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名家縱論/媒體分潤擱淺 政府只當吃瓜人

不公平的規則,讓社群媒體吃得腦滿腸肥,而提供內容的台灣媒體卻餓得瘦骨嶙峋,政府則像吃瓜路人,絲毫不以為懶政也是一種腐敗。

曾經想過,能不能有一天起床,所有報紙電視就像加拿大二○二一年二月四日一樣,全部呈現空白和黑屏,讓閱聽人看到、聽到被剝削媒體的無言、無聲的抗議。讓人們知道少了媒體的社會,是什麼樣的社會?知道執政當局的無能和無心,讓民主社會和下一代付出多大的代價?

二○二一年澳洲通過新聞媒體議價法,成為第一個強迫數位平台付費給媒體的國家,最近臉書母公司Meta決定跟澳洲當局對撞。總理艾班尼斯說,臉書從其他公司的資本、人才和新聞投資獲益,「這不公平」。但Meta回應,將不為臉書上的新聞付錢給澳洲新聞出版商。

艾班尼斯很快回擊,痛斥Meta,「免費竊取獲取他人的研究和工作,這種想法簡直令人無法容忍」。

主導創新法案的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前主席西姆斯回憶,儘管谷歌和臉書屢次威脅要將澳洲新聞下架,但委員會還是發揮創意,成功地建立新聞媒體談判守則,拯救為公共利益服務的新聞業:有政府做後盾,不但修復超大數位平台的「市場失靈」、增加媒體談判力量,也讓媒體每年增加一點四億美元收入。

不只澳洲,國際間很多政府領導人都誓言幫助在地媒體對抗社媒巨獸,但是台灣沒有。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批評兩家公司以「訴諸霸凌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當Meta每年公布獲利又突破紀錄,拿走八成廣告,獨立新聞媒體卻在苦苦掙扎,政府將持續以行動鞏固對民主有貢獻的媒體」。去年六月不但通過線上新聞法,還加碼通過線上串流媒體法。

上月印尼總統佐科威也宣布批准「支持優質新聞的數位平台義務總統條例」,仿照澳洲新法立法。

紐西蘭、南非和巴西都有類似立法行動。

澳洲政府評估該法已經實現主要目標,谷歌、Meta和新聞媒體簽了卅多項商業協議,就是靠新法支持雙方認真談判。

台灣學者也於二○二一年倡議新聞協議法,討論三年沒有下文。四立委的《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草案,看似沒有忽悠,實質已進冷凍庫。怎麼說呢?

公平會去年底公布的「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提到,政院已成立「國內產業與大型數位平台共榮發展協調小組」進行跨部會合作。但跨部會宏觀架構下,「本會將積極參與該小組運作,提供競爭議題相關意見」;這種結論和國外實在是天壤之別,令人詫異失望。政府對媒體的艱困看起來很關心,其實根本無動於衷。頭在沙裡埋久了,就拔不出來了。

去年三月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表示,政府支持新聞有價,經過與業者第一輪對話後,相當樂見谷歌提出的台灣數位轉型共榮基金。但真的如此嗎?

谷歌去年提出三年投入三億設基金幫台灣媒體轉型。但初估谷歌去年在台拿走逾兩百億廣告費,共榮基金根本不是分潤的概念,澳洲也說這是不可行的小惠。人口和台灣差不多的澳洲,在政府力挺下,媒體每年從社媒巨獸拿回超過四十七億台幣。如沒政府介入,正如修昔底德所說:「實力懸殊時,強者可以為所欲為,弱勢者只能逆來順受」。

英國首相邱吉爾說過:「勇氣是人類第一優先的品德,因為勇氣保障其他所有的品德。」勇氣是做對的事,明辨是非,不鄉愿,為正義挺身而出。面對社群媒體巨獸的侵門踏戶,政府更該拿出不惜對撞的勇氣,不是嗎?(作者為政大傳播學院教授)

澳洲 社群媒體 艾班尼斯

延伸閱讀

中國江淮汽車JAC T9進軍澳洲皮卡市場!首波導入親民價柴油車

澳洲更新旅遊提示 港:抹黑23條

澳洲斥資蓋核潛艦設施 英國航太系統協助AUKUS計畫

澳洲留學注意!23日起緊縮學生簽證規定 移民人數預計減半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