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凱盛融英為例 中國國安部控諮詢公司接受境外公司委託竊密

凱盛融英上海、北京、深圳、蘇州等地辦公室,去年中遭國家安全部門突擊搜查。(取材自微信)
凱盛融英上海、北京、深圳、蘇州等地辦公室,去年中遭國家安全部門突擊搜查。(取材自微信)

中國國安部14日推出「『10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以前貝恩顧問和前摩根史坦利投資銀行家於2006年在上海創立的投資諮詢公司凱盛融英(Capvision)為例指出,當前信息科技迅猛發展,信息數據等已成為重要的戰略資源。一些背景複雜的境外機構,為規避中國法律法規和重點敏感行業監管,通過各種方式掩飾弱化其境外背景,借助中國國內諮詢公司等行業,竊取中國重點領域國家祕密和情報。

去年5月傳出,中國安全部門突擊搜查凱盛融英上海、北京、深圳、蘇州等地辦公室。據央視新聞等媒體當時報導,凱盛融英是中國諮詢行業龍頭企業,市場份額約33%。專家訪談收入在凱盛融英的總營收中占比極高,報告期內行業專家平均每小時諮詢報酬也始終維持在較高水準。

報導稱,2017年至2020年,凱盛融英接受上百家境外公司匯款達2000多次,金額高達7000多萬美元(約5億659萬人民幣)。

中國國安部微信公眾號14日列舉的10大典型間諜案中,凱盛融英案的影片被排在案例十。2022年底,國家安全機關會同有關部門,對凱盛融英進行公開執法。國家安全機關調查掌握,部分境內諮詢企業大量接受境外公司委託,對中國敏感行業展開諮詢項目,其中一些境外公司與外國政府、軍方、情報機關關係密切。

影片稱,相關企業盲目追求經濟利益,放任業務野蠻無序發展,大肆以專家諮詢名義了解中國政策研究、國防軍工、金融貨幣、高新科技、能源資源、醫藥衛生等重點領域重要行業內部狀況。在豐厚報酬的吸引下,一些接受諮詢的專家放鬆了警惕,在涉外諮詢中洩漏內部敏感內容,甚至國家祕密和情報,走上違法犯罪道路。

國安部表示,「外國掌握這些重要敏感資訊後,據此對我國一系列企業實施精準制裁,對我國產業發展及經濟安全,造成重大危害。」國家安全機關已對涉事企業依法依規處理並責令整改,督促企業認真履行「反間諜安全防範責任義務」,並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行業監督和指導,規範企業行為。

除凱盛融英之外,近幾年還先後傳出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等諮詢顧問公司也遭中國國安部門調查。由於相關行業如今在中國動輒得咎,部分公司已經縮減甚至關閉在中國的辦事機構與業務。

國安部發布的十大間諜案件還包括:在美中國僑團領袖梁成運;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商人邁克爾案;被控資助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商人李亨利案;台灣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前助理、被指為「台諜」的學者鄭宇欽等。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