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高鑫零售首席執行官林小海卸任 業界猜想大潤發未來走向

高鑫零售首席執行官林小海卸任,業界猜想大潤發未來走向。記者林宸誼/攝影
高鑫零售首席執行官林小海卸任,業界猜想大潤發未來走向。記者林宸誼/攝影

中國大潤發主體上市公司高鑫零售26日晚間公告,即日起林小海辭任高鑫零售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調回阿里巴巴集團另有任用。自27日起,原歐尚高管沈輝被委任為高鑫零售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隨著盒馬與高鑫零售高層的陸續換帥,業界又開始了對阿里實體零售資產出售的猜想。有消息人士透露,雖然目前並沒有定論,但有著阿里標籤的林小海此次離職,也代表阿里系在高鑫零售板塊上的「逐步淡出」,而盒馬CFO嚴筱磊接任CEO,也讓人聯想到或許接下來盒馬會有資本動作。因此未來如果大潤發與盒馬被出售,一切也都符合阿里退出非核心業務的整體策略。

截至目前,高鑫零售旗下擁有大潤發、大潤發Super、M會員商店三個主力業態品牌,在全中國已開出500多家門店,覆蓋230多個城市。

林小海出任高鑫零售CEO期間,重新梳理高鑫零售立足實體定位、打出大潤發、大潤發Super、小潤發業態,並重點打造了M會員店。

高鑫零售2023財年業績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收入人民幣836.62億元,淨利潤為人民幣7,800萬元,實現轉虧為盈。

但該公司2024財年中期預告顯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的6個月,營收下滑超10個百分點。

儘管高鑫零售實現轉虧為盈,但2023年1月至今,至少有13家大潤發宣布關店,涉及湖南、江蘇、湖北、四川等多個省份。

阿里2023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包括高鑫零售、盒馬、銀泰等業務的「所有其他」營收人民幣470.23億元,年減7%。與此同時,家樂福等在這幾年也時有關店,實體零售行業依然面臨不小的挑戰。

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蔡崇信在財報會議上回應「阿里退出實體零售」傳聞時表示:「目前阿里的資產負債表上依然有一些傳統的實體零售業務,它們不是核心的聚焦業務,阿里退出也是合理的。但考慮到當前的市場情況,退出可能需要時間去實現。」

這樣的回應引發了外界對阿里系退出銀泰、大潤發、盒馬等業務的持續猜測和關注。

延伸閱讀

期權遲未兌現 阿里員工維權

囤貨囤起來!全聯「衛生紙小學堂」每抽不到0.1元 挑戰三層市場最低價

全聯首間「生活百貨」高雄亮相 結合大潤發6大類近3,500項選品 開幕當天滿千送百

全聯、大潤發8款TOFFY復古風廚電0元起換購 電動奶泡機、單片熱壓吐司機、氣炸烤箱全都想入手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