,可能會感到疑惑或不安。因此,可提供預立醫療決定書的諮詢服務,由專業人員協助民眾釐清自身意願,做出合適的決定。

相信在各界多管齊下的共同努力之後,預立醫療決定書的簽署率一定會有所提升。

健保卡 衛福部

延伸閱讀

看牙免舟車勞頓!台中和平區自由里牙醫醫療站今開幕

NGS基因資料利用惹疑慮 健保署:將採2階段同意

NGS納健保須上傳基因資料 「脅迫病人」挨批違憲了

咳到吐血電腦斷層卻遭核刪! 胸腔醫見「1細節」:出事告健保署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