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大範圍雷雨帶逼近 粉專:預計中午抵達雲嘉南高屏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習近平今晤荷相呂特 料討論ASML出口議題

荷蘭首相呂特3月26日至27日訪問北京,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圖為兩人於2018年4月博鰲論壇期間在中國海南會面。(新華社)
荷蘭首相呂特3月26日至27日訪問北京,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圖為兩人於2018年4月博鰲論壇期間在中國海南會面。(新華社)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昨抵北京,展開兩天訪問。據荷蘭政府宣布,呂特今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預計就雙邊貿易、歐中關係及烏克蘭戰爭展開討論。外電報導雙方將討論荷蘭半導體設備巨頭艾司摩爾(ASML)曝光機出口中國議題,有分析指出談話可能因半導體晶片設備出口政策問題變得緊張。

大陸外交部表示,呂特此行是應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邀請,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根據荷蘭政府新聞稿,呂特昨先與荷蘭企業代表共進晚餐,討論中國投資貿易環境,今將會見習近平和李強。

呂特和習近平上次會面是在二○二二年十一月印尼峇里島G20峰會期間,而兩人上次在中國會面,則是二○一八年四月海南博鰲論壇年會期間。

路透報導,呂特與習近平將討論ASML能否持續為其出售給中國客戶的價值數十億歐元曝光機設備提供服務。去年該公司向中企賣出超過六十億歐元的曝光機,使中國成為ASML第二大市場,僅次於台灣。

但在美國施壓下,荷蘭政府今年開始拒絕向ASML發放對中國出口的許可證。

報導稱,如果許可證無法獲批或被撤銷,ASML設備將在幾周內無法運作,這對包括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等客戶來說,是潛在的災難。

據悉,荷蘭外貿部長范李文(Geoffrey van Leeuwen)將隨行,與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舉行會談,商討經濟合作機會、公平競爭環境及平等市場准入的重要性。

習近平 荷蘭

延伸閱讀

打破慣例 人大委員長趙樂際將在博鰲論壇演講 近年最低規格

有望二度「馬習會」? 陳建仁:盼馬向習近平宣示主權

馬英九再赴中有望二會習近平 綠委:無代表性不必期待

馬英九二會習近平有譜 羅智強:為兩岸開太平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