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應登太平島展國防自主

蔡英文總統執政以來,努力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等一系列重大國防自主政策,希望展現自我防衛決心。上述積極措施固然值得國人肯定,然而「國防自主」不能只是囿於武器裝備的硬體設施,有時國家領導人的堅強意志、精神力量與巡視東沙島或太平島的實際行動,更是台灣國防自主的具體展現,且能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與尊崇。

日前我國南沙太平島碼頭擴建完工,蔡英文是否應前往太平島主持啟用典禮,近來成為朝野政黨激烈攻防的焦點。

對此,總統府態度模糊,表示總統活動若有排定行程會循例發布新聞,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公開表示「不管蔡總統去不去,我們自己去」,並規畫五月十六日將赴太平島考察,副院長江啟臣也確定將參加。另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則表達,近來國際局勢升高,國民黨蓄意要蔡英文登島,在局勢尋求太平跟和平的此刻,沒人會要求總統登島,國民黨居心可議,登島時機值得商榷,登島動機也大有問題。

南海連接太平洋、印度洋及大洋洲的國際主要海運航線,是世界第二大海上航道,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全球有一半以上的大型油、貨輪必須經過該海域。由於區域內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因此南海便成為世界大國必爭之地。面對近年來中國大陸在南海的軍事擴張,周邊國家如越南、菲律賓亦積極大幅擴充軍備,以及美國多次與亞太盟邦舉行聯合軍演的同時,台灣雖無需與上列強權進行軍備競賽,卻有必要適時向國際展現有固守南疆太平島的堅強決心與實際行動。

蔡總統上任至今,不只大幅增加國防預算的編列,也重視我國南海主權的維護,除持續充實太平島上的武器裝備以增強防衛能力外,並指示國安單位積極推動「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計畫」。如今艱困工程在歷經三年多時間終告完竣,多數國人當然樂見蔡總統能在卸任前,早日前往太平島主持碼頭啟用典禮並慰問官兵及宣示主權。

然而上述極具國際政治意義且兩位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皆曾登島之可循前例,又能展現「台灣國防自主」的高度戰略作為,卻被部分民進黨立委、國安局長與外交部長以「登島是配合中共演出」、「現在登島時機點不對」、「南海地緣政治複雜」、「中菲兩國海上爭議愈來愈兇,台灣不應再製造紛擾」等各種似是而非的理由反對蔡總統登太平島,刻意忽視我國國防應有「自主性」的重要事實。

太平島是我國領土,歷任總統皆有責任與義務守護。尤其在南海風雲密集、各國頻爭話語權的當前,我國安單位更應積極安排蔡總統前往太平島,以宣示台灣重視南海主權,而不是消極、退縮或有所顧忌的不敢任何作為;簡言之,為展現台灣國防自主性,蔡總統應親登太平島,甚至可率朝野立委前往,以彰顯全體國人維護主權的堅強決心;如此相信必能吸引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及重視,同時可達到宣揚我國南海主權的全球戰略效果。

南海 太平島 蔡英文

延伸閱讀

蔡英文登太平島?大陸南海專家:不反對

「不去太平島會有一百個理由」江啟臣:但總要有人去講話

立院登太平島江啟臣領軍 韓國瑜未報名避與蔡英文較勁

死刑存廢辯論 藍委齊轟:9大法官有廢死心證、賴清德民調將雪崩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