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陸股驚現連飆14根漲停板的「大妖股」竟是台企

台資公司艾艾精工成為近期陸股備受矚目的「大妖股」,近日曾在15個交易日內拉出14根漲停板。圖/取自艾艾精工官網
台資公司艾艾精工成為近期陸股備受矚目的「大妖股」,近日曾在15個交易日內拉出14根漲停板。圖/取自艾艾精工官網

陸股持續低迷,滬指27日再度跌破3,000點大關。不過,上海證券交易所近期卻出現一檔「大妖股」—艾艾精工,15個交易日竟拉出14根漲停板,迫使公司接連發布風險提示。艾艾精工股價一度回檔,但28日盤中股價又快速彈升,5分鐘內大漲超過2%,之後股價呈現劇烈震盪。

艾艾精工由涂木林、蔡瑞美夫婦創立,1993年赴上海投資,一開始從代理歐洲工業輸送帶做起,之後自行設廠生產各類工業輸送帶,產品客戶涵蓋食品、鋼材加工、鋁型材擠出、紡織印染、菸草等行業,北京首都機場第三航站的行李輸送帶也是艾艾的產品。

艾艾精工2014年1月24日在北京新三板掛牌,2017年5月25日成功轉板在上海A股。

據中新經緯報導,艾艾精工並非A股市場熱門股票,其市值不足人民幣50億元,年淨利也不高。但本月5日起,艾艾精工卻持續漲停,3月22日收跌8.03%,但次日又漲停,累計15個交易日就拉出14根漲停板,股價從人民幣9.45元飆升至33.01元,區間累計漲幅高達294.3%。

大漲期間,艾艾精工自3月6日晚間起至少先後發布了20條公告,均涉及股票交易異常波動或者風險提示。

第一財經指出,由於艾艾精工股價一路高漲,22日,上海交易所公告對艾艾精工等嚴重異常波動股票進行重點監控。

艾艾精工25日晚間發布的風險提示也稱,公司股近期股價「嚴重偏離市場和產業走勢」。截至當日,公司滾動本益比為-2113.94倍(主要因2022年第4季虧損),股價淨值比為9.78倍,顯著高於同行業,累計換手率201%,存在市場情緒過熱的情形。

艾艾精工提醒投資人,目前公司股價漲幅已與公司經營情況嚴重偏離,「存在非理性炒作風險,隨時有快速下跌的可能」。

上述公告發布後,26日,艾艾精工股價隨即跌停,27日跌幅也一度達到7.64%。但28日開盤後股價又快速反彈,一度在5分鐘內大漲超過2%,之後又明顯拉回。

有分析指,艾艾精工此輪暴漲背後與遊資大力買進有密切關係。另,業績預告顯示,該公司料2023年預計實現獲利僅約人民幣550萬元至800萬元。

事實上,近年來,艾艾精工的營運已陷入成長瓶頸,公司營收在2011年達到人民幣1.27億元後,就一直盤旋在1億元至2億元之間。

上海 人民幣 風險

延伸閱讀

上海厚植未來產業 拚千億規模

軍工概念股走強 雷虎、jpp-KY鎖上漲停板

推嬰兒車偷遍上海 2女育11子躲刑罰 網諷:比坐牢還累

獨/雙城論壇台北場7、8月登場 上海派副市長訪台?520成兩岸最大變數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