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港建設加速 拚6月出口比亞迪

位於鄭州國際陸港內,做比亞迪配套物流的河南六通倉庫,裡面堆滿比亞迪汽車零組件。記者黃雅慧/攝影
位於鄭州國際陸港內,做比亞迪配套物流的河南六通倉庫,裡面堆滿比亞迪汽車零組件。記者黃雅慧/攝影

大陸知名車企比亞迪出海成為全球關注議題,要成功輸出大陸電動車,物流是關鍵。為讓比亞迪電動車能順利運輸,鄭州國際陸港正如火如荼建設,河南國際物流樞紐建設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鄺山指出,根據規畫,比亞迪所在的作業區班列在今年6月30日要通車。這意味著今年六月底,比亞迪將能從鄭州發貨。

鄺山表示,比亞迪是重要客戶之一,該片區可說是比亞迪目前在大陸全國物流條件最好的片區,因為鄭州國際陸港距離鄭州比亞迪廠區6公里以內,未來可通過專用通道直接開到鐵路廠站裡進行發運。

而鄭州國際陸港未來也將成為服務電動車產業鏈進出口重鎮之一。鄺山說,一是如按現在通關一體化,廠商可在此地進行手續報關,拉到邊境口岸進行查驗,通關業務是可以做;二是此地未來規畫有汽車口岸,主要服務於未來汽車進出口,目前正在申報中。

專門做比亞迪配套物流的河南六通比亞迪項目經理呂崇高表示,公司自去年四月比亞迪投產後開始營運服務,今年二月底進駐鄭州國際陸港,三月開始貨運量持續上升,目前每天往比亞迪配送約五十多車貨。以前廠房據比亞迪達10公里,現在僅距2公里,因為距離比亞迪鄭州廠很近,節約許多運輸成本。

鄺山稱,鄭州國際陸港定位服務中國中東部地區的物資集結,及另個進出口核心樞紐。跟西安、成都、重慶定位有所不同,以重慶為例,該地貨源七成來自當地,以服務本地產業為主,同時兼顧周邊物資集散,面向中部陸海新通道,以向西以及向南,兼顧東協方面業務;而鄭州國際陸港本地貨源占兩成,有八成貨源都是通過東部和東南部沿海集聚過來,主要按樞紐經濟發展,聚集要素,在此進行物資交換集散分撥,以服務通道以及貨物集結為主。

河南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涵蓋富士康、超聚變、合晶、龍芯等電子產業,同時也有比亞迪、創維、吉利等電動車產業聚集,而比亞迪的第600萬輛新能源汽車,便是在航空港區下線出廠。

物流 鄭州

延伸閱讀

德報告揭99%綠能中企得到北京補貼 以低價產品衝擊歐盟

陸3月車市比亞迪重回銷冠 日系車廠集體掉隊

本土電動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特斯拉中國市佔近腰斬!

小米汽車SU7風光上市 但同行卻批:山寨文化令人擔憂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