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博鰲報告預估:今年亞洲經濟長4.5%,但收入增長壓力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指出,今年亞洲經濟增速可望高於2023年,達到4.5%左右。記者黃雅慧/攝影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指出,今年亞洲經濟增速可望高於2023年,達到4.5%左右。記者黃雅慧/攝影

海南亞洲博鰲論壇26日發布「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報告」,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26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儘管面臨各種外部經濟挑戰,亞洲經濟仍將維持較高增速。在相對強勁的消費和積極的財政政策支持下,今年亞洲經濟增速可望高於2023年,達到4.5%左右。

張宇燕表示,去年團隊預測2023年亞洲經濟增長率為4.5%,實際上去年亞洲經濟增長4.3%,有0.2個百分點的誤差。去年全球增長不理想,今年全球仍面臨下行壓力。

在就業方面,受經濟形勢持續疲弱影響,2024年全球就業不容樂觀,但亞洲整體失業率低於全球水平。預計2024 年亞洲整體失業率為 4.71%,明顯低於同期5.16%的全球失業率。

在收入方面,多數亞洲地區全職員工每周總工時有所增加,但收入增長仍面臨較大壓力。其中,東南亞地區、南亞地區、中亞和西亞地區分別均較2019年增長2.5%、7.5%、18.9%,不過東亞地區預計較2019年低1.4%。因此預計亞洲地區收入水平難以得到較大幅度提升,部分地區甚至還會出現下降。由於各部門的收入差異很大,大陸國內收入不平等可能隨之進一步擴大。

在物價水平上,預計2024年多數亞洲經濟體通膨壓力會進一步緩解,更多經濟體通膨水準將回歸至央行目標區間,但黎巴嫩、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等國的通膨水準將會上升。

在貿易投資上,受全球經濟增速下降、地緣政治衝突、國際金融環境依然偏緊等因素影響,2024 年亞洲乃至全球貿易與投資增長可能面臨較大的壓力,並且還將面臨供應鏈分化的衝擊。不過,亞洲數位貿易加速發展和旅遊業復甦加快,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經貿安排持續推進,亞洲價值鏈和產業鏈重構對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積極效應有望逐步顯現。

張宇燕表示,未來有四個問題值得關注:

一、RCEP升級對世界經濟碎片化的作用。現在全球建立開放式,投資貿易協定不斷湧現,兩者關係需要關注,也是熱點;

二、全球南方與全球治理;

三、亞洲服貿協定發展,目前區域貿易協定(RTA)正在談判,目的為了降低服務貿易壁壘,提高市場准入水準,提高服貿自由化,商品貿易增速跟服務貿易不一樣,亞洲服務貿易協定達成能起到重要作用;

四、人工智慧進展與發展將改變人類生活,並為世界與亞洲經濟合作發展提供機遇,但同時也將存在挑戰。

博鰲論壇 失業 服貿 通膨

延伸閱讀

投資級債券基金 單周迎來資金淨流入

經濟學人:台股 可投資標的…搭上AI熱潮、股價被低估

高齡通膨危機/物價高漲 高齡家庭叫苦

高齡通膨危機/老本被吃掉 高齡家庭 CPI 拉警報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