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2024年傑出大陸台商獎 選拔開鑼

台管院院長陳明璋指出,傑出大陸台商獎創辦十一年來,一直深受台商及兩岸政府重視,對台商的經營管理及良好企業文化的塑造都有深遠影響。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管院院長陳明璋指出,傑出大陸台商獎創辦十一年來,一直深受台商及兩岸政府重視,對台商的經營管理及良好企業文化的塑造都有深遠影響。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4年第十二屆傑出大陸台商獎選拔活動正熱烈展開,雖受中美爭霸與兩岸關係的影響,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以下簡稱台管院)仍繼續舉辦,即日起接受台商報名。

台管院院長陳明璋指出,中美貿易戰進入新的回合,加上兩岸關係的持續惡化低迷,台商遭逢如此巨大的挑戰,環境丕變難測,通貨膨脹不斷肆虐,俄烏戰爭和以哈衝突,原物料價格上漲,匯率變化難控,正處於「不確定的年代」。政府與社會各界,更應給予適時的鼓勵和協助,以具體有力的行動,來表彰台商的貢獻。

台管院本著雪中送炭的精神,在台商最艱困的此刻,堅持續辦傑出大陸台商獎,以表揚台商在大陸經營有成及轉型升級的努力。

陳明璋指出,傑出大陸台商獎創辦十一年來,一直深受台商及兩岸政府重視,對台商的經營管理及良好企業文化的塑造都有深遠影響。為凸顯選拔之專業性和公信力,該選拔委員會係由官界(政府官員)、學界(大學校長)、產界(台灣工商界、大陸台商協會會長、媒體負責人)所組成。前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擔任第一至六屆的主任委員,他及一百多位選拔委員秉持公平原則,嚴格把關,第七屆起則由前行政院院長陳冲擔任主任委員。

過去十一年已經選出台達電、捷安特及台企聯三任總會長:張漢文、郭山輝及李政宏等傑出大陸台商,同時邀請蕭萬長及陳冲等政府首長頒獎表揚。至今,已選出177家企業、195位企業家,由於選出者相當具有代表性,因此,此項選拔活動頗受各方注意而成為兩岸之間每年的重大盛事。

歷屆得獎台商並組成傑出大陸台商聯誼會,彼此互相交流切磋,由青島大統紡織許利雄董事長創會並擔任第一屆會長,2016年由美喆陳本源董事長擔任第二屆會長,2017年運時通陳燕木董事長擔任第三屆會長,2018年鮮活控股黃國晃董事長擔任第四屆會長,2019年天心天思蔡文卿董事長擔任第五屆會長,2020年永固集團簡國釧董事長擔任第六屆會長,2021年墨力國際柯梓凱董事長擔任第七屆會長,2022年宏智國際集團韓佳宏董事長擔任第八屆會長,2023年由黑雲精密工業陳冠義總經理擔任第九會,2024年則由太學醫療器材歐淑芳董事長擔任第十屆會長。

陳明璋指出,台商在疫情影響下再接再厲,一直在創新轉型,力求在大陸的經營安穩成長,因此今年的獎項不因疫情影響仍維持十一項。十一項獎項包括企業績效類的外銷傑出、內銷典範、通路標竿、ESG、創新經營、轉型升級、接班傳承和青年創業等八大獎項,以及特別具有公益意義的協會貢獻、兩岸貢獻及回饋鄉里等三大獎項。

陳冲特別指出,雖然大環境受疫情影響,但疾風知勁草,台商卓絕努力的打拚精神令人欽佩。今年是產業淘汰年,也是歷年來經營環境最惡劣的一年,但台商仍然留在大陸打拚,此時舉辦傑出大陸台商獎深具意義。

陳明璋強調,評選過程非常嚴謹,由產、官、學、媒等重量級人士組成選拔委員會,經由初選、複選、實地訪視、決選四階段,採書面與實地訪談方式,並經各委員深入及反覆討論,一再評量,始決定當選名單。他說,已得獎之前十一屆傑出大陸台商,都是正派經營的企業,且在品質安全、環保、勞動關係等皆有卓越表現,並重視社會責任與消費者權益及積極從事公益活動。

陳冲指出,參選者可自薦,或由大陸台商協會、兩岸相關行業公(協)會等推薦參選。參選者經「資格審查」後,再經由相關政府首長,公(協)會、台商協會負責人,媒體與企業界先進,專家學者等所組成的評選委員會評選。前十一屆在各地台商協會及知名律師、會計師及顧問師等推薦下,選出多位傑出台商,讓外界知道台商在海外打拚奮鬥的精神。

台商 疫情 陳冲

延伸閱讀

影/陳玉珍將陪同釣魚軍人家屬赴陸探望 讚馬英九訪陸可促進了解

有望二度「馬習會」? 陳建仁:盼馬向習近平宣示主權

中美科技戰愈演愈烈 學者示警:美晶片法案可能是針對台灣

台灣加入自由貿易協定交白卷 陳冲:擺脫貿易壁壘勿畫地自限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